一季度来华直接投资净流入创新高,外资看好我国经济发展前景

2022-04-27 21:47:11 21世纪经济报道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边万莉 北京报道 4月27日,外汇局公布了2022年一季度国际收支平衡表初步数据。数据显示,2022年一季度,我国经常账户顺差895亿美元。其中,我国国际收支口径的货物贸易顺差1450亿美元,为历年同期最高值;直接投资净流入650亿美元,主要是来华直接投资净流入1070亿美元,创新高。

  外汇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王春英表示,“2022年一季度,我国国际收支保持基本平衡。其中,经常账户顺差895亿美元,与同期国内生产总值(GDP)之比为2.1%,继续处于合理均衡区间。”总体看,我国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稳增长政策持续发力,经济韧性强、潜力足、回旋余地广、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不会改变,经济结构持续优化,有利于我国国际收支继续保持基本平衡。

  货物贸易顺差为同期最高值

  按美元计值,2022年一季度,我国经常账户顺差895亿美元,其中,货物贸易顺差1450亿美元,服务贸易逆差182亿美元,初次收入逆差428亿美元,二次收入顺差56亿美元。资本和金融账户中,直接投资顺差650亿美元,储备资产增加393亿美元。

  经常账户顺差为公布季度数据以来历年一季度最高值,与GDP比值处于合理均衡区间。国际收支平衡表初步数据显示,2022年一季度,我国经常账户顺差895亿美元,是历年一季度最高值,同比增长26%。经常账户差额与当季GDP之比为2.1%,上年同期该比例为1.9%,继续处于合理均衡区间。

  中国外汇投资研究院副院长赵庆明解释,“尽管经常账户顺差创了新高,但国际收支状况还是健康的。观察这一数据是要看经常账户占GDP的比重。一季度经常账户差额与当季GDP之比为2.1%,还是比较低的,是非常健康的一个指标。”

  值得关注的是,我国国际收支口径的货物贸易顺差1450亿美元,为历年同期最高值。王春英分析,其中,货物贸易出口8032亿美元,增长16%。主要是全球经济复苏态势下外需稳定,我国经济韧性强,稳增长政策持续发力,为外贸增长提供坚实支撑;进口6582亿美元,同比增长15%,主要受大宗商品价格持续高位、内需逐步恢复及出口带动等影响。

  中国民生银行(600016)首席研究员温彬分析,国际收支口径下的货物贸易出口8032亿美元,这一金额是有数据记录以来历年一季度的最高值,比去年同期增长了16%。在国内宏观政策靠前发力支持下,内需较去年四季度有所恢复,叠加大宗商品价格持续高位影响,国际收支口径下的进口6582亿美元,同样为有数据记录以来历年一季度的最高值,比去年同期增长了15%。

  赵庆明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经常账户顺差创历年一季度最高,主要原因还是出口,出口的增幅超出了我们的预期。”他解释称,一方面是我们有很好的产业基础,完善的供应链;另一方面是外需的恢复,这两者共同促进了出口的高速增长。此外,进口比较平稳,因此货物贸易顺差非常高,经常项目顺差主要来自于货物贸易顺差。

  来华直接投资净流入创新高

  2022年一季度,直接投资净流入650亿美元。王春英分析,主要是来华直接投资净流入1070亿美元,创新高,反映在我国经济长期向好,坚持国内高水平开放和不断优化营商环境的背景下,外资在华投资兴业意愿较强。我国对外直接投资净流出420亿美元,显示企业对外直接投资有序进行。

  温彬表示,从结构上看,来华直接投资净流入1070亿美元,创有数据记录以来各个季度的历史新高,反映出我国经济基础牢、韧性强,外资看好我国经济发展前景,来华投资意愿较强。我国对外直接投资净流出420亿美元,比去年四季度增长接近3%,反映出企业有序走出去进行对外投资。

  “来华直接投资增长非常良好,就是说我们对外资还是有很强的吸引力。”赵庆明分析,一方面是成本优势,另一方面是中国消费市场大。同时,我们还有完善的供应链和产业基础。无论是制造业还是服务业,对外资都很有吸引力。

  他进一步指出,实际上外资直接投资的高速增长,回答了当下人们对外资转移的担忧。外资转移到东南亚等国家确实一直存在,随着我们居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工资水平上涨,那些竞争力不高、增加值不高的一些外资必然会转移出去。但是,我们的产业基础加上庞大的市场,对外资是有吸引力的,数据也充分说明了这一点。

  此外,服务贸易逆差继续收窄。一季度,服务贸易逆差182亿美元,同比下降30%。旅行、知识产权使用费为主要逆差项目。其中,旅行逆差294亿美元;知识产权使用费逆差77亿美元,同比增长11%,收入和支出分别增长14%和12%,反映我国在知识产权领域的国际合作持续加深。运输顺差28亿美元,主要是运输收入增速整体快于支出,上年同期为逆差90亿美元。

  展望未来,赵庆明认为,“未来国际收支的顺差应该说还是能够持续,过去多年来一直是国际收支顺差的格局。可以预见的未来,出口还是会大于进口,出口顺差还可以维持。”

  专家表示,总体看,经常账户和直接投资等国际收支基础性顺差保持一定规模,将发挥稳定跨境资金流动作用。我国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稳增长政策持续发力,经济韧性强、潜力足、回旋余地广、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不会改变,经济结构持续优化,有利于我国国际收支继续保持基本平衡。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