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核心业务能救电商吗?京东阿里唯品会深耕主业欲以破局

2022-04-29 11:21:20 和讯 

  电商的凛冬已至。

  寒意甚至比以往任何时候来得都迅猛,电商们在经历过辉煌的二十年后,几乎一步从盛夏踏入冬天。

  行业焦虑首先来自于网购人群规模见顶,新用户再也难像洪水一样奔涌至各大电商平台。新用户的增速放缓,直接带来的后果是增长曲线日渐趋平。即使是资本市场十多年的宠儿,电商们也开始不断强调“造血能力”。中国规模最大的电商阿里巴巴内部也悄然变动,戴珊主导中国数字商业,接任淘宝天猫董事长,迅速叫停以GMV增长为核心的目标,试图升级淘宝天猫的产品与服务,拉动增长曲线上扬。

  如果用奔放形容过去十多年间电商的狂飙突进,那如今,替代奔放情绪的是“理智”。去做自己最擅长的事情被电商们视为度过寒冬的关键,聚焦核心业务从未像现在一样被格外重视:京东不断强化供应链,阿里推进整合淘宝天猫,唯品会则早已提出聚焦品牌特卖。

  聚焦并不意味着收缩,无论从哪个角度看,这对于宏观经济、消费者、电商本身都并非坏事。巨头们转向的同时,伴生的必然是自身生态愈发成熟,从而为用户提供更高质的商品与更优良的服务。电商们也得以深耕现存用户群体,维系稳定增长,直到等来下一个春天。

  抗衡焦虑

  边界感正在重新回归电商行业。

  过去十多年间,强调突破边界才是电商圈中的主流。而随着疫情、用户增长减缓、全球经济承压等多种不确定性因素叠加,电商们无一例外开始转向,向着最核心的业务扎根。

  兜兜转转,京东认定“供应链”才是答案,社区团购等业务开始在京东内部退潮。京东不仅将供应链加入到公司的定位中,更是不断强调京东供应链能力对于集团的重要性。徐雷在京东如何应对外界风险时表示,“用供应链的能力给供应商、品牌商、合作伙伴带来更好的资金和货物流转效应”。

  即使向来以无边界而著称的阿里,近两年来,也明显在聚焦核心上发力。戴珊自接手中国数字商业板块以来,强力推进淘宝与天猫全面整合,用意也在于为阿里最核心的业务寻找新的增长点。

活跃用户数是电商最看重的指标之一 制图:真探
活跃用户数是电商最看重的指标之一 制图:真探

  仅从战略聚焦的层面来说,唯品会是最看重专注力的电商之一。以品牌特卖起家的唯品会,早在疫情来临前两年就强调公司战略聚焦特卖。2021年,唯品会重新开启超级大牌日,核心目的是在大牌折扣的领域深度布局。

  电商巨头们都在试图抗衡行业焦虑感,从各家电商平台发布的2021年全年财报来看,鲜有电商能保持着过往巅峰期的增速,无论从用户还是营收,增速减缓已是常态。电商们跑过一马平川之后,前方迎来的是增长的泥潭。

  他们都面临着来自市场与用户的诘问,电商该如何从增长陷阱中挣脱出来?在电商们没能抵达下一个风口之前,深耕主业毫无疑问是最稳妥也是最安全的选择。

  另一方面,战略聚焦带来的用户心智养成如同宝石一样吸引着电商巨头们的注意力,京东由供应链一体化带来的品质与效率、阿里依靠淘宝天猫树立的品类众多的形象、唯品会的大牌折扣,最终将成为他们培育核心用户、应对外界变化与不确定性的利器。

  做擅长的事

  聚焦并不仅意味着收缩,事实上,它更强烈的指向在于精细化运营。

  今年3月,在财报后的电话会议上,时任京东集团总裁的徐雷提到了两个观点,第一、京东不追求单一指标的快速增长,而是关注整体业务增长的健康度和可持续性;第二、中国互联网行业发展日趋成熟,将会摒弃依靠补贴等粗放的流量型增长方式,而进入到精细化运营的时代阶段。

  对于电商平台而言,精细化运营的首要在于做自己最擅长的事。共享单车、社区团购等行业已经用教训说明,依靠资本等元素迅速整合一个行业并不可行,只有无数次从细节中积攒出的经验,才能让市场向更规范化的方向前进。

  将目光从刺激肾上腺素的增长中收回来并不容易,甚至于为了推动核心业务更高质发展,有时候还需要有壮士断腕的勇气:以平台逻辑运营的阿里巴巴,不惜在原有生态中撕开一道裂口,引入自营,开启猫享。最大的目的在于提升用户体验,巩固其最核心的电商业务。

用户的体验感是电商们追逐的新风口
用户的体验感是电商们追逐的新风口

  流量时代过去后,电商们面前换上了一张新的考卷:如何运营好现存的每一位用户。在核心业务浸淫十多年而形成的方法论或许才是最好的答案。在擅长的领域,电商们更懂用户的需求、想法与痛点,也清楚地知道,自己能为用户提供的价值。长期看来,这必将成为平台与用户之间的双赢——用户的网购体验由此飞跃,平台也因提供更具竞争力的服务而获取信任,得以长足发展。

  电商聚焦于主营业务,本质上,是在聚焦于提升平台的品质、效率与服务。

  战略聚焦带来的收益也验证了方向的正确,唯品会数次推出的用户服务升级使其获得回报,唯品会2021年的财报显示,2021全年核心SVIP活跃用户数同比增长50%。其核心用户的线上净交易额占比达36%。此外,数据显示,其用户的复购率高达90%以上。

  在未来

  当前的市场环境下,投资者很难再像过去一样频繁出手,通往未来的路上,电商平台自身的造血能力将决定他们能走多远。

  电商平台的核心业务依然是其盈利的主要来源,从各家平台公布的2021年数据来看,电商几乎都可以在主业上保持着稳健的增长,亏损则多来自于“新业务”。向主业靠拢的趋势,也意味着盈利将成为电商的重要议题。

  稳定的盈利能力并不容易,在近十年的历史中,能始终保持盈利的仅有唯品会与阿里巴巴。据唯品会的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第四季度,唯品会保持了37个季度连续盈利,与阿里一起,成为电商中保持盈利最久的企业之一。

  唯品会的持续盈利能力得益于其对特卖赛道的深耕与坚持。某种程度上,这对整个行业未来发展似乎也是一种选项:电商平台在核心业务中建立生态,取得消费者信任,从而保持增长的可持续性。

  在各自的核心业务成为最宽广护城河的前提下,未来电商间的竞争将是底层逻辑的竞争,竞争将呈现更加秩序化、差异化的特点:电商未来将不再是仅是零和博弈,核心业务的拓展将使每家电商拥有自己的核心用户群体,并在用户群体中建立难以打破的心智。最终每家电商都将因为满足某类人群或者人们的某类需求而存在。

  对于阿里、京东、唯品会来说,长期主义在此刻显示出令人着迷的力量。这些电商巨头们,都在不断地进行着内部的革新,并试图以此为火把,照亮前方漫长的道路。相比从前的“翱翔”,电商们以一种更踏实的姿势前进:阿里将根深扎于淘宝天猫,京东凝聚出每一份力量赋予至供应链上,唯品会高擎品牌特卖的大旗。无论哪种方向,最终受益者仍是消费者,而硬币的另一面,是受益的消费者们,反哺于电商。

  这是属于这个时代的长坡厚雪。

(责任编辑:张琪昕 )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第三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