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年健康:产品力升级锻造高品质体检,智能化创新引领服务业态升级

2022-04-30 12:18:38 和讯 

  4月29日晚,美年大健康产业控股股份有限公司(SZ,002044,以下简称“美年健康”)发布财报显示,公司第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3.52亿元。不久前,公司公布的2021年度业绩报显示,美年健康实现营业收入91.56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6.66%;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比上年增加6.73亿元;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比上年增长10.76亿元。

  “美年在2022开年继续量价齐升,从公司2021年度财报来看,各项经营指标发展向好,公司到检人数和客单价均实现同步增长。”4月17日,财通证券研究报告指出,美年通过线上线下同时发力积极拓客,大力发展线上电商渠道,积极探索下午场模式,进一步提高场地和设备的利用效能。公司除了肿瘤、基因检测等创新项目外,在部分城市试点消化、睡眠、慢病管理等大健康领域项目,开展个性化服务项目。公告显示,美年健康1-2月份同比增长17%,到检人数同比增长5%,客单价同比增长12%。

  美年健康表示,2022年是三年打造新美年的开局之年,面对后疫情时代大健康产业全新的机遇,公司将持续贯彻“医疗导向、品质驱动、服务支撑、创新引领”的战略方针,坚持品质驱动与创新赋能,给公众带来更优质专业的医疗服务。尤其在创新方面,公司将继续推动创新业务的深入开展,并首次将创新指标纳入全年业绩考核。

  产品力升级 锻造高品质体检

  “今年第一季度,公司的创新收入较去年有较大幅度的增长,”美年健康表示,公司正持续深化落实产品创新工作,在体检业务精耕细作和量价齐升的基础上,持续推进创新项目的引进和开展。

  据悉,公司正持续借助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在健康风险智能评估、智能化健康管理、肺小结节鉴别诊断、消化道精准筛查、糖尿病视网膜筛查、脑健康预警筛查等关键赛道进行布局,并不断强化宫颈癌、肠癌、乳腺癌、胃癌、肝癌、肺癌等常见肿瘤的早筛科技研发。

  例如,在脑健康预警筛查领域,美年健康推出的脑健康产品采用“以核磁影像为基础,通过AI智能脑影像评估系统,针对100+脑区进行精准数据量化分析,同时加入自测评估量表、遗传基因APOE载脂蛋白检测”等检测方式,建立量化评估模型,针对脑认知和脑卒中发病风险,实现早发现、早干预,从而延缓发病进程,延长患者的生存期。

  阿茨海默病被称为“最温柔的不治之症”,作为一种神经退行性疾病,早筛查早干预是唯一解决途径。并且,发病人群近年来愈加有年轻化趋势。公开资料显示,中国AD临床前期联盟主席、宣武医院神经内科主任医师韩璎教授预警,阿茨海默病不一定只有老年人会得。阿茨海默病多发于65岁以上的老年人,但也有约5%的病例为年轻人。

  “只有通过每年进行脑健康检查,才可以更了解疾病隐患,注意远离生活中的危险因素,从而延缓或避免疾病的发生,”美年健康介绍,“我们会持续为用户提供更多高效和前瞻的健康预警选择,在早期疾病的健康管理上积极努力探索。”

  “创新业务是今年的工作重点之一,”美年健康表示,公司正不断推出适应市场需求的创新型产品,还包括肺健康(肺结节服务包)、心理健康、胃健康、肝健康等多领域的创新专项套餐及服务包,以客户为中心,提供个性化、标准化、智能化的专业健康体检服务,不断提升整体盈利能力。年报显示,美年健康在2021年设立集团创新发展中心,开发集团统一创新套餐,推动新产品、新项目的落地。

  据百度指数显示,3月疫情以来,上海居民对“心理咨询”的搜索激增,截至4月16日,近30天内该热度同比上升253%。

  在此背景下,3月21日,美年健康通过线上的方式宣布推出“美年心理健康服务”。公司通过搭建完善的心理健康服务平台,严选心理健康服务专家,提供心理健康硬核科普资讯,致力于为用户提供及时的、高度隐私保护的且包含专业检后服务的心理健康全方位解决方案,并与美年健康原有的体检业务进行有机结合,为客户的身体及心理双重健康提供服务,真正实现身心健康“早筛查、早评估、早干预”。

  美年健康表示,“美年心理健康服务”将聚焦疫情下的大众对心理健康的关注,以及如职场人、青少年、新手母亲等特殊人群的心理健康状况,通过多样化的测试、标准化、定制化的服务手段,让更多人关注自身和身边人的心理健康。

  近年来,美年健康始终将“科技创新和产品力”作为核心竞争力之一,通过潜心打磨,陆续推出了包括新一代磁控胶囊胃镜、S9大肠癌早筛、眼底AI诊断、泛血管健康指数等“专精特新”系列产品,进一步满足民众对高品质健康体检的需求。

  作为预防医学头部企业的美年健康还积极参与国家层面重点项目,强化与科研院所的合作,搭建坚实的学术基础与医疗通路,在科技创新、社会公益等方向持续发力,助力健康中国建设。

  3月初,美年健康牵头参与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主动健康和老龄化科技应对”重点专项——“健康体检大数据云平台构建”经过中国生物技术发展中心专家组论证顺利通过中期检查。项目组专家表示,云平台项目意义重大,可以为国家医疗服务系统的建设探索道路,关乎国计民生,“期待项目成果能为解决我国体检数据分散异质问题、释放体检数据科研应用价值、推动主动健康产业发展贡献力量。”

  智能化创新引领 助力服务业态升级

  业内人士指出,美年健康在中国预防医学领域积累了全面和深入的服务经验,通过不断提升专业体检的质量,加强对体检以后发现的慢性病管理、加强疾病的预防和教育,来实现“关口前移”的动作。

  美年健康表示,公司将创新作为重要发展战略,正在通过科技创新、产品创新、服务创新、管理创新等多个层面持续引领体检及健康服务业态升级,更好地助力“健康中国”建设。

  在健康消费升级的大趋势下,美年健康将科技创新运用到丰富产品内涵。公司持续强化疾病早筛,打造闭环服务,运用大数据与人工智能技术相结合,布局肺部、脑部、消化道、心理、泌尿等专项领域。同时不断加强在医疗技术与核心项目领域的研发与对外合作,通过新技术、新设备的运用,使医生拥有更强的诊疗能力,受检者获得更精确的报告结果。

  美年正通过疾病早筛单体技术突破叠加人工智能辅助检查和远程医疗,打破地域的局限,使得就医效率和准确性的大幅提升,并依托着集团的信息化平台、大数据和AI技术,持续提升检前、检中、检后的智能化。据介绍,“检前”是通过物联网远程监控设备使用情况,“检中”可通过AI辅助诊断以及基于云平台的远程质控,“检后”依托数字化工具给予客户个性化的健康管理和医疗服务。据悉,公司也在大力推进基于SaaS的新一代体检软件扁鹊2.0和星辰客户管理系统实施,检验质控LIS系统上线实施超过300家。

  2021年底,美年健康与人工智能医疗平台数坤科技签署战略协议。美年健康将以数坤科技研发的全球原创AI技术及“健康数字医生”产品,对布局全国各地的健康体检与医疗机构进行智能化升级,以实际行动推动“智能健康管理”应用场景全面落地。

  美年健康表示,为了应对疫情常态化,在服务创新方面,公司进行了一系列前瞻布局,例如肺小结节全程化管理等,还通过与三方机构合作为团体客户提供上门采样服务,积极配合各地政府提供定点核酸采样服务,全力提升核酸检测收入,对经营业绩起到了积极的支撑作用。

  在模式创新方面,美年健康开启健康管理新业态,打造企业健康管理服务闭环平台,结合早防、早筛、早治与保险保障制定健管方案,并提出“健康企业建设十大目标倡议”,与公立医院、民营专科连锁医院、科研院校联合建设医联体,形成健管联盟。

  在管理创新方面,美年健康始终坚持医质为先,精益求精,持续升级医疗质量的管控体系,上线医护上岗的人脸识别系统、血液追踪系统、大型设备远程监控系统等,进一步提升分院的质量管控能力。

  与此同时,公司还收购了全国性保险经纪公司,实施“专业体检+智能诊断+专科诊疗+保险支付”的服务闭环,以满足客户将体检、健管、特定专病与保险支付进一步结合的需求场景。

  数据显示,美年健康2021年为近3000万人次提供专业健康体检服务,重大异常结果检出率为4.64%。肺结节全年检出数近279.9万,检出率26.6%;乳腺结节全年检出人次近141.8万,检出率11.3%;空腹血糖(GLU)增高全年检出人次169.2万,检出率12.3%;胃幽门螺杆菌抗体阳性全年检出人次26.1万,检出率28.1%;血清尿酸测定(UA)增高全年检出人次291.9万,检出率20.7%。

  业内人士表示,这些数据实实在在地说明了美年健康存在的最大社会价值,用专业扎实的行动践行健康中国国家战略,全力守护千万国人、千万家庭的生命健康。

  4月25日,中信证券研究报告指出,美年健康受益于“鼓励社会办医政策”导向和公司规模品牌打造的竞争壁垒,在2021年,全力打造医质、服务、精细化运营的品质驱动体系,全面推动数字化转型,全面升级体检产品,引进最先进的全容积乳腺超声检测系统,全面上线眼科PACS系统,在MR头部检查和CT肺部筛查的基础上,积极拓展血管、脊柱、关节、心脏钙化积分等其他检查项目。在具有较强医疗价值如胶囊胃镜等传统项目上持续深耕,在基因检测等关键项目上不断丰富创新,为实现2022-2024“新标准新科技新征程”三年战略规划,打造新美年奠定基础。

(责任编辑:刘畅 )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第三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