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核谈判迟迟无下文?消息人士:油价上涨正为伊朗赢得喘息之机

2022-05-06 16:22:28 财联社 

  财联社5月6日讯(编辑 潇湘)据三位熟悉伊朗政府想法的官员表示,受俄乌冲突以来油价大涨的鼓舞,伊朗高层眼下并不急于重启搁置已久的核谈判。即便重启这份早在2015年与世界大国达成的核协议,能够帮助缓解西方对其能源出口和经济的制裁。

去年,伊朗与美国进行了间接谈判,试图以此作为取消美国制裁的途径。但自3月以来,相关谈判进度一直处于停滞状态,这主要是因为伊朗坚持要求美国把伊朗的精锐安全部队伊斯兰革命卫队(IRGC)从其外国恐怖组织名单上除名。

伊朗官员表示,尽管最终目标仍是重启伊核协议,从而解除制裁,但近期不断飙升的油价增加了该国收入,为伊朗打开了一扇机会之窗,让经济有了数月的喘息空间。

“我们的核计划正按计划推进,时间在我们这边,”一位不愿具名的伊朗高级官员表示,“如果谈判失败,那也不是世界末日。”

这名官员补充称,伊朗经济目前不那么依赖于协议的重启,这一事实将在谈判恢复时为其谈判代表提供强大的筹码。

油价上涨伊朗底气更足

伊朗的财政状况自2018年以来一直面临巨大压力:时任美国总统的特朗普“撕毁”了由其前任总统奥巴马批准的伊朗与世界大国之间的核协议,并重新对伊实施了大范围制裁,导致伊朗石油收入锐减,而这些收入是伊朗庞大国家机器的主要资金来源。

伊朗的原油储量高居全球第四,但在美国对伊重启制裁后,该国石油出口从2018年峰值的280万桶/日迅速暴跌至了20万桶/日。

一年后,德黑兰方面进行了反制,逐步违反了当初核协议的限制,包括重建浓缩铀库存,将其提炼成更高的裂变纯度,以及安装先进的离心机以加快产出——尽管伊朗表示将寻求和平利用核能,但只要其愿意,这将大大缩短其研发核弹所需的时间。

值得一提的是,虽然伊朗官方始终没有透露过石油出口的确切数字,但一名伊朗石油官员近期表示,目前该国石油出口约为150万桶/天,其中大部分以很大的折扣销往亚洲地区。

虽然当前的出口量还远不能与2018年的峰值相比,但由于国际油价今年以来已升至多年来罕见的高位——布伦特原油在3月份一度触及每桶139美元,为2008年以来的最高水平,伊朗的出口收入依然得到了显著增长。

而随着伊朗始终不愿在伊斯兰革命卫队的身份问题上让步,已引发了人们对伊核僵局能否得到破冰的怀疑。拜登政府此前曾明确表示,其目前还没有这样的计划,但同时也不排除他会满足伊朗方面要求的可能。

周三,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普莱斯(Ned Price)对记者表示,目前尚不清楚是否有可能重启伊核协议,并表示华盛顿正为此最好两手准备。

伊朗真能无视制裁了吗?

伊朗当局则公开对美国方面施加的压力不屑一顾,并表示德黑兰方面已经习惯于应对制裁,因为制裁已经成为了数十年来的现实。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中东和中亚部门主管Jihad Azour表示,伊朗经济在过去几年已经逐渐适应了制裁。Azour称,“我认为,油价上涨和(伊朗)石油产量增加正为该国带来额外的收入增长。”

不过,欧亚集团(600697)(Eurasia)伊朗问题分析师Henry Rome表示,伊朗可能低估了放松制裁的价值,并高估了自己长期应对制裁的能力。

他表示,“伊朗领导人可能认为,国内经济表现强劲、美国实施石油制裁的力度有限,以及西方因乌克兰冲突而分散了注意力,这些都是不应急于达成协议的理由。尽管如此,在条件允许下,伊方可能仍愿与美方进行谈判。”

虽然最近伊朗石油出口收入有所增加,但美国对伊制裁依然对伊朗民众的日常生活持续产生着重大影响。从商界精英到低收入家庭都面临着通胀高企、货币贬值和失业率上升的问题。目前伊朗官方公布的通胀率在40%左右,而一些人预计可能超过了50%。伊朗的8200万人口中几乎有一半现在处于贫困线以下。

中东研究所伊朗项目主任Alex Vatanka表示,“所有的经济指标都表明伊朗的经济状况正在恶化,若是评价伊朗处于火药桶上或许也并不夸张。”

(责任编辑:冀文超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