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述评: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落实中央政治局会议精神做好当前经济工作系列述评之六

2022-05-07 10:45:36 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5月6日电 题: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落实中央政治局会议精神做好当前经济工作系列述评之六

新华社记者姜琳、魏玉坤、周圆

当前,我国经济发展环境的复杂性、严峻性、不确定性上升,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面临新的挑战。近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强调,要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稳定和扩大就业。

越是遇到困难,越要关注民生关切、增进民生福祉。必须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切实稳岗位扩就业、稳物价保供应、强救助兜底线,抓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

  稳岗位扩就业,夯实民生之本

就业是民生之本,位居“六稳”“六保”工作之首。受疫情等因素影响,当前就业形势复杂严峻,一季度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平均为5.5%,其中3月份升至5.8%。需要在城镇就业的人数高位增长,但承载大量就业的企业面临困难明显增加。

推进企业在做好疫情防控条件下复工达产;对餐饮、零售、旅游、民航、公路水路铁路运输等特困行业,在二季度实施暂缓缴纳养老保险费;将已实施的阶段性缓缴失业和工伤保险费政策范围扩大至上述5个行业;提高中小微企业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比例,最高可至90%……围绕市场主体的稳就业政策不断出台、加力。

“当前一系列稳就业举措正在加力增效,要进一步强化就业优先政策,加紧落实落细各项部署,稳住就业基本盘。”中国人民大学中国就业研究所所长曾湘泉说,“稳企业就是稳就业。要想方设法帮助中小企业减负脱困,让百姓有岗位、有收入。”

今年高校毕业生数量首次突破千万,还有为数众多的农民工需要外出打工,促进重点群体就业很关键。

聚焦高校毕业生就业问题,人社部组织实施百万就业见习岗位募集、城乡基层岗位募集计划,开展公共就业服务进校园活动,部署未就业毕业生服务攻坚行动。

“下一步将引导毕业生到中小微企业、城乡基层就业,稳定扩大国有企业招聘,支持毕业生自主创业、灵活就业。同时,针对疫情影响,指导各地调整优化公共部门考试招录的时间安排,为毕业生求职留出时间窗口。”人社部就业促进司副司长陈勇嘉说。

为稳定农民工特别是脱贫人口务工规模,加强地区间劳务协作、实施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和易地搬迁大型安置区就业帮扶行动、推广以工代赈增加农民工就业岗位等一系列举措也在齐头并进。

  稳物价保供应,惠民生安民心

物价稳则市场稳、民心稳。全球通胀压力下,保持国内物价总体平稳运行十分重要。据国家统计局数据,一季度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1.1%。但鲜菜、汽油、柴油等部分商品价格涨幅较大,大宗商品价格居高不下。

此次中央政治局会议明确提出,要做好能源资源保供稳价工作,抓好春耕备耕工作;组织好重要民生商品供应,保障城市核心功能运转。

“利用我国能源资源禀赋,重点抓好煤炭保供稳价,将有效应对国际能源价格上涨等输入性因素影响。”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副研究员王立坤说,粮价是百价之基。当前是春播关键,要切实保障春耕有序开展,推动粮食丰收为稳物价、防通胀奠定坚实基础。

当前,疫情防控工作正处于关键时期,民生商品保供稳价的任务十分重要。

“要特别重视保障疫情中高风险地区的物资供应,关注物价异常波动,维护好人民群众正常生产生活。”中国价格协会副会长许光建说。

吉林等地为超市、农贸市场、电商平台的保供企业开辟绿色通道;北京针对米面粮油、耐储运蔬菜等物资准备至少一个月的储备量;郑州要求每个区准备50辆以上的厢式货车运输生活必需品……刚刚过去的“五一”假期,多个疫情波及城市着力守护百姓的“米袋子”“菜篮子”。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表示,针对近期疫情多点散发情况,商务部保障市场供应工作专班积极采取措施,加大跨区域货源的组织力度,全力以赴保障居民生活必需品总量供应。

“当前,还应充分利用疫情防控部门的流调信息进行跨区域甚至跨省域物资调配,合理制定疫情封控措施,防止物价大起大落影响基本民生。”许光建说。

  强化落细落实,兜牢民生底线

经济下行压力及疫情直接影响居民收入,再叠加物价上涨因素,部分群众基本生活面临的困难可能增多。特殊时期,更需把百姓安危冷暖放在心头,将民生保障工作做实做细做到位,确保各项措施落到实处、见到实效。

福建将各地一季度稳岗稳工政策落实情况纳入2022年就业目标责任制考核;山东通过大数据比对直接向符合条件的企业发放失业保险稳岗返还资金;江苏镇江让困难群众足不出户即可申请社会救助;山西等地简化对低保对象、特困人员和其他低收入群众的救助流程,取消外来人员申请临时救助的户籍限制……

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要“眼明心细”,密切关注疫情等形势变化,切实解决疫情防控期间各类困难群众面临的突发性、紧迫性、临时性生活困难,兜住兜牢民生底线。

呼伦贝尔、珠海、桂林等地进一步完善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联动机制,缓解物价上涨对当地困难群众基本生活的影响;4月起,全国延续执行失业保险保障阶段性扩围政策,向失业人员发放失业补助金,向失业农民工发放临时生活补助;对因疫情影响暂时失业、未参保的困难人员,给予临时救助……

全面贯彻落实此次中央政治局会议精神,各地各部门要始终聚焦百姓“急难愁盼”精准发力,切实做到稳一方经济、惠一方民生。

(责任编辑:董萍萍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