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汇市变天?调查:六成外汇交易员预计欧元兑美元将跌至平价

2022-05-09 14:01:09 财联社 

  财联社5月9日讯(编辑 潇湘)随着俄乌冲突和供应链危机加剧滞胀风险,今年全球外汇市场的格局或许注定将会大变。眼下,越来越多的外汇交易员正预计,欧元可能时隔20年后首次兑美元跌至平价。

  MLIV Pulse的最新调查显示,60%的受访者认为,欧元最终将跌至与美元平价。在400多名受访者中,只有一小部分人预计欧元随后将回升至1.15美元。周一亚市盘中,欧元兑美元最新交投于1.05关口附近,接近2017年初以来的最低水平。

  在包含了经济学家和投资组合经理在内的这些受访者中,约有48%的人预计欧元兑美元在跌至平价后将进一步跌至0.95美元,这一预期明显比华尔街投行们更为悲观。

  做空欧元备受热捧

  MLIV调查突显出了欧洲央行眼下在货币政策方面的头痛之处,欧洲央行正试图在不破坏商业周期的情况下令急剧上升的物价压力降温。

  当受访者被问及:您更关注欧洲面临哪些风险时,40%的受访者更为担忧经济衰退,同样比例的受访者担心出现滞胀。

  由于欧元区毗邻俄乌,且相较其他地区更为依赖与俄乌两国间的跨境贸易,欧洲目前正处于全球对物价上涨和经济增长放缓担忧的中心地带。欧元区第一季度经济增速仅为0.2%——意大利陷入萎缩,法国堪堪持平,西班牙扩张放缓。与此同时,工厂产出和新订单数据不断下滑,商业信心持续蒸发。

  其中,能源问题已成为了眼下欧洲经济面临的一大“死穴”。随着欧盟与俄罗斯在天然气支付问题上的争执日益激烈,参与调查的受访者对哪一方将蒙受更大损失缺乏共识——51%的受访者表示,俄罗斯的情况最终会更糟,另外49%的受访者则认为欧洲将是最大的输家。

  当被问及如果今年出现经济衰退最佳的应对方式是什么时,最受欢迎的答案是做空欧元,其次是通过股票或大宗商品投资于能源,再接下来是做多德国国债和现金,然后才是做多黄金和美元。

  摩根大通首席执行官戴蒙在5月4日接受采访时表示,“如果乌克兰局势恶化,我认为欧洲将陷入衰退。这可能需要几个季度的时间,但我认为风险是存在的。”

  彭博社调查的经济学家此前已将2022年欧元区经济增长预期从年初的4.2%下调至2.8%。而在俄罗斯停止向波兰和保加利亚输送天然气后,经济衰退的风险正进一步上升。随着物价上涨,欧洲企业和消费者正日益感受到压力,全球疫情的封锁也令经济增长前景愈发黯淡。

  法国兴业银行(601166)首席执行官Frederic Oudea上周五表示,就像俄乌冲突的最终结果一样,欧元区的前景也存在着巨大的不确定性。不过Oudea称,“我们经济学家的核心设想仍是GDP实现软着陆,而非衰退。”

  还有什么能阻止欧元下跌?

  值得一提的是,MLIV Pulse调查中对欧元的预测要明显比彭博社调查的投行经济学家更为悲观。彭博调查的预测中值是,欧元将在年底前升至1.12美元,同时目前还没有哪一家投行明确预测欧元兑美元将跌至1:1。

  荷兰银行在3月份曾短暂提出过这种观点,不过几周后上调了预测。野村控股此前也曾警告称,极右翼候选人勒庞(Marine Le Pen)若在法国大选中获胜,可能会推动欧元兑美元跌至平价,但最终法国总统马克龙有惊无险地获得了连任。

  花旗集团策略师最近曾推荐三个月期欧元/美元平价看跌期权,而期权市场暗示,未来六个月出现这种情况的可能性约为35%。

  不过,需要指出的是,在眼下押注欧元进一步下挫,也并非全然没有风险。

  欧元近期大跌的部分原因是美元走强,但由于美联储主席鲍威尔淡化了加息75个基点的可能性,美元可能会开始显得“超买”。与此同时,货币对冲成本的变动,可能很快会使得持有德国国债而非美国国债,对日本投资者更具吸引力,从而支撑欧元。

  尽管美元的利率溢价仍有扩大的风险,但外汇市场上汇率的变动通常更取决于预期,这可能导致美联储收紧货币政策不足以进一步提振美元,而欧洲央行可能最早在7月就开始加息。所有这些均有望支撑欧元,而部分杠杆基金也已在削减看跌头寸。

  如果这一乐观路线图成为现实,可能预示着MLIV Pulse调查中占比只有20%的少数受访者最终预测正确:他们最初固然并不看好欧元(不认为欧元会立刻升至1.1),但预计欧元兑美元在跌至平价后会大幅反弹至1.15美元,而非进一步下挫。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