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造假40年!日本三菱电机问题产品流入核电站!网友:躬匠精神

2022-05-10 13:03:35 财经正解局 

难以想象,一家全球知名度颇高的百年企业,竟然持续造假40年!但当这事儿发生在日本企业身上时,似乎又有种见怪不怪的错觉,毕竟过去几年,被曝光造假的日企多如牛毛。

但不管怎么说,曾经被夸赞为工匠精神的日企逐步变味成“躬匠精神”着实令人唏嘘。

打开网易新闻 查看更多视频

三菱数据造假40年!涉事产品或流入核电站!

持续数造假40年,问题产品至少流入9家核电站

2021年2月1日,日本三菱电机迎来了创立100周年,正式成为一家百年企业。

不过据央视财经报道,当地时间4月21日,三菱电机承认其生产的变压器存在检验数据造假问题。该公司涉事工厂的两项质量管理认证证书,也被国际认证机构暂停。

经第三方进行调查发现该公司变压器数据造假至少可以追溯到1982年,跨度长达40年。

据《财联社》报道, 三菱电机称涉及到造假的变压器共有3384台,其中1589台发往日本国内,1795台远销海外。这些大型变压器是在该公司位于兵库县赤穗市的工厂生产的,用于核电站、热电厂和为火车提供动力的变电站中。

据日媒调查,至少涉及9家日本核电站。

值得注意的是,三菱电机已经有6家工厂因质检造假等问题,相继被取消或暂停了相关的国际认证证书。

对此有网友评论称,“百年企业,造假四十年!”“鞠个躬就又完事了”“躬匠精神,道歉就完事了,之前钢材造假几十年”。

“日本制造”招牌蒙灰

三菱电机创立于1921年,是全球500强,在日本也是财团之一。三菱电机的产品范围包括手机、厨房电气、空调电气、车载电气等。

去年6月,该公司被曝出列车空调质检造假问题,承认这一行为是有组织的欺诈,从30年前开始就在内部员工中形成默契。

近年来三菱电机的产品发生多起质量监控事件,涉及电子和半导体产品。

2017年,三菱电线工业被曝伪造数百万件产品数据,采购这些产品的企业大多数是飞机、轿车产业,其中包括波音公司和空中客车。

2018年2月,三菱电机全资子公司TOKAN宣布,用于包括新干线在内的铁路车辆和电梯的253种橡胶产品存在省略品质相关检查等违规行为。

2020年12月份,三菱电机表示该公司曾向欧洲车企出口大量不符合当地规范的汽车零部件,还伪造相关文件,持续时间长达3年。

2021年5月,有媒体报道三菱电机将215万件不满足安全认证标准的电气设备部件提供给多家国内外客户。

不止三菱电机,多家日本企业近年同样存在造假问题。

如日本气囊供应商高田公司为降低成本,在气体发生器中使用硝酸铵,对乘客造成安全威胁。召回成本高达数百亿美元,成为迄今为止史上规模最大的汽车召回事件,最后该公司破产倒闭。

2017年8月,日本钢铁企业神户制钢所内部调查发现,产品存在篡改数据、以次充好的情况,部分产品的篡改历史甚至长达10年。

此外还有日本汽车零部件供应商曙光,超过11万件产品的数据是篡改或者编造出来的。其造假行为至少长达20年;家电巨头东芝集团5年间里虚报利润1518亿日元、三任社长涉嫌财务造假;医用设备和数码相机制造商奥林巴斯被曝财务造假,承认此前20年都在用做假账的方式掩盖总额上千亿日元的投资亏损。

数家知名企业接连被曝出造假丑闻,也让“日本制造”这块曾经响当当的金字招牌蒙上一层阴影,“工匠精神”已经变成一种笑谈。

(责任编辑:宋政 HN002)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