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监会副主席王建军表态A股,短期波动不改我国资本市场长期向好大趋势,年内证监会多次发声透露监管动向

2022-05-10 18:18:48 财联社 

财联社5月10日讯(记者 林坚)进入5月,受内外部环境影响,A股市场仍在磨底状态。财联社记者近期多次报道,虽然当前情绪与市场波动较大,但机构普遍认为“守得云开见月明”,正在等待崛起时机。就在近日,中国证监会副主席王建军在接受央视新闻权威采访时也再度肯定了这一主基调——市场短期波动不会改变我国资本市场长期向好的大趋势。

在王建军看来,总的看,各类风险因素对A股市场的影响是客观存在的,但影响是可控的,市场稳定运行是有坚实基础的。他认为,市场短期波动不会改变我国资本市场长期向好的大趋势。资本市场投资要坚持价值投资、长期投资,要风物长宜放眼量。

实际上,今年以来,包括中国证监会主席易会满、中国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在内的证监会领导班子围绕资本市场平稳运行已多次发声,坚定看好我国资本市场长期向好的大趋势。财联社记者梳理后发现,此次副主席王建军也是释放了更为积极、清晰、有力的信号,与日前证监会召开的专题会议释放的内容具有紧密关联性。

采访过程中,王建军提及的推进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拓宽基础设施公募REITs的试点范围、积极引入中长期资金、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支持上市公司复工复产、深化与境外监管部门合作等内容再度从侧面佐证了上述方面是当前监管工作的重要行动方向。

下文为财联社记者梳理的此次王建军接受采访的五大核心内容:

重点一:我国资本市场长期向好的大趋势不变

王建军指出,从基本面看,今年以来,我国经济延续恢复态势,近一段时间物流和产业链供应链正有序有力恢复,中国经济稳中向好的趋势没有改变。从政策面看,“稳增长”的效应正在加速显现,房地产、平台经济、规范和引导资本健康发展等方面的积极信号,有利于稳定各方面预期。

王建军罗列两组数据加以佐证,一是目前A股市场估值总体低于境外市场,沪深300的股息率达2.8%,与10年期国债收益率相当;二是当下市场杠杆资金规模有限、风险可控,公募基金总体是净申购,没有出现集中赎回。

他进一步表示,近年来随着资本市场全面深化改革的不断推进,市场生态在改善,市场活力在增强,经受住了各种内外部超预期的冲击,展现出了较强的韧性。

重点二:多措并举持续巩固资本市场平稳运行的基础

在采访过程中,王建军提到,证监会将在国务院金融委的统一指挥协调下,坚持建制度、不干预、零容忍的方针,坚持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改革方向,着力稳预期、稳市场主体、稳资金面、稳市场行为,持续巩固市场平稳运行的基础。

他透露,证监会将多措并举持续巩固资本市场平稳运行的基础。一方面,证监会稳步推进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严把市场准入关,支持符合条件的平台企业在境内或者境外上市,加快推出科创板做市商制度,拓宽基础设施公募REITs的试点范围,研究推出北交所指数和混合交易制度。

另一方面,证监会发挥市场内在稳定机制作用,会同国资委、全国工商联等部门,鼓励上市公司回购、大股东增持,加大分红力度,支持上市公司复工复产,并推动交易所债券市场支持企业合理融资需求,以及鼓励公募基金、证券公司以自有资金认购旗下的资管产品。

与此同时,王建军表示,未来将继续保持期货市场平稳运行,与有关部委密切配合,加强期现货联动监管,丰富和完善期货品种,发挥好期货市场价格发现和风险管理的作用,服务保供稳价工作。

王建军说,证监会还会就可能对资本市场产生重大影响的政策,加强跨部委沟通协调,配合做好论证评估,争取政策协同,完善底线预案,制定防范化解资本市场重点领域风险工作预案,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

重点三:积极创造条件持续引入长期投资者,营造“愿意来、留得住”的市场环境

在采访过程中,王建军着重提到要积极引入中长期资金,他指出,中长期资金是保持资本市场稳定健康运行的“压舱石”。虽然经过长期不懈的努力,公募基金、社保基金、保险资金、企业年金等境内专业机构投资者持股市值占比接近20%,但仍明显低于境外成熟市场。接下来,证监会将会同相关部委,积极创造条件,努力营造中长期资金“愿意来、留得住”的市场环境。

具体到细节处,他表示,一方面,证监会抓紧梳理社保、银行、保险机构的政策诉求,协调有关方面打通堵点痛点,支持中长期资金提高权益配置比例。加快推进公募基金行业高质量发展,大力发展权益类基金,推动公募基金等机构投资者发挥好资本市场专业买方的作用。

另外,证监会还会抓紧出台个人养老金投资公募基金的配套监管规则,更好地服务不同人群的养老投资需求。与此同时,夯实投资者保护的制度和机制,加强与各类投资者的沟通,“零容忍”打击各种市场违法违规行为,切实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

重点四:支持受疫情影响严重的地区和行业加快恢复发展,着力改善民营企业融资环境

作为资本市场的核心主体,疫情下的企业生存问题是监管的重要关注内容。近段时间以来,受多重因素影响,民营控股上市公司、中小上市公司经营困难明显增加。

对此,王建军指出,证监会将会落实好多项举措,帮助上市公司等市场主体渡过难关。证监会将深入贯彻资本市场支持振作工业经济运行的18条措施,助力稳定产业链供应链,助力上市公司降本增效,另一方面,落实资本市场支持中小微企业健康发展的15条措施,提升中小微企业的政策获得感,支持中小微企业纾困。

除了上市公司,证监会也十分关心那些有融资需求的企业,王建军表示,证监会将着力改善民营企业融资环境,公平对待民营企业发行上市和再融资,完善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机制,推出科技创新公司债,发挥市场化增信作用,便利民企债券回购融资,鼓励行业机构加大民营企业务投入。

在上述有力举措之外,王建军还提出,证监会将继续优化监管服务,支持沪深交易所、北交所减免上市公司年费等相关费用,减轻上市公司负担。研究出台新的政策举措,支持受疫情影响严重的地区和行业加快恢复发展。支持上市公司通过再融资、并购重组等方式克服疫情影响,快速走出困境。

重点五:优化拓展境内外资本市场互联互通,深化跨境监管合作与沟通

今年沪深股通1月至2月外资净流入,3月净流出,4月又转为净流入。针对这一现象,王建军认为,从历史经验看,外资有进有出是正常现象,近期外资流动和交易情况并没有发生根本性变化。从结构上看,今年以来配置型、长线资金保持净流入。这表明外资看好A股的长期投资价值,也反映了外资对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信心。

王建军表示,总的看,我国资本市场对外开放稳妥有序、风险可控,未来证监会将会推出更多扩大开放的务实举措。优化拓展境内外资本市场互联互通,拓宽沪港通和深港通的标的范围,抓紧把ETF纳入标的,拓展和优化沪伦通机制,推动上市公司互联互通存托凭证的发行上市。

王建军进一步指出,证监会将丰富跨境投资和风险管理的产品供给,推动境外机构投资者参与交易所债券市场的制度落地,稳步扩大商品和金融期货国际化品种。

此外,证监会将会加强开放条件下的监管能力建设,深化与境外监管部门合作,加强与国际投资者沟通,为我国资本市场高水平开放构建良好的、可预期的国际环境。

(责任编辑:冀文超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