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花溪:绘就新时代统战“五线谱”

2022-05-12 19:14:50 环球网 

为充分发挥新时代统一战线法宝作用,贵阳市花溪区委统战部围绕“四新”主攻“四化”,把招商引资作为统一战线服务经济发展的第一要务,瞄准“一主一特”,通过谱写政策宣传线、信息捕捉线、搭建连接线、协调配合线、营商环境稳定线“五线谱”,研究制定了《关于在全区统一战线中开展招商引资的工作方案》,动员全区统一战线成员和社会各界积极投身到招商引资工作中,助力“强省会”行动,为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实现“双千亿”的总体目标汇聚统战智慧和力量,奏响花溪统一战线招商引资最强音。

在工作中,主动发出统战音,利用走访调研、座谈交流、发放资料宣传花溪招商引资政策,先后通过微信群、微博、“花溪统战”公众号、抖音等新媒体强化对外宣传,结合“聚力强省会月月在行动”主题活动宣传花溪投资环境,推介招商项目,动员在外企业家回到花溪投资兴业。

目前,花溪区委统战部共组织召开花溪区统一战线招商引资工作座谈会5场次,印发宣传册180余份,参加座谈的民营企业家100余人次。发动全区统一战线各成员单位、各乡(镇、街道)、各民主党派等60余人积极参与到招商引资工作中,发放问卷调查200余份,将招商政策及时传达到各服务对象,形成了人人身上有责任、个个肩上有担子的全员招商引资格局和氛围。

通过激发内部活力,引导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党外知识分子、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和无党派代表人士利用自身联系面广、资源密集等优势,主动收集、筛选、提供有效的招商引资信息。采取“请进来”和“走出去”的方式延伸招商触角,全方位收集信息。截止目前,已走访服务企业180家,接待来花溪考察客商2批次、4人次,捕捉招商信息25条,有意向7条,有投资意向项目20余个,已与区相关职能部门洽谈7个。已引进了吉利汽车文化体验中心项目,投资方贵州华盟汽车有限公司已与花溪区政府签订了招商合作协议,项目建设即将启动。

切实发挥商会、知联会、新联会、行业协会等平台作用,利用异地商会、同乡会等资源优势主动接触洽谈,以商招商、精准招商、以会招商、以情邀商,搭建政企沟通桥梁。通过商会组织推动和会员企业资源整合,联合创建新企业2家,建立小微企业服务机制,对新入园区的小微企业进行指导和帮助。注重整合统一战线朋友多、人缘好、信息多、联系广的优势,联合相关职能部门结合花溪区深入实施工业强区、创新兴区、生态立区、文旅活区“四大战略”开展招商引资推荐会,以亲人情、朋友情、老乡情为纽带,强化对外沟通联系,引导人员人才回笼、信息资源回笼、资金项目回笼。目前,开展招商推荐8次,推荐项目10余个。

将统战工作延伸到乡(镇)、村(居),扎实开展民营企业大走访“暖春行动”,主动了解企业需求,帮助企业搞好服务、解决困难,通过扎实有效的服务进行面对面、点对点的招商,帮助完善、延伸现有企业产业链、供应链,提高企业效率。将招商引资工作与统一战线联谊交友工作相融合,真心实意做好服务保障,真交朋友、交真朋友,齐心协力招好商、招大商、招强商。部领导先后带队到天下贵州组委会、石板印象商贸港、贵州省湖南商会进行调研,开展精准招商,调研走访了1家异地商会,实地考察了32家企业,与97位企业家进行座谈,协调解决实际困难28个。通过沟通,7家企业有意向在花溪投资。

牢牢把握新国发2号文件的重大机遇,梳理联系民族文化企业、侨企台企等民营企业30家,开展企业大走访,为企业发展纾困解难,持续宣传用好“贵商易”服务平台,引导企业注册17507户,受理咨询24件,切实优化民营经济发展环境。在全区各商协会及企业代表中聘请优化营商环境义务评议员,召开营商环境问政评议会,对营商环境“揭短”“挑刺”,形成政企互动和谐良好氛围。出台《关于支持花溪产业园区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在产业用地、财税扶持、融资开发、基础设施、招商引资、园区转型、创新发展等七个方面,支持产业产业园区高质量发展。通过企业反映的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举一反三,逐一排查解决同类问题,帮助企业减少“运行中的烦恼”“成长中的烦恼”,促进市场主体提质扩量增效,在“贵人服务”营商环境品牌中当先锋、改作风、树新风,助推花溪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余莅)

(责任编辑:冀文超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