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数字小微金融创新发展 第二届“厦门国际银行杯”厦门金融科技创新创业大赛正式启动

2022-05-13 11:07:16 和讯 

  近日,由厦门国际银行、厦门市地方金融协会、华为技术有限公司联合主办的第二届“厦门国际银行杯”厦门金融科技创新创业大赛正式启动报名。本次大赛围绕“服务实体、普惠金融”“防范风险、监管科技”“智慧运营、提质增效”“新兴信创、助力金融”四大主题,面向全国范围的金融科技企业和高校团队征集、孵化优秀金融科技项目,进一步推动厦门金融科技的创新创业浪潮。

  回顾首届大赛,来自全国各地知名金融科技企业及高校众多优秀团队同台竞技,贡献不少颇具潜力的创新创业项目。作为活动主办方,厦门国际银行以大赛为平台和媒介,加速推动金融科技创新成果转化,积极在服务实体经济、推动普惠金融发展、做好金融风险防控等方面作出有益尝试。据悉,荣获首届大赛“优秀创新奖”的东方微银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数字小微信贷平台”项目便落地该行,并于2021年9月实现平台投产。

助力数字小微金融创新发展

   “数字小微信贷平台”充分利用大数据和金融科技手段,构建“人机协作、智慧高效”的线上线下一体化数字小微管理平台,推动业务数据化、数据资产化、资产商业化,打造商业银行智慧运营新模式。依托平台赋能,厦门国际银行已成功研发知享贷、运享贷等多款数字化信贷产品。其中,“知享贷”聚焦大科创领域的多维数据,引入数据要素驱动,是重点服务于科创企业的数字小微金融信贷产品;“运享贷”则面向道路运输行业客群,运用其在道路运输行业中的信用大数据,进行综合评分与信用评价,发放用于满足其经营周转需要的个人经营贷款。

  值得一提的是,早在2017年厦门国际银行便与东方微银合作推出银税互动金融产品“税享贷”。此次“数字小微信贷平台”的成功投产,是双方深化合作的又一重要里程碑事件,也是双方多年来深耕数字小微金融领域、积极服务中小微企业的又一次成功实践。据厦门国际银行相关负责人透露,双方正积极合作研发构建涵盖科创金融、物流金融、汽车金融、等多个行业领域的数字小微信贷产品体系,并将在今年内陆续上线投产,综合打造数字小微金融服务生态。

  近年来,厦门国际银行秉承“智慧革新、数字引领”的金融科技发展理念,不断加大金融科技创新探索和实践力度,以开放融合理念,广泛开展“银政、银校、银企”合作。该行已通过建立科技创新项目孵化机制及奖励机制,主办金融科技创新大赛、高校数据建模大赛,并与华为、腾讯云、阿里云、京东、天星数科、星环科技、厦门大学等开展战略合作和建立联合创新实验室,形成一系列产学研融合的创新组织,建设开放融合的金融科技创新生态,助力厦门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行稳致远。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责任编辑:张萌 )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第三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