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财评:协同发力,增强消费牵引带动力

2022-05-14 17:46:49 和讯  人民网-观点频道

近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提出,“要发挥消费对经济循环的牵引带动作用”。此论断定调精准,内涵深刻,引发广泛关注。

这条论断有着坚实的理论依据。消费是一切生产活动的最终目的,是整个经济循环的终点,也是发起新的经济循环的起点。消费是最终需求,投资是中间需求,两者共同构成内需。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要牢牢抓住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因此,消费在畅通国内大循环过程中扮演着关键角色。

这条论断也是基于现实情势的迫切要求。今年一季度,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0.9万亿元,同比增长3.3%;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达69.4%,消费依然是经济增长的第一拉动力。但也要看到,近期疫情多点散发与乌克兰危机等诸方面因素影响,给消费市场带来一定冲击,特别是接触型消费恢复较慢,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和服务业领域面临较多困难。因此,发挥好消费的牵引带动作用,关系到形成对经济的持久拉动力,关系到有效保障和改善民生,是一道“必答题”。

在我国经济发展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的形势下,要增强消费的牵引带动作用,亟需各方协同发力、综合施策释放消费潜力,多措并举激发消费活力。

积极应对疫情影响,促进消费有序恢复发展。要围绕保市场主体加大助企纾困力度,深入落实扶持制造业、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减税退税降费政策,尤其是对餐饮、零售、旅游等特困行业,纾困扶持措施要落实落细。要做好基本消费品保供稳价工作,加快建立健全生活物资保障体系,畅通重要生活物资物流通道;建立完善重要商品收储和吞吐调节机制,持续做好日常监测和动态调控。要创新消费业态和模式,促进新型消费,加快线上线下消费有机融合,扩大升级信息消费,培育壮大智慧产品和智慧零售、数字文化、智能体育、“互联网+医疗健康”等消费新业态。

全面创新提质,着力稳住消费基本盘。总的来看,适应消费升级趋势,要紧扣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打通堵点、补齐短板、优化供给结构、改善供给质量,形成需求牵引供给、供给创造需求的更高水平动态平衡。具体来说,首先,要积极推进实物消费提质升级,通过加强农业和制造业商品质量、品牌和标准建设,推动品种培优、品质提升、品牌打造和标准化生产等举措,在供给端实现从“品质洼地”到“品质高地”的转变。其次,面对“一老一少”、Z世代等消费人群日益细分,消费需求越发多层次、多样化、品质化的趋势,要加力促进健康医疗、养老托育等服务消费,持续拓展出版、景区、文博场馆等文化和旅游消费。再次,在衣食住行用等各方面增加优质绿色产品与服务供给,让绿色消费蔚然成风。此外,要大力开拓县乡消费这片广阔蓝海,建立完善县域统筹,以县城为中心、乡镇为重点、村为基础的县域商业体系,深入实施“数商兴农”等工程,推动品牌消费、品质消费进农村。

不断增强消费发展综合能力,营造安全放心诚信消费环境。在夯实“能消费”基础上,要着力增加就业收入提高消费能力,稳步提高劳动者工资性收入特别是城市工薪阶层、农民工收入水平。在健全“敢消费”机制上,要加强消费领域执法,加大消费者权益保护,加大对虚假宣传、仿冒混淆、制假售假、缺斤短两等违法行为的监管和处罚力度,大力开展放心消费创建活动,完善平台经济消费者权益保护规则。

我国拥有包括4亿多中等收入群体在内的14亿多人口所形成的超大规模内需市场,消费市场潜力大、韧性强、后劲足的特点没有改变。相信随着各项稳增长、促消费政策举措落地见效,消费将继续保持恢复态势,进一步发挥对畅通经济循环的牵引带动作用。

【相关链接】

人民财评:加大宏观政策调节力度,扎实稳住经济

人民财评:加快落实已经确定的政策

人民财评:充实政策“工具箱” 稳定经济基本盘

人民财评:发挥有效投资的关键作用

人民财评:让内需拉动经济的“引擎”更强劲

(责任编辑:董萍萍 )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第三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