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永定:提高中国海外资产特别是外汇储备的安全性

2022-05-14 20:06:32 证券时报网 

  证券时报记者 贺觉渊

  5月14日,在2022清华五道口首席经济学家论坛“世界经济、金融与全球秩序展望”圆桌论坛上,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研究员、博导余永定表示,要调整中国海外资产结构,平衡中国国际收支,应对国际货币体系新变局。从存量和流量两方面,提高中国海外资产特别是外汇储备的安全性。

  余永定指出,随着世界贸易增长,国际所需要的储备货币也在增长,美国为世界提供的储备货币占到多数。而美国维持的贸易逆转越大,美元最终贬值的可能性越大,美国无法最受信用的可能性越大,这个问题本质上依然是两难。他认为,要调整中国海外资产结构,平衡中国国际收支,应对国际货币体系新变局。

  余永定强调,中国的海外资产负债结构需要调整。一方面,提高海外投资的净收益。调整的主要内容是降低外汇储备在中国海外资产中的占比。

  另一方面,提高中国海外资产特别是外汇储备的安全性。中国的海外资产可以分成存量和流量两部分,对已有的海外资产存量,可以采取四方面措施,包括考虑减持美国国债、增持其他形式资产;增加对中亚等一些战略资源生产国的投资;严格保护外国投资者在中国的投资;用IT技术、数字货币等技术手段提高海外资产安全性。

  对于海外资产流量部分,余永定认为,可以考虑八类政策调整方式:

  第一,扩张性财政货币政策刺激内需带动进口。减少贸易顺差重要的条件是必须有国内内需,要保障强有力的内需,除了长期的结构性改革以外,从短期来看要执行扩张性财政货币政策。

  第二,尽快取消过去为鼓励出口执行的出口退税政策。

  第三,增大对粮食、能源等大宗商品、战略物资的进口。

  第四,少购买美国国债,更多进口美国产品,尽可能履行中美贸易协定。

  第五,特定时期维持贸易逆差。通过增加进口和用掉多余的外储,和执行中美贸易协定结合起来。

  第六,实行浮动汇率政策。要坚持干预市场、适应维护市场稳定导致的外汇储备增加或者减少。

  第七,增加海外投资形式。通过把贸易顺差转化为海外投资也是一个调整的方式。

  第八,发挥中国在基础设施投资方面的优势,但要小心债务陷阱。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