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河南默认关闭境外短信 浙江辽宁江西贵州等也跟进:专家揭秘

2022-05-16 07:10:18 快科技 

近日,浙江移动通知用户,将分批次关闭国际及港澳台语音接听功能,有需要保留的用户需作确认登记。不久前,河南、河北的三大电信运营商,已将国际及港澳台短信接收功能改为默认关闭状态

从截图显示,根据上级主管部门要求,浙江移动全面落实“国际及港澳台电话接听功能按需开通”工作。若用户需要接听,需在5月20日前发送1219至10086进行确认登记,不登记或登记错误的用户将被分批次统一关闭这一功能。

据蓝鲸财经消息,中国移动浙江相关负责人回应称,上述网传消息属实,公司正通过短信形式分批次通知客户。5月15日,浙江移动客服工作人员告诉极目新闻记者,国际及港澳台电话接听功能确实将会被默认关闭。

3月22日工信微报报道,江西电信、江西移动、江西联通发布联合公告,为严控境外诈骗短信,自3月28日起,江西省内用户国际及港澳台短信接收业务调整为依用户申请开通。

此外,辽宁自2022年1月25日零时起实施关闭国际及港澳台短信接收功能;贵州已于2021年11月27日零时实施;浙江已于2021年8月10日零时起实施。有报道称,上述几个省份只是试点,未来关闭国际及港澳台短信接收功能或扩大至全国。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共服务电话工作人员表示,目前尚未登记有上述相关信息和计划安排的通知。

网传浙江移动对相关业务进行调整的通知

有专家表示,不法分子通过境外电信进行诈骗的事件不少见,由于境外电话相比之下更难追踪,因此监管的难度更大。

随着时代发展,传统的语音及短信业务被网络应用工具如微信等代替,在电信业务中收入占比越来越少,关闭国际及港澳台语音接听、短信接收业务对用户影响不是很大。用户如果接到短信,可以及时申请开通相关功能。

从事跨境电商工作的赵女士告诉记者,她和国外客户沟通交流时,都是靠电商网站自带的聊天功能,或是使用邮箱、微信、国外聊天软件等,基本不会用到电话号码。

“目前江苏警方办理的案件中,有近80%的电信诈骗团伙盘桓在东南亚国家,他们通过企业化运作、分散多国网络化管理实施诈骗,其中以投资类的居多。”省反诈中心民警告诉记者,诈骗分子可以将犯罪集团“行政部”“财务部”设在菲律宾,“客服部”“风控部”设在泰国等地,“市场部”“技术部”设在老挝等地,网站、数据库的服务器放在美国等地。他们对境内被害人实施诈骗后,让后众多资金账户迅速转移、提取。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