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务追溯调整后,深天马A利润由盈转亏,在建产线的盈利存疑

2022-05-18 11:44:38 和讯网  虎林

  近期,深天马A发布了会计政策的变更公告,公告称根据2021年12月31日财政部发布了《企业会计准则解释第15号》(以下简称“15号解释”)的要求,公司结合具体情况以于文件规定的起始日开始执行相关的企业会计政策。

  据了解,15号解释有三处重要的内容,其中要求“关于企业将固定资产达到预定可使用状态前或者研发过程中产出的产品或副产品对外销售的会计处理”的内容对深天马A的经营成果有着重大的影响。

  根据15号解释,深天马A对前期的账务进行追溯调整,归母净利润由盈转亏。公告显示,2019年-2021年深天马A追溯调整前的归母净利润分别为8.29亿元、14.75亿元、15.42亿元,追溯调整后归母净利润分别为-4.81亿元、-3.00亿元以及-0.34亿元。账务追溯调整后,深天马A利润由盈转亏,在建产线的盈利存疑

  可以看出,执行15号解释后,深天马A的营业收入、营业成本与净利润等会计科目的金额产生了巨大的变化。那么,为何深天马A执行15号解释后会产生如此大差异?

  一、在建工程背后隐藏的亏损

  这离不开深天马A巨额的在建工程,2021年年末深天马A在建工程的账面价值达到325.40亿,其中最大的就是武汉天马第6代LTPS AMOLED生产线项目,该项目账面价值达到300.13亿元。账务追溯调整后,深天马A利润由盈转亏,在建产线的盈利存疑

  当在建工程达到固定资产预定可使用状态时,就可以进行在建工程结转到固定资产的会计处理。在15解释出台前,固定资产达到预定可使用状态前试生产所发生的费用计入工程成本;试生产产品对外出售取得的收入,应借记“银行存款”科目,贷记“在建工程”科目。

  按上述会计处理操作,试生产产品对外出售取得收入就能够冲减工程成本;试运行产品等相关费用,在交付时将分摊到相关固定资产价值中,形成固定资产价值,即资本化处理。

  15号解释出台后,以上会计处理就全部不再适用!根据新规定,对试运行销售相关的收入和成本分别进行会计处理,计入当期损益,不应将试运行销售相关收入抵销相关成本后的净额冲减固定资产成本或者研发支出。

  简单说,对试运行销售相关的收入和成本,不再计入“在建工程”等资产类的会计科目,也不能冲减研发支出;而是实实在在当做一笔业务收入,与这笔业务相关的收入与成本费用要计入营业收入与营业成本。

  同时,试生产产品符合存货的应当确认为存货,符合其他相关企业会计准则中有关资产确认条件的应当确认为相关资产。

  以2021年为例,追溯调整后,深天马A资产类科目在建工程减少了59.01亿,而营业收入、营业成本、存货分别增加了19.36亿、36.85亿以及4.50亿,净利润减少15.77亿。这就说明了,深天马A前期相关试运行产线对外销售的情况不容乐观,存在大幅亏损情况,其中,首当其冲就是武汉天马第6代LTPS AMOLED生产线项目。账务追溯调整后,深天马A利润由盈转亏,在建产线的盈利存疑账务追溯调整后,深天马A利润由盈转亏,在建产线的盈利存疑

  二、在建产线试销品入不支出,产线扩张盈利存疑

  根据年报显示,武汉天马第6代LTPS AMOLED生产线项目预算数为265亿元,载至2021年末在建工程期末余额为300.13亿元,累计实际投入金额为341.88亿元,工程进度为78.26%。账务追溯调整后,深天马A利润由盈转亏,在建产线的盈利存疑

  根据相关报道,武汉天马第6代LTPS AMOLED生产线(以下简称“G6”)二期已于2020年12月投产,全面投产后,G6产线柔性OLED显示面板总产能将达到3.75万张/月。不过,截止2021年末,从财报上看,深天马A的G6产线仍未转固定资产,仍属于在建工程。

  在投资者互动平台,深天马A曾表示,武汉天马第6代AMOLED产线一期项目已向小米、联想、华硕、传音、HTC、LG等品牌客户量产出货,良率能满足客户要求,

  上述生产线一期项目的量产出货正是属于此次15号解头释中试运行销售相关的收入和成本,也就是说上述G6产线试销产品处于入不支出的状态,成为追溯调整后深天马A净利润出现大幅下滑的原因。

  产线扩张,让深天马A现金流承压。从现金流量表上看,2018年-2021年,深天马A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为-56.39亿、-92.95亿、-103.87亿以及-79.81亿,其投资活动净额流出值均大于经营活动与筹资活动净额的流入值。

  在今年4月,深开马A再次发布对外投资扩产公告,公告显示,全资子公司厦门天马将与合作方共同投资设立合资公司,拟投资330亿元建设一条8.6代a-Si和IGZO液晶面板线,以车载、IT显示屏(包含平板、笔电、显示器等)、工业品等显示应用为目标产品市场。

  对于这种产业大幅扩张,有市场观点表示担忧。中国光学光电子行业协会液晶分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梁新清在媒体采访中表示:“产业不能再盲目扩张,面板是个好行业,投资规模大、集聚性强、能够促进产业结构升级,但是上一轮面板景气周期也让一些地方和企业产生了“赚钱容易”的错觉,要采取强有力的措施禁止无序竞争和投资。”

  对于深天马而言,此次G6产线试销产品在会计政策调整就出现如此大幅亏损,其产线盈利受到市场关注;同时,相关产线从在建工程转为固定资产后,其折旧对利润侵蚀又将成为一个潜在的隐患。

  在投资者关系平台上,武汉产线一旦转为固定资产,折旧就会反利润全部侵蚀掉还不够,请问是否如此?对此深天马A表示“..........目前更主要是覆盖更多品牌客户项目,不断提升产品竞争力,当然过程中也需要克服疫情、资源紧缺带来客户项目节奏变化等因素的挑战,行业上整体竞争压力较大,经营上也需要承受一定的压力.....。”账务追溯调整后,深天马A利润由盈转亏,在建产线的盈利存疑

  同时,还有投资者表示,公司今年又开始发百亿级公司债,资产折旧远高于创造的利润,这正常吗?造成这一现象是利益输送还是管理层肆意挥霍?深天马A表示:“.......公司所处的是显示行业属于重资产行业,显示技术不断发展,公司亦在成长中,会根据实情况及经营发展选择因素综合考虑进行融资计划.......。”账务追溯调整后,深天马A利润由盈转亏,在建产线的盈利存疑

(责任编辑:黄金海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