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疫情护航复市 数字哨兵常态化需求凸显

2022-05-19 03:36:06 证券时报 

康殷/摄 周靖宇/制图

证券时报记者 康殷

作为常态化疫情防控的重要手段和基础性设施,场所码和健康核验一体机(即“数字哨兵”)正在加紧布设中。在上海、深圳等城市,进入公共场所必须“打卡”数字哨兵已成常态。

该项业务的准入门槛和商业模式到底如何?近日,优博讯(300531)、盛视科技、捷顺科技(002609)等多家公司回应了相关业务情况。目前市场上数字哨兵价格不一,从网购平台显示,立式产品均价在8000元至10000元不等,便携手持式产品均价约2000元左右。

准入门槛上,优博讯相关人士对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表示,由于数字哨兵具有快速核验健康码、身份证和测温等功能,首先,产品要符合准入标准,需要对接各地健康码并入围当地政府的数字哨兵产品名单;同时,因为涉及保密数据,数字哨兵必须通过各地大数据局的软硬件数据安全测试。

从市场预期来看,券商机构认为,若数字哨兵在全国广泛铺开,核心场景市场空间整体有望超200亿元。

上市公司纷纷入局

深圳抗疫形势最严峻的阶段,龙华区就在第一时间在街道社区安装上数字哨兵。“自从社区配置了数字哨兵,核验效率提升不少,还可以实现对所有进出城中村人员信息的全天候动态监测,有效解决城中村人员情况复杂、人口流动性大的问题。”社区卡口防疫工作人员表示。

5月16日起,上海分阶段推动复商复市。作为商贸企业开业的准备工作之一,数字哨兵铺设提上日程。以普陀区为例,目前普陀区全区已布设场所码、数字哨兵近8万处。

捷顺科技相关人士向记者介绍,具体来说,数字哨兵是一套融合了人脸识别测温、健康码核验、证照核验等产品功能的新型AI防疫方案,市民只需扫码或出示身份证验证,即可显示健康码、48小时内核酸检测信息、疫苗接种及当前体温信息等,以往人工查验最少需要半分钟的流程,如今几秒钟就能轻松解决,整个过程高效便捷。

数字哨兵具有哪些技术特征?近期入围上海市“数字哨兵”采购白名单的优博讯有关人士表示,公司推出的数字哨兵解决方案有手持式和一体式两种核验终端,目前是上海地区唯一一家支持社保卡和敬老卡识别的数字哨兵解决方案。

前述人士表示,优博讯与深圳政府合作的实践经验不少。今年3月初深圳一个月之内抵御了疫情冲击,优博讯数字哨兵随即布局社区、校园、核酸检测点、公共出行四大场景,解决健康安全基本要求外,还通过简单方便的使用体验,提升防疫效率、大幅降低对人民生活的影响。

盛视科技一直深耕智慧口岸解决方案,并已推出数字哨兵产品。盛视科技有关人士向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表示,疫情伊始阶段,盛视科技通过对接海关总署指尖申报健康码,结合多年来在口岸积累的AI人脸识别、红外测温等技术,率先在珠海、深圳、上海等地启用多种形态的海关“数字哨兵”相关产品用于口岸防疫。

同时,基于疫情常态化防控需要,盛视科技在原有口岸防疫产品的基础上推出了基于行人、车辆、货运的整体防疫解决方案,该方案可应用于商场、学校、医院、社区、交通枢纽、政府机关、事业单位等场景。

主营通行管控领域的捷顺科技,在2021年就已面向市场推出集合“健康码核验+人脸测温+口罩识别”等多种功能的一体化防疫解决方案。捷顺科技有关人士表示,公司的数字哨兵方案上线以来,已在短时间内根据防疫需求实现再次升级,方案进一步简化了识别过程,戴口罩即可识别人脸并直接调取健康码信息,同时实现测温、识别核酸检测结果和疫苗接种等信息,真正实现“人码合一”。

此外,汇纳科技(300609)、万达信息(300168)、美亚柏科(300188)等A股公司均已深度布局数字哨兵。汇纳科技作为客流分析龙头企业,早在2020年初疫情暴发时,就迅速推出卡口人体测温系统。由前代测温系统发展而来的数字哨兵已在上海100多个党群服务中心完成部署,并于近期在大润发、世纪百联等超市和商业体安装上线。

准入门槛不低

商业模式上,目前数字哨兵主要有政府采购、渠道销售、租赁运营等方式。

优博讯有关人士表示,目前数字哨兵主要是与行业合作伙伴以及运营商合作,后续会在全国大中城市陆续落地。针对国内外疫情防控的需要,优博讯积极与政府部门合作,盈利并不是该产品的主要目的。“公司以数字哨兵作为切入点,通过为客户提供优质产品和服务树立口碑和品牌形象,从而拓展主营产品线在行业客户中的商机。”前述人士表示。

要成为数字哨兵解决方案的合格供应商,门槛并不低。优博讯有关人士表示,首先,产品要符合准入标准,因数字哨兵解决方案需要对接各地健康码,所以要具备快速的开发能力;其次,因为健康码数据和公民个人信息均为涉密数据,所以数字哨兵解决方案产品必须通过各地大数据局的软硬件数据安全测试,才能够保障信息和数据安全;第三,数字哨兵解决方案产品和供应商均需要入围当地的数字哨兵产品名单。

“数字哨兵的主要门槛是测温的精准性及全国各省的健康码数据对接。”盛视科技相关人士表示,公司已经布局完成了全国大部分城市的健康码对接,主要针对商场、学校、医院、社区、交通枢纽、政府机关、事业单位等场景。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包括商汤、汇纳科技、优博讯等企业已被纳入上海市大数据中心数字哨兵合格服务商名录。入围公司设备可以直接对接市大数据中心数据服务接口,获取随申码、核酸检测、抗原检测等健康信息。

目前,优博讯数字哨兵已在江苏省、山东省、四川省、浙江省、广州、深圳等省/市入围。优博讯相关人士表示,这次数字哨兵进入上海是继数字哨兵业务部署深圳、广州后的又一里程碑。此外,公司正在积极推进落地北京的数字哨兵项目。

中银证券指出,数字哨兵核心场景市场整体有望超200亿元。根据中国连锁经营协会和国家卫健委的数据,目前全国前百强商超共有门店3万家以上,医疗机构102.8万个,立杆式“数字哨兵”单价为0.8万~1.3万元左右,按照每个场景配备1个~2个“数字哨兵”的标准,仅医疗和商超市场空间就可达百亿元以上。而写字楼、园区等人流量较大的场景通常配备闸机式“数字哨兵”,每台单价大约在3万~4.5万元左右。

成功入选的企业,纷纷加入数字哨兵的测试及招投标工作,为各地抗击疫情和复工复产做准备。“目前随着各地政府陆续出台政策,加强推广使用健康码自动扫码设备,以全国难以计算的小区数量来看,数字市场需求目前还是巨大的。”盛视科技前述人士指出。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