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第一!“国货之光”蜂花董事长含泪直播?公司辟谣了;库存被作为防疫物资发放

2022-05-19 12:43:50 e公司 微信号 

顶着“国货之光”走红的品牌一个接一个,护发素品牌蜂花近日冲上热搜第一。老板含泪直播是假,但产品价格低廉是真,疫情封控之下蜂花产能还没有恢复,品牌方呼吁理性消费。

蜂花辟谣老板直播 

5月18日,网传消息称蜂花老板亲自直播,含泪表示:蜂花有37年历史,不是杂牌,一直受外资企业打压,37年无违规,10年来仅仅涨价2元钱。配图还显示“老板女儿亲自直播,只有两人在线”。 

蜂花对此回应称,从3月17日上海封控到现在,老板最近一直在忙碌复工复产的事情,暂无时间直播。非紧急需求建议解封后购买,因为目前货源非常紧张。 

这条微博收获大量关注,部分网友在评论区留言称希望更多了解公司产品,甚至想要囤货。蜂花与网友互动时表示,目前的问题是封控了2个半月,没什么货;仅剩的库存和复工复产的第一批产品被作为防疫物资发放。 

此前,上述网传内容就在短视频平台上多次盛行,甚至出现过“蜂花倒闭”的传闻。蜂花在2021年11月就曾提醒称,短视频平台出现一批非官方认证的账号,视频及直播间均有假冒、造谣、卖惨等营销行为,已采取官方投诉流程。 

为辟谣倒闭传闻,上海蜂花董事长顾锦文还因此开启了短视频首秀。11月16日,顾锦文在蜂花官方抖音号上表示:“最近,蜂花受到很多粉丝宝宝们的关注,大家放心,我们蜂花一直在稳步发展、健康成长。对于大家提出的包装设计问题,我们希望出一款蜂花与全民共创的纪念版产品,希望大家踊跃参加。” 

这次“倒闭传闻”事件也为品牌创造了一波声浪。当时蜂花直播间热度骤升,据公开数据一天内销售出了2万单,是平时一个月的销量。董事长首秀短视频如今已经收获了60万点赞和5万评论。 

蜂花还在短视频平台上表示“火了但也不会涨价”,“希望大家理性消费”。饱受吐槽的产品廉价、包装简陋却成为品牌方的营销借力点,比如介绍产品称“确实20年没换包装,还涨2块钱”,而不换包装、不改名的原因是“要花钱”。有网友评价产品包装廉价,蜂花则回应说“我们本来就很廉价”。

走价格亲民路线 

蜂花品牌在1985年创立于上海,是国内第一个液体洗发水、护发素品牌,也是日化行业民族品牌的代表。据官网介绍,公司目前共有两个生产基地,老厂北松公路1501号厂房建筑面积2.5平方米,新厂紫东路518弄1-9号建筑面积6.1万多平方米。蜂花智能新工厂建有12条生产流水线,其中7条为全自动生产流水线,年产能可达10万多吨, 

企查查显示,上海蜂花日用品有限公司注册资本3280万元,法定代表人、实际控制人为顾锦文,持股比例为90%,缴纳社保人数为234人。2022年在中国亚洲经济发展协会等评出的中国创新品牌中排行第294位。 

蜂花一直主打价格亲民的路线,最具代表性的淡黄色护发素产品被消费者熟知。官方旗舰店数据显示,这款蜂花小麦蛋白护发素1L装是店铺品类销量第一名,最近30天超3万人付款,但售价仅为20.8元,远低于主流外资品牌。此外,蜂花还有洗发露、焗油膏、发膜、润肤乳等产品,单价基本都在百元以下。 

传统品牌的形象也并非一成不变,蜂花此前与万魔耳机、晨光文具(603899)、五菱宏光等国货品牌联名营销,近期还开放了抖音、快手平台运营,电商设计师等岗位招聘,薪资在10-15万/年。不过,这些营销活动还没有激起太大的浪花,正如蜂花在短视频中调侃:“我们远不如宝洁、联合利华等国际大牌旗下的商品那么有知名度,又拿不出营销费做推广。” 

此次蜂花热搜还让不少网友联想到鸿星尔克、白象方便面等品牌,这些国货品牌曾因为灾情、雇佣残障人士等原因意外走红,甚至引来一波“野性消费”,但消费热情也很快“退烧”。国货消费在近些年渐渐成为潮流,业内人士提醒,短暂的营销热度并不能代替长期品牌建设的耕耘。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e公司。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马金露 HF12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