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季度中高端智能手机市场份额提升 欧菲光大力开发高端镜头、摄像头模组

2022-05-20 09:47:59 和讯 

  5月17日, Counterpoint Research 发布中国手机销量跟踪报告显示,中国智能手机市场 250 美元-399 美元(约 1697 元-2709 元,批发价)的中高价位段智能手机市场份额在 2022 年第一季度同比增长近 10%,占整体销量的 25.5%,与两年前该价位段的 16.9% 的份额相比有明显增长。

  报告显示,在该价位段的 145 款机型中,vivo 的 S12 名列前茅,紧随其后的是 Redmi K40、荣耀 60、OPPO A93s 和华为的 Nova 9。报告称,中国一些主要的智能手机品牌已经注意到这一点,增加了该价位段机型的数量,以满足该细分市场对功能不断增长的需求。

  从报告不难看出,中国智能手机市场正逐渐向高端化迈进,各大手机厂商也顺应市场潮流,加大中高端手机产品的开发。

  今年以来,华为、小米、OPPO等厂商相继发布了多款中高端系列手机,如华为P50系列、华为Mate Xs 2折叠手机、Redmi K50系列、OPPO Find X5系列等。值得一提的是,小米12 Ultra、OPPO Reno8系列等手机新品也即将对外发布。

  近几年,消费者对超高像素、超大光圈、超广角、超小型化、高变倍光学变焦、光学防抖等产品需求在持续扩大。对于中高端智能手机而言,手机摄像头成为是各大品牌厂商竞争的焦点,搭载多摄模组和超高像素的主摄已经成为中高端手机影像系统的标配,带动了高端镜头市场需求扩大。

  随着摄像头不断创新升级,如CIS面积持续增大、新型潜望式摄像模组等,模组封装技术难度逐渐增大,不断提升的技术门槛和制造难度使得手机摄像模组市场格局趋向集中化。目前,国内的手机摄像头模组主流供应商主要包括舜宇、欧菲光、丘钛等公司。

  作为手机摄像头模组的头部企业,欧菲光自2012年进入光学影像系统领域,凭借光学创新优势和在消费电子领域积累的核心客户优势,以及自主开发的AA对焦工艺、高自动化水平的产线和大规模量产能力,保持市场领先地位,是中高端摄像头产品的主力供应商。

  欧菲光的光学镜头业务进展顺利,高端镜头加速渗透,团队历经多年技术沉淀,突破高端镜头技术壁垒;一亿像素7P光学镜头和潜望式3X长焦镜头启动小批量产;8P镜头已研发成功,目前处于试产阶段;长焦镜头、微距镜头和超广角镜头等多性能产品,均已进入国内主流手机厂商镜头供应链。

  摄像头模组方面,欧菲光技术研发团队不断突破,自主开发的高像素超级解像算法得到客户的认可和应用开发,超级EIS防抖算法达到行业顶尖的水平,MGL高画质模组、 CMP/GMP小型化模组实现量产,潜望式5倍变焦、 10倍连续变焦、芯片防抖、可变光圈和伸缩式模组等技术已经完成技术开发,正积极布局交换镜头、偏振滤光等模组新技术。

  在近日召开的业绩发布会上,欧菲光表示,公司将集中优势资源发展光学镜头业务,持续提升智能手机光学镜头产品在公司手机模组产品中的自供占比。

  此外,欧菲光充分发挥在光学、 3D Sensing模组、指纹识别模组的复合产业优势,在光学屏下指纹识别模组和超声波屏下指纹识别模组均处于龙头地位,成为目前屏下指纹识别模组的主要供应商。在3D Sensing方面,公司正不断研发升级屏下3D Sensing模组,以及D-ToF和I-ToF模组,并将3D Sensing的应用领域拓宽至智能汽车、智能家居和机器视觉等领域。

  为寻求技术创新和突破,欧菲光持续重视研发投入。公司以技术为导向、以创新为驱动,坚持“提前布局,全面布局”的专利布局理念。2021年欧菲光研发投入达到17.84亿元,占营业收入比重为7.81%,较2020年4.86%的研发投入占比有所提升。截至2021年12月31日,公司在全球已申请专利4,816件(国内4,123件,海外693件),已获得授权专利2,463件(国内2,084件、海外379件)。

  未来,欧菲光将持续研发投入,合理配置研发资源,提升研发成果转化率,大力发展高端镜头、高端摄像头模组等光学核心业务,以及3D ToF、指纹识别等微电子核心业务。稳中求进,积极拓展新客户,逐步巩固和提升市场份额,保持全球光学光电领域龙头地位。

(责任编辑:张蒙 )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第三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