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青入列国家级网络“主干道”

2022-05-20 10:53:39 青岛财经日报 

青岛财经日报/首页新闻讯 济南、青岛国家级互联网骨干直联点昨日正式建成开通。这意味着,我国国家级互联网骨干直联点开通数量达到19个。

据了解,国家级互联网骨干直联点是我国互联网网络架构的顶层关键设施,是国家重要通信枢纽。此次济南、青岛国家级互联网骨干直联点建成开通,不仅使山东成为全国唯一一个拥有2个国家级直联点的“双枢纽”省份,还将极大提升网间通信速度和质量,为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中心等“新基建”发展奠定有力的网络基础。

青岛跻身全国互联网顶层架构

济青直联点开通后,实现了省内互访流量不出省(此前主要绕转上海、郑州),大幅降低省内、省际互访时延、丢包率等指标,青岛也跻身我国互联网顶层架构。此后,联通、电信、移动等青岛本地运营商网络互访将不再绕转郑州,网间互访直接通过青岛直联点转接,省际网间时延、网间丢包率将控制在30ms、0.01%以下,极大提升网间通信速度和质量。

对于普通人来说,直联点开通后的体验,就是上网课、视频会议、网络游戏、刷视频等延迟更低,网络体验更快更好。不过目前山东的网络条件,已经能够较好满足日常生活的各类需求,因此其意义更多体现在产业领域。

当前,数字经济发展速度之快、辐射范围之广、影响程度之深前所未有,正在成为重组全球要素资源、重塑全球经济结构、改变全球竞争格局的关键力量。

其中,云计算、数据中心等数字经济时代的新型基础设施,其重要性和必要性就相当于工业时代的铁路、公路、航路,包括工业互联网、虚拟现实、远程医疗等各类产业、应用的发展,离不开足够强大、足够低延迟的网络环境。数字经济对信息流、数据流的需求,相当于工业对物流的需求,数据就相当于与石油、钢铁、水泥等,是重要的生产资料。

而本次开通的国家级互联网骨干直联点,就相当于在青岛设置了一座兼具铁路、公路枢纽功能的国家级“中心车站”,各类数据要在这里分发集散。

这让青岛不仅凭借空间区位优势成为物理意义上的枢纽城市,更在数字经济领域成为重要的枢纽城市,对于汇聚和疏通网间通信流量、推动全国数据资源集聚、提升产业发展的信息化环境、促进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青岛在多个产业领域获突破式发展

为了建设国家级骨干直联点,青岛市夯实网络基础,已建设规模以上数据中心超过13个,已建标准机柜约2.7万个,成为北方沿海最大数据中心基地。去年,青岛市荣获全国首批“千兆城市”,国家级互联网骨干直联点的开通,将有力助推“双千兆”网络融合应用,助力千兆网络在经济发展、人民生活和城市治理各领域的创新应用,加速“数字城市”全面升级,为“数字中国”打造青岛样板。

经过多年努力,青岛在数字经济上持续蓄力,在多个重要产业领域取得突破式发展。

数字产业上,集成电路产业初步形成了设计、制造、封装、装备、材料的全产业链发展格局,全市集成电路产业链企业较2016年底增长了6倍,中科院EDA中心青岛分中心芯片设计服务平台、青岛芯谷-美国高通-歌尔联合创新中心、先进封装技术创新平台、微纳加工测试平台等一批公共服务平台建成并运营;抢先布局元宇宙,聚集歌尔声学、小鸟看看、金东、宇科等企业110余家,虚拟现实产业规模超过50亿元,成为北方虚拟现实产业重镇;创新奇智、极视角、高重科技、以萨技术等新锐企业相继落户,获批创建国家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人工智能产业加速破题。

产业数字化上,青岛在工业互联网领域已形成明显先发优势。卡奥斯连续三年蝉联全国“双跨”工业互联网平台首位;累计15个项目获得国家工信部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工程立项,中央财政资金支持近4亿元,数量和资金额度均居同类城市前列;重点行业累计建成智能工厂52家、数字化车间146间、自动化生产线350个;全市生产设备数字化率达到57.5%,数字化研发设计工具普及率达到88%,关键工序数控化率达到57.2%。

(责任编辑:冀文超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