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级直联点“双枢纽”为何花落山东?

2022-05-20 10:53:39 青岛财经日报 

加快国家级互联网骨干直联点建设,为何选择在山东设立“双枢纽”?

山东地理位置优越。山东地处北京和上海地理距离的中间位置,东西贯通黄河流域广阔腹地,是我国东部连接南北、贯通东西的重要枢纽地区之一。国家级互联网骨干直联点选点济南、青岛,并与周边的北京、上海、太原、郑州等骨干直联点相接,将提高我国互联网网络效率。此外,济南、青岛地处山东中部和东端,选择省内这两个点作为骨干直联点,可形成地域互补。

山东有坚实基础和条件。近年来,山东省强力推动数字强省建设。2021年,全省数字经济总量突破3.5万亿元,占GDP比重超过43%,已成为驱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

其中,山东全面提速5G网络布局和商用步伐,全省5G基站数量达到11.8万个;全省物联网终端用户超过1.1亿户,物联网终端接入流量居全国第一。同时,全省依申请政务服务事项网办率达到90%以上、全程网办率超过80%,2700多个事项实现全程无人工干预“秒批秒办”。

今年以来,山东围绕数字新基建、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和平台化载体四个领域,从全省布局建设的1000余个数字经济项目中,遴选出523个科技水平含量高、创新引领潜力大、绿色低碳效益好、经济带动能力强的项目,纳入2022年数字经济重点项目库,总投资2790亿元。项目建成后,将有效促进山东数字技术创新,持续壮大数字产业集群,赋能产业数字化提质增效。

综合

(责任编辑:冀文超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