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控区里的“门诊” 社区医院远程开药

2022-05-23 01:06:05 新京报 

5月20日 卢沟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将居民的药品运往临时诊室。

时间:5月20日 地点:丰台区珠江紫台社区

为了方便管控区里的居民开药,社区医院在珠江紫台社区开设了巡诊点,巡诊点里分门别类码放着药品。医务人员通过VPN远程医疗系统,可以完成医保挂号、核对处方、开药、缴费、取药全流程,居民只需要带好医保卡就能开药。

取到5盒普瑞巴林

5月20日上午,梁旭华从社区巡诊点取到了药,5盒普瑞巴林,还有几盒双氯芬酸钠正在采买途中,估计次日就能到,这些药足够梁旭华吃上十几天。医生李富一边核对药品数量,一边叮嘱梁旭华,“您不是有我的电话吗?没药了直接找我就行。”

巡诊点设置在珠江紫台社区居委会二楼走廊的尽头,三张一米宽的简易桌子,一张用来登记问诊,另外两张拼成了一个长台,两名医务人员操作着两台笔记本电脑,身后的箱子里分门别类地码放着药品,另外一些不同种类的药物被装进一个透明袋子里,上面标记着楼门和姓名。

这是巡诊点,也是开在管控区里的门诊。

李富介绍,通过VPN连接,两台笔记本电脑就能实现医保挂号、核对处方、开药、缴费、取药全流程,居民只需要带好医保卡就能开药。如果是首次就诊,医生会根据问诊情况加以处置,现场医生无法处置的,则转由上一级医院出具处方。

诊台前少有空闲时候。一整个上午,来开药的居民一个接着一个,有的是前一天开了药,今天来取的,也有今天第一次来开药的。

把医保门诊“搬”来了

包括李富在内的几名工作人员都来自卢沟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这家社区医院日常负责卢沟桥和青塔两个街道的医疗保障。这次疫情中,两个街道中的部分区域被划定为封控管控范围,居民的医疗需求一下子多了起来。

起初,社区医院对外公布了33名家庭医生的电话,这是居民日常医疗保障的固有模式:每个社区都有对口的家庭医生,居民自愿签约,可以享受提前预约、一对一问诊、线上问诊等医疗服务。

王岩是珠江紫台社区的家庭医生,管控以来,他的手机几乎没停过。王岩将情况反映给了卢沟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中心随即决定,把门诊“搬”到管控区里。

19日中午12点左右,珠江紫台社区主任吕秋玲收到了一条微信,对方是卢沟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政科科长郭晔。郭晔说,抓紧给社区现场调试VPN远程门诊系统,当天下午就要在小区开设便民医疗门诊。

准备不到3个小时,下午2点30分,门诊开始接诊。第一天设点,卢沟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王燕丽也去了。就是在这次接诊中她发现,很多居民用药品并不是常用药,社区医院没有储备,如果代买,志愿者需要穿着“大白”在30摄氏度高温下至少跑三四家医院才可能买到。

王燕丽开始现场办公,缺少的药品全部走“绿色通道”,由社区医院直接采购,确保居民前一天开药,第二天就能拿到药。

采写/新京报记者 姜慧梓 摄影/新京报记者 陶冉

(责任编辑:冀文超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