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媒体:通胀给美对华关税战下台阶

2022-05-23 07:53:17 环球网 

美国今年出现40年来最严重的通货膨胀,严重威胁拜登政府11月中期选举选情。受访学者一致认为,拜登其实并不热衷于维持对中国的关税战,国内高通胀提供了最好的下台阶,让拜登政府能在不背负对华示弱的骂名下,名正言顺地取消部分关税,结束中美经贸数年来的“双输”局面。

受消费需求强劲、供应链瓶颈持续、薪资上涨等叠加影响,美国通胀攀升。拜登政府3月首次有针对性地对一些中国商品进行关税豁免。拜登政府核心成员在对华贸易的态度上近期也有放软迹象。美国财长耶伦等4月下旬曾说美国正仔细审视对华贸易战略,考虑减少对中国非战略性商品的关税以降低通胀。

光谷自贸区研究院院长陈波教授指出,高通胀目前已成为美国国内“最大的政治”,但也帮助白宫找到台阶下,降低贸易战的高分贝。拜登以抗通胀之名顺势取消不敏感的中国消费品关税,“政治压力就会很小”。

香港城市大学法学院教授王江雨说,自中美签署第一阶段协议后,贸易战实则已沦为美国内政议题,中国基本“按兵不动”,既不撤销对美国输华商品加征的关税,也并未与美国展开这方面的博弈对抗。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李明江副教授认为,尽管中国表明要和美国进行斗争的决心,但本质上仍有比较强的愿望要稳定对外关系,以更好把握经济战略发展机遇期。美国如做出一些积极改变,会有利于中美整体关系一定程度上的稳定。但中美激烈对抗局面已形成,美国还在其他领域变本加厉地对华实施经济封锁和制裁。拜登对华政策的核心与基本面已固定,要跟中国搞战略竞争。取消或降低关税仅是为了国内选举,而非有意调整对华政策、改善对华关系。

新加坡管理大学李光前商学院副教授傅方剑则说,拜登未来不会再把对华战场设在关税战,“这个坑他(美国)已跳进去过,知道这搞不定中国”。不过,拜登政府势必转移阵地,在自认有优势的地方跟中国较量,同时会继续拉动亚太盟友对华集体施压。(作者王纬温)

(责任编辑:冀文超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