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幅调整医院“护病比”挨批,台媒:防疫政策百变,人民只能焦虑

2022-05-23 07:19:52 环球网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 台防疫指挥中心22日公布,当天岛内新增79441例本土病例,新增53例本土死亡病例。

据台湾联合新闻网22日报道,面对医疗资源紧绷的局面,台防疫指挥中心发函提高各级医院专责病房“护病比”,由原本的上限1∶5调整为医学中心1∶9、区域医院1∶12、地区医院1∶15。台大医院企业工会22日批评此举“恶质护病比就地合法”。台湾护师医疗产业工会理事长陈玉凤痛批,指挥中心直接用命令方式去改,将洗肾室的护病比从1∶4提升到1∶6,而依据洗肾相关协会的文件显示,一名护理人员服务超过6个病人,就会提高10%的致死率,“置病人及护理人员于不安的环境,一旦发生医疗纠纷,对于两者都没有保障,高护病比等于高死亡率!”陈玉凤说,指挥中心每天讲干话,护理人员已经受不了,医院的调度就是挖东墙补西墙,“卫生福利部部长”陈时中每天就坐在那报数字,根本不了解基层的痛苦辛酸,还说医疗资源够用,根本是胡说八道、睁眼说瞎话。

台北市长柯文哲质问,“到底这指挥官是怎么下命令的?”他说,如果一确诊就住院,很多人只是休息、测血氧机,护病比用1∶15没问题,但如果住院的都要使用氧气,又把医护比放宽到这个比例,“这是战略战术矛盾”。据联合新闻网报道,柯文哲22日上午两度快筛阳性,傍晚确诊。

对于种种争议,陈时中22日称,这番调整是“上限”,而且整体来说“护病比本来就是这样”,现在只是回归正常。他还给出奖励诱惑称,原定每人每班奖励金1万元(新台币,下同),是根据原本1∶5的护病比标准计算而来,未来将有更合理的计算方式,一个病人就是2000元,1∶7的护病比意味着每人每班能拿1.4万元,以此类推。

“防疫政策百变,人民只能焦虑”,《联合报》22日以此为题评论称,岛内挡不住奥密克戎,当局防疫政策思虑不周、防疫物资准备不足,更无视防疫前线心声,执政党躲在“滚动式调整”后三天一小改、五天一大改,让民众只能自主防疫,还屡被海量无用信息搞得晕头转向。文章直言,指挥中心天天开记者会,若不能为民众设身处地着想,只会让民众平添无用信息与焦虑感。

(责任编辑:冀文超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