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习话】让中国文艺的天空更加群星灿烂

2022-05-23 16:06:55 和讯  央广网

习近平:要识才、爱才、敬才、用才,引导青年文艺工作者守正道、走大道,鼓励他们多创新、出精品,支持他们挑大梁、当主角,让当代中国文学家、艺术家像泉水一样奔涌而出,让中国文艺的天空更加群星灿烂。

这段话出自2021年12月1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的讲话。

“功以才成,业由才广”。繁荣发展中国文艺事业,必须依靠不断涌流的人才队伍。

文艺人才是好作品的基础。优秀文艺作品反映着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文艺创作能力和水平,衡量一个时代文艺创作的水平和成就,最终要看作品。好的作品是由优秀的创作者创作出来的,因此,培基育才是提高作品质量的重中之重。一方面,挖掘人才,要有识才的慧眼;对待人才,要有爱才的诚意;使用人才,要有用才的胆识。另一方面,要营造适合人才成长的空间环境,让文艺人才静下心来,精益求精搞创作,各尽其能显身手,把最好的精神食粮奉献给人民。

德艺双馨是文艺人才的标准。习近平总书记要求文艺工作者要“守正道、走大道”。这里的“道”,就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就是大德。德艺双馨是文艺人才的人格之本、事业之基。文艺工作者应把德艺双馨作为孜孜以求的奋斗目标,不断加强思想道德修为,坚守艺术理想,积极投身现实生活和伟大的时代变革中,提高个人学养、涵养、修养,加强自身知识储备、文化素养和艺术训练,坚守高尚的职业操守,树立良好的社会形象,不断创作文质兼美的文艺作品,方能赢得人民群众的认可和喜爱。

青年文艺人才是文艺事业的希望。青年人富有朝气和创新精神,青年兴则事业兴。不拘一格选拔人才,应该将重点放在青年身上,让更多的青年文艺人才脱颖而出。随着文艺形态日益多样化及市场化程度不断提高,文艺队伍的组成结构、组织形态正在发生深刻变化,主体身份更加多样。丰富的文艺新业态为文艺创造提供了源源不断的人才支持,也给文艺队伍建设提出了新的课题。发挥各类青年文艺人才的智慧,引导他们各尽所能、各展其长,成为繁荣社会主义文艺事业的有生力量,显得尤为重要而紧迫。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指引下,我国广大文艺工作者尤其青年文艺工作者奋力投身新时代的生动实践,创作出电视剧《山海情》《觉醒年代》、文化节目《典籍里的中国》、纪录片《记住乡愁》等一系列文艺精品力作,以爱国情怀、民族气概、英雄气节的强大正能量,奏响了民族复兴路上一个又一个强音。

芳林新叶催陈叶,流水前波让后波。新时代是人才辈出的时代。扎根时代,服务人民,树立强烈的人才意识,完善用人政策与机制,我们就一定能够“聚天下英才而用之”,“让中国文艺的天空更加群星灿烂”的美好期待就一定能够实现。

本期特约专家:王莹 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

(责任编辑:张晓波 )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第三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