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幕式演讲邀请泽连斯基,乌克兰危机主导达沃斯议题

2022-05-25 06:53:57 环球网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延期到5月召开的2022年世界经济论坛年会,用英国《卫报》的话说,跟往年相比“有一种不同的感觉”,“不仅仅是因为达沃斯的山坡是绿色而不是白色的”。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的视频演讲成为开幕式上的主要关注点,而俄罗斯政治家、企业高管和学者则完全被拒之门外。正如路透社24日所说:“乌克兰问题成为此次全球商界领袖会议的首要议程。”《环球时报》赴达沃斯特派记者注意到,23日在达沃斯论坛的一次讨论中,有美方代表在谈到欧洲能源供应问题时称,如果不能从俄罗斯获得石油和天然气,“欧洲可以从美国进口”,话音刚落,全场观众哄堂大笑。

冯德莱恩为乌克兰站台

英国《卫报》24日称,上次面对面的达沃斯年会还是在2020年1月,其亮点是“环保少女”通贝里与时任美国总统特朗普打嘴仗。本周出席达沃斯年会的人数比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前大降,而且主角中缺乏“一线领导人”。美国总统、英国首相、法国总统、意大利总理都不在嘉宾名单上,去年在达沃斯论坛上发表主旨演讲的俄罗斯总统普京也没有来。此次美国出席会议的最高级别政治人物是拜登的气候问题特使克里,而主持去年11月格拉斯哥气候峰会的夏尔马是英国政府首席代表。

美国“政治”网站24日也称,本周近2500 名贵宾将出席罕见的春季版达沃斯年会,但“大人物”的阵容看起来“非常薄弱”,德国总理朔尔茨是唯一一位确认出席今年世界经济论坛年会的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报道称,引人注目的是庞大的乌克兰代表团,而乌克兰的国旗色蓝色和黄色今年在达沃斯随处可见。

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24日在达沃斯发表演讲称,“基辅必须赢得对莫斯科的战争”,而“普京必将遭遇战略性失败”。她还说,俄罗斯把粮食供应当作武器,对全球造成影响,就像它在能源领域所做的那样。

此前一天,泽连斯基通过视频向世界经济论坛年会发表演讲,呼吁为重建乌克兰做出“重大努力”,美联社称,他指的是武器、资金、政治支持和对俄罗斯的制裁。泽连斯基表示,乌克兰每月需要至少 50 亿美元的资金来重建,他敦促全球商界领袖“完全撤出”在俄罗斯的投资,并将他们的企业迁往乌克兰。他说,世界正面临“转折点”,担心团结支持乌克兰的势头正在消退。“乌克兰的时间有限。我希望你们每个人早上醒来都有这样一个想法,‘我今天为乌克兰做了什么?’”

《华盛顿邮报》24日称,乌克兰派出了庞大的代表团赴达沃斯,包括两名副总理、外交部长和基辅市长,年会上还有一系列与乌克兰问题相关的小组讨论,包括人道主义需求、“危机时期的卫生保健”、乌克兰农业减产引发的粮食短缺问题等。

据美联社报道,国际能源署执行干事比罗尔23日敦促各国和投资者“不要以俄乌军事冲突为由增加化石燃料投资”。而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负责人比斯利23日也在达沃斯再次呼吁亿万富翁们,在世界粮食不安全威胁日益严重的情况下,“是时候挺身而出”了。

“俄罗斯之家”被改造

“俄罗斯之家”曾是俄罗斯在达沃斯年会上的软实力展示平台,而据《华盛顿邮报》24日报道,这个以前被俄方经常用来与外国政商界精英会面、喝着鸡尾酒闲聊的地方,如今窗户上挂着乌克兰活动人士和盟友的标语:“这里曾经是达沃斯的俄罗斯之家。现在是达沃斯的俄罗斯战争罪行之家。” 据“德国之声”报道,在2022年世界经济论坛达沃斯年会决定不邀请俄罗斯官员和商界领袖参加之后,乌克兰租下了这座“俄罗斯之家”,把它布置成俄乌军事冲突受害者和军事冲突场面的照片和音像展厅。

俄罗斯政治学家帕尔费季耶夫24日在接受俄tsargrad电视台采访时称,今年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的重点是支持乌克兰,侮辱俄罗斯,并鼓吹用制裁给俄造成伤害。“似乎只在谈论乌克兰和俄罗斯问题的间歇,各国代表们才讨论一些关于世界缺乏燃料和食物的问题”。

英国《金融时报》24日称,“俄罗斯之家”被改成“俄罗斯战争罪行之家”,对俄罗斯的控诉不断上演——这不应是达沃斯论坛的常态。达沃斯有一句非正式名言是“赚钱,不打仗”。如今的气氛让一直认为“整个世界都是潜在市场”的商界人士有些不知所措。

美方造谣,中国代表团“躺枪”

2022年世界经济论坛年会上无处不在的政治气氛,甚至令中国代表团“躺枪”。23日,当泽连斯基演讲结束后,在达沃斯现场的美国众议员麦考尔,突然找到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主播伯曼,称他拍到了一张“中国代表团”在泽连斯基讲话结束后“拒绝鼓掌并迅速离席”的照片。麦考尔指控“中国代表团”的做法说明他们“不支持乌克兰”,甚至攻击中国代表团的手上“沾满了乌克兰人的鲜血”。不过,中国代表团很快就澄清此事并回应称,泽连斯基演讲时,中国代表团正在与国际能源署署长比罗尔会谈。后经证实,这张照片中的“中国代表”其实是越南副总理黎明慨和他的随行人员。

据香港《南华早报》24日报道,由于疫情的影响,中国派出多年来规模最小的赴达沃斯参会代表团,级别最高的与会者是气候变化事务特使解振华。

24日,解振华在2022年世界经济论坛年会举行的“保护我们的星球和人类”的利益攸关方对话会上发表演讲。对话会由世界经济论坛总裁布伦德主持,美国总统气候问题特使克里、肯尼亚绿色一代倡议创始人瓦胡蒂等代表也在会上发了言。解振华在演讲中表示,中方将响应世界经济论坛发起的“全球植万亿棵树”领军者倡议,力争10年内植树700亿棵。

【环球时报赴达沃斯特派记者 张朋辉 环球时报记者 高雷 任重 柳玉鹏 】

阅读更多内容请参见今日出版的《环球时报》或下载登录新版“环球TIME”客户端。

(责任编辑:冀文超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