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用好政策助发展 “数字经济”抢先机

2022-05-26 16:19:58 和讯  人民网-贵州频道

华为云全球总部落地贵州、贵阳贵安成为全球集聚超大型数据中心最多的地区之一、数字经济增速连续六年位居全国第一、先后获批建设48项国家级试点示范;国务院印发《关于支持贵州在新时代西部大开发上闯新路的意见》(以下简称“新国发2号文件”),赋予贵州的战略定位之一是“数字经济发展创新区”;国家发展改革委、中央网信办、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能源局联合印发文件,同意在贵州等地启动建设8个国家算力枢纽节点,“东数西算”工程全面启动……大数据,已成为贵州的一张“靓丽名片”。

在国家双重利好政策“加持”下,作为全国首个国家级大数据综合试验区的贵州,正积极抢抓历史机遇、乘势而上,全力以赴在实施数字经济战略上抢新机,努力把数字经济打造成引领和推动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

自2015年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简称“数博会”)创办以来,贵州运用数据资源转化成自身发展优势,持续将这一全球首个以大数据为主题的国家级博览会办好办强,深入聚焦行业前沿趋势,数博会已成为引领行业发展的国际性盛会和交流发展思想、创造合作机遇的世界级平台。

今天的贵州,众多数字化平台在崛起、数字化企业在壮大、数字化业态在涌现,处处都能感受到数字经济发展的强劲脉动。5月26日,2022“数博会”通过线上形式在贵阳举办,让多彩贵州再一次因大数据而备受瞩目。

抢抓机遇 把政策红利变成发展动力

3月20日,贵阳大数据科创城2022年度首批项目集中开工仪式在贵安新区举行。本次集中开工项目8个,涉及写字楼、商业综合体、酒店、住宅、保障性租赁住房、学校及相关配套,总投资约65亿元。首批项目开工,标志着贵安新区全面吹响冲锋号角,向高水平规划、高标准推进、高质量建设贵阳大数据科创城迈出了坚实一步。

2021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亲临贵州考察调研,赋予贵州“在实施数字经济战略上抢新机”的重要使命。为奋力当好在实施数字经济战略上抢新机的“排头兵”,贵阳贵安坚持高端化、绿色化、集约化发展方向,规划建设贵阳大数据科创城,全力打造贵州数字产业和人才集聚区、数字场景应用示范区、生态文明展示区。

2021年12月22日,贵州省人民政府批复同意在贵安新区建设贵阳大数据科创城。2022年1月,新国发2号文件明确要支持贵州推进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和贵阳大数据科创城建设,培育壮大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云计算等新兴数字产业。

贵州玉蝶电工股份有限公司从智能制造到智能仓储一体化生产,降低成本提高生产质量和效率。陈慧 摄

“新国发2号文件的出台,让贵阳贵安建好用好科创城动力更足、信心更强。”贵阳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局副局长谷甫刚表示,2022年,贵阳贵安将全力建设贵阳大数据科创城,不仅要制定出台配套政策措施,还要完善科创城生产生活功能,同时加大招商引资引智力度,力争建成产业和居住用房120万平方米,引进大数据企业400家,实现营业收入30亿元。

时间的指针拨回2014年,中国大数据产业还处于“萌芽期”。身负“开展大数据资源流通试验”任务的贵州率先发力,成立贵阳大数据交易所。作为全球第一家大数据交易所,贵阳大数据交易平台通过自主开发电子交易系统,面向全球提供数据确权、数据定价等综合配套服务,最大限度激活数据价值,实现数据变现。

此后多年,贵州紧紧抓住大数据发展机遇,以建设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为抓手,坚定不移推进大数据战略行动,率先在大数据“突围战”中抢先机。2020年,中国数字经济规模达到39.2万亿元,贵州以超过15%的增速,连续6年抢占全国第一的位置。

大数据产业从无到有,数字经济发展风生水起。贵州把大数据作为弯道取直、后发赶超的战略引擎,将一篇“抢抓时代机遇,实现后发赶超”的文章做得风生水起,实现了从经济发展“洼地”到数字产业发展“高地”的精彩一跃。

贵澳农旅产业示范园大数据与农业经济深度融合。图为工人在生态高效蔬果采摘体验馆为水果西红柿授粉。陈慧 摄

2022年,贵州大数据产业再次迎来历史性发展机遇,新国发2号文件和“东数西算”工程的政策双发力、红利双叠加,给奋力在实施数字经济战略上抢新机的贵州注入了强劲发展动能。为此,《贵州省“十四五”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发展规划》明确,到2025年力争全省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总产值突破1.3万亿元,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到15%。

超前谋划 数据中心抢占算力制高点

“以前单机单帧,渲染一部片子可能需要100多个小时,通过贵安超算中心算力运行,可在1到5分钟内完成,效率成千上万倍的提升。”深圳市瑞云科技有限公司网络工程师戴开国告诉记者,贵州大数据发展风生水起,高性能计算资源让涉及大数据的企事业单位选择贵州成为必然。

正是看中贵安超算中心的超级算力,2021年1月,深圳市瑞云科技有限公司率先与该中心合作,为其影视文化制作后期渲染提供算力。同年9月,与深圳市瑞云科技有限公司长期合作的广州咏声动漫股份有限公司被“引来”贵州。在咏声动漫带动下,成都舞之光影动漫科技有限公司等一些行业标杆企业纷纷落户贵州。

航拍贵安华为云数据中心和腾讯数据中心。李枫 摄

数字经济时代,算力是核心生产力,也是全球战略竞争的新焦点。深入推进“东数西算”工程,贵州的首要任务是提高算力供给水平,让算力撑得起牌子、接得住业务、打得响名声。数据中心是算力的“底座”,对于坚定不移推进大数据战略走深走实的贵州来说,早已在数据中心建设方面走在全国前列。

得益于年平均气温低、地质结构稳定、水煤资源丰富的独特优势,贵州成为数据中心建设的理想之地。2016年5月,贵州获批建设“中国南方数据中心示范基地”。借此机遇,贵州加紧谋划实施一批引领性、带动性和标志性的重大项目。

短短几年,华为、腾讯、苹果数据中心落地建成,全省已投运及在建重点数据中心数量达到25个,其中超大型数据中心11个。形成以贵阳贵安为核心、黔西南州为补充的“三地两中心”数据中心布局,贵阳贵安成为全球集聚超大型数据中心最多的地区之一。

不仅如此,贵州还建设开通5G基站5.3万个,通信光缆超过150万公里,互联网出省带宽达到2.8万G,是2015年的10倍;建成贵阳·贵安国际互联网数据专用通道,打通国际互联网直达高速链路;建成贵阳·贵安国家级互联网骨干直联点,实现17个城市直联,成为全国光网信息高速公路的核心枢纽。

中国联通贵安云数据中心技术人员在机房室内巡检微模块进出水管阀门压力表。图为中国联通在南方建设的最大云数据中心。陈慧 摄

经过多年发展,贵州成为全球超大型数据中心最集聚的地区之一,拥有了算力领域的先发优势。站在“东数西算”的新起点,贵州提出以提供高质量数据算力服务为目标,以建设“元宇宙”为契机,出台系列政策支持数据中心集群建设,做好产业布局、发展上下游产业,抢占算力制高点。

“贵州将以政府引导性投入为牵引,发挥财政资金的杠杆效应和引领作用,设立支持数据中心集群建设的各类投资基金,通过以奖代补、贴息、股权投资等方式,支持大数据中心重大项目建设。”贵州省大数据发展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贵州还将积极打造数据中心上下游产业集群,力争到“十四五”末全省数据中心标准机架达到100万架、服务器达到400万台。

“数”尽其用 千亿级数字产业强势崛起

5月6日,由边缘计算社区发起的“2022中国边缘计算企业20强”揭晓,贵州白山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凭借整体边缘云服务能力再度入选。作为贵州本土成长并逐步壮大的大数据企业,白山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已在贵州数字经济发展的“沃土”上结出累累硕果。

在贵阳顺络迅达电子有限公司片式电感车间,绕线机“头”顶绿灯,拉着铜丝在米粒般大小的电感骨架上绕线。“该车间有近百套AI智能观光机等高频片式绕线电感器,去年1月正式投产。”贵阳顺络迅达电子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邓世春介绍,该车间每年生产电感8亿只,产值可达5亿元左右。

无论是白山云,还是顺络迅达,都是贵州电子信息制造业以风驰电掣之势发展的缩影。抢抓数字蓝海先机,贵州大数据信息产业发展一路风生水起。迈入高质量发展新征程,如何延续数字经济在全国的领先优势?贵州从深挖数据价值入手,不断激发数字经济潜能,促进数据产品提档升级。

贵州发展大数据产业注重激发数字经济潜能,让数据产品真正实现便民惠民。图为农行贵阳分行联合医疗机构打造上线的智慧“机器人”。农行贵阳分行供图

为此,贵州突出“应用带产业”,集中力量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千亿级全产业链大数据电子信息产业集群,重点培育数据中心上下游产业集群、智能终端产业集群、数据融合产业集群,加快建设全国大数据电子信息产业集聚区。

一手抓招商,一手抓营商。贵州下大力气推进“放管服”改革,以最优质的服务抓招商,全力打造“贵人服务”品牌,建设国内一流营商环境,让投资者在贵州办事一路绿灯、事业一路红火。

贵州大数据发展先行优势和良好营商环境,吸引了苹果、微软、华为、腾讯等国际国内大数据知名企业纷纷落地,满帮、白山云、中晟泰科等一批高成长本土企业蓬勃发展,满帮、朗玛信息等进入中国互联网企业100强,白山云入选“中国潜在独角兽企业”……2021年,贵州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收入同比增长59.3%,高于全国平均41.6个百分点,增速位居全国第一。

贵州具有大数据发展先行优势和良好营商环境,吸引了一大批企业纷纷入驻。图为满帮贵阳物流数字港。满帮集团供图。

当前,贵州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收入亿级企业已达到52户,为促进大数据电子信息产业发展壮大,贵州从顶层设计上谋篇布局,于2022年4月8日印发《贵州省“十四五”大数据电子信息产业发展规划》,明确到2025年全省大数据电子信息产业完成年总产值3500亿元,成为全国大数据电子信息产业集聚区,打造国家数据生产要素流通核心枢纽和全国大数据融合创新示范高地,建成集约高效的数字基础设施。

贵州省委主要负责人表示,将大力推进数字产业创新、大力推进数字融合创新、大力推进数字基建创新、大力推进数字治理创新、大力推进数字生态创新,牢记嘱托、抢抓机遇,精心谋划、全力推进数字经济发展创新区建设,加快推动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董萍萍 )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第三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