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汾酒管理层谈疫情影响:今年仍力争营收同比增长25%

2022-05-27 09:54:52 21世纪经济报道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文静 重庆报道

疫情搅局,白酒企业如何应对?5月26日,山西汾酒(600809.SH)董秘王涛在上证路演中心举行的业绩说明会上表示,尽管今年华南、华东、东北、华北等地因突发疫情,影响了白酒消费场景中重要的餐饮渠道,但目前市场一线库存趋于合理,电商平台持续建设中,公司有信心保持汾酒产品的销售持续、健康、良性的高质量增长,力争今年营业收入同比增长25%左右。

今年第一季度,多家白酒上市公司营收和净利润实现双位数增长,尤其是山西汾酒以单季营收首次突破百亿元、同比增长44%和净利润同比增长70%的增速居前。

疫情搅局

疫情在多地突发对白酒消费场景造成影响,尤其是二三线白酒企业面临销售下行和库存压力。4月下旬,中国酒业协会理事长宋书玉在相关会议上说,酒业有的热点品类和热点产区一季度销售下滑,全行业的调整正在进行时。

在2021年度和2022年一季度业绩说明会上,山西汾酒管理层也直面了疫情对该企业带来的影响。董秘王涛说,在国内,今年,我国深圳、上海、吉林、长春、北京等地因疫情突发,餐饮渠道受到较为严峻的影响,部分区域暂停公共餐饮服务,酒吧、夜场人流下降,行业中不少二三线企业的酒类产品销量受到严重冲击。

同时,此次疫情对供应链的影响较大,一些客户仓储库房处于封闭区域,下游订单无法正常出货,部分受疫情影响的市场出现阶段性动销停滞。

山西汾酒副总、汾酒销售公司总经理李俊说,在国外,随着近年来全球疫情的发展蔓延,海运费上涨严重,货物运输周期加长,海外消费者购买力缩水,导致消费方式和购物需求发生很大改变,酒类消费需求大幅度下降,汾酒国际市场的开拓受到一定影响。

分层繁荣机遇

但机会和挑战同在。

首先,疫情挡不住白酒行业集中度加速提升的步伐。山西汾酒党委书记、董事长袁清茂回答机构投资者提问时分析,预计在“十四五”期间,头部企业再度走上发展快车道,加剧行业“强分化”趋势。

其次,消费升级带来行业分层繁荣机遇。他说,商务和大众消费已经成为中高端名酒消费主体,消费者更加注重品牌和追求性价比。

在产品表现上,山西汾酒的青花汾和光瓶酒两头迎来发展空间。

李俊说,青花系列主要指青花20、青花复兴版,青花40中国龙这三款核心产品。山西汾酒司按照 “抓两头,带中间”的产品策略,抓好青花20的规模性扩张和青花40的价格标杆,带动青花30的规模化发展。

青花汾酒的市场拓展是山西汾酒发展的重中之重。李俊说,华东、华南市场作为公司的重点市场,一季度营收取得较好增长。

山西汾酒总经理谭忠豹进一步表示,今年,山西汾酒将围绕“大基地市场+领袖市场”进行重点突破。以传统的山西根据地市场扩展到环山西市场为主的大基地市场,包括河南、山东、河北、内蒙、陕西,形成大基地市场防火墙。同时,山西汾酒将在北京、上海等市场实现销售上的突破。

“青花汾是汾酒的形象产品,只有青花汾酒持续不断做强品牌,做大市场铺量规模,做好和核心消费意见领袖的互动,才能支撑汾酒的高质量发展。”袁清茂说。

同时,性价比高的低端酒迎来了机会。

李俊回答投资者提问时说,随着消费升级,光瓶酒将向着跨价位、跨品类、跨消费、跨场景的新生态加速发展。光瓶酒市场将持续扩容,从低关注的市场跃升为千亿级的蓝海。所以,山西汾酒的玻汾要在有一定消费基础、但消费氛围需强化的优质区域与自饮消费者高粘性的优质渠道重点投放,逐步实现量价齐升,最终居于50元单品的强势地位。

在国际市场,虽然国外消费力有所下降,但截至2021年底,山西汾酒在东南亚市场大力发展直销客户、团购客户,新加坡、日本、泰国三大市场的汾酒销售同比增长20%,同时开拓空白市场1个,新增终端网点265个,开办汾酒体验中心2家,发展直销客户(汾酒会员)200人。

去年10月,《青花汾酒》企业标准在山西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官网发布,各项指标严于食品安全国家标准、与国际酒类标准接轨,为山西汾酒的国际化发展战略提供技术支撑。

去年白酒上市公司年报显示,山西汾酒以199.7亿元的营收规模和53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位居白酒上市公司第5位,营收第3位是洋河股份(002304.SZ),净利润第3位是泸州老窖(000568.SZ)。

“‘三分天下有其一’是汾酒复兴的阶段性目标,该目标不仅是销售收入进前三,重要经营管理指标都要进入前三位,同时要带动整个清香品类成为白酒市场的快速增长极。”袁清茂说,作为四大主流香型,清香型白酒一直是极具竞争力的香型白酒之一,随着消费需求的变化,该香型的消费群体在不断扩大。

(责任编辑:张蒙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