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嘉:数字化赋能文化企业出圈,与北交所的契合需进一步探索

2022-05-27 11:48:02 新京报 

今年年初,冰墩墩让全球都感受到了来自中国文创产品的“出圈”能量。“我‘抢’了不少,因为我觉得这个产品一定会爆款。”5月27日,在新京智库春季峰会“当数字文化产业‘遇到’金融,一场‘颜值’与‘市值’兼备的变革”主题论坛上,北京中文在线(300364)阅读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杜嘉,聊起北京冬奥会上这位可爱的“实力选手”时笑言道。

但杜嘉也坦言,创意的成功离不开整个大的市场环境。他认为,全球范围内的“一墩难求”,首先还是受益于冬奥会烘托的全球大环境,“全世界都关注冬奥会,关注冰雪运动,关注疫情的背景下中国的生机与活力”。

北京中文在线阅读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属于上市系数字文化企业。被誉为中国“数字出版第一股”的中文在线数字出版集团股份有限公司(300364.SZ,即“中文在线”),其创始人、董事长童之磊亦担任北京中文在线阅读教育科技有限公司的执行董事。

北京冬奥会之外,2021年发生了一件对国内数字文化产业发展壮大、乃至全球化都具有重要影响力的事件,即北交所的顺利开市。这也是我国内地的第三家证券交易所。杜嘉介绍,文化产业整体比较分散,尤其需要金融的持续助力,特别是在当前疫情之下。

▲2022新京智库春季峰会。图/新京报

文化“出圈”,创意先行,还是市场先行?

回到冰墩墩的全球“出圈”,我们该如何看待中国的文创产业究竟是需要创意先行还是市场先行?考虑这个问题时,杜嘉认为有个大前提,即创意是基础、市场是推手,两者缺一不可。

“首先对于创意,文化产业的核心是IP、是版权和无形资产。”冰墩墩在他眼里就是这样一个核心IP,“在冰墩墩敦厚纯洁又坚强的形象里面,还非常好地体现了冬奥精神”,“没有这个好的创意,同时没有好的市场环境,是不可能造就非凡、‘出圈’的文创产品”。他补充道。

此外,在肯定了创意的成功离不开整个大的市场环境的同时,杜嘉也提出,数字化赋能文创产品“出圈”的观点。

“冰墩墩是一个例子,数字化的技术极大地推进了冰墩墩这个产品的推广。我们的电视直播、(移动)互联网直播等,全方位地展现了北京冬奥会和冰墩墩。数字化的媒体使我们冬奥会第一时刻传遍了全球,也把冰墩墩可爱的形象传遍了世界,这就是数字化赋能文创产品‘出圈’。”他解释道。

“其实(像这样的例子)我们有很多”,杜嘉介绍道,“包括(像)故宫很多的文创产品,现在通过移动互联网推广它的创意,所以故宫文化得到了全球华人的认可。”

特别在疫情期间,在杜嘉看来,数字化技术加持下,为文化企业‘走出国门’带来了更好的方式,更加有利于“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由于疫情,大家知道,目前向海外出口纸质图书,不管是运输还是出版发行都很困难。在数字化时代,中文在线把我们汇集的十万种电子书做成线上(形式),我们跟中国作协合作,给‘一带一路’的沿线国家赠送中文在线‘书香中国’数字图书馆的账号,非常方便地让‘一带一路’的华人朋友,乃至关注中华文化的外国朋友,通过互联网和信息化的手段,领略到中华文化优秀出版物的魅力。”他说道。

文化内容生产型企业,与北交所的契合需要进一步探索

当前,疫情在给数字文化产业带来机遇的同时,也不可避免地对文化企业的融资带来影响。5月22日,北京立言金融与发展研究院发布的《中国文化金融数据库(CCFD)月报》(2022年4月报)显示,今年4月,我国文化产业融资活跃性较为稳定,发生融资事件213起(不含银行贷款),与上月持平,对比上年同期增长10.94%,波动幅度较小;多地疫情反复下,资本供给收紧,募集资金规模明显下滑,共计104.80亿元,环比下降50.60%,同比则下降86.10%。

面对当前直接融资与间接融资该如何助力数字文化企业发展的问题时,杜嘉坦言,从文化产业自身而言,“整体比较分散、规模也偏小,实力雄厚的企业不多。”

因此,北交所“横空出世”并于去年11月15日成功开市,这让杜嘉感到很兴奋。“北交所是服务创新型中小企业主阵地,(而)文化企业中又是中小企业居多,应该说很多的文化企业都是非常关注北交所的”。他说道。

但他也提出了自己的观察,即按照目前工信部出台的专精特新标准,文化装备型企业与标准吻合之处相对多一些,但是对于文化创意企业,特别是文化内容生产型企业,可能和北交所的契合度还需要进一步的探索。

“专精特新”即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和新颖化,从国家政府层面来说,杜嘉认为,专精特新标准可能还是以先进制造业为代表,表现得更突出一些。“目前按照专精特新的标准,更多是文化装备类企业比较符合,比如说器材、装备领域做文化类摄影摄像的企业,(或是)在文化服务领域提供装备技术(解决方案)的企业,包括VR、AR虚拟现实技术服务等,这些企业和专精特新标准结合得比较紧密。”

“文化产业的核心是IP、是内容生产型企业。但是包括像出版、音乐、动漫、影视、游戏、IP衍生物以及相关的这类企业,目前可能和北交所的契合度还需要进一步的探索。”杜嘉接着补充道。

在他看来,这种“探索”主要分为两个层面:首先,从企业层面看,杜嘉提出,怎样向北交所上市标准靠拢,这是作为文化企业必须思考和探索的。他同时提出,为服务好创新型中小企业,北交所的上市“门槛”进行了很大的调整,但是在文化企业专精特新标准上的考核,现阶段可能还是比较严格。

其次,从政府服务层面,众所周知“北京是全国文化中心,北京的文化中小企业数量也相对比较多。北京乃至全国的文化中小企业,怎样才能利用好北交所这样的平台,在发展模式、发展方向上持续得到融资服务”。在这个问题上,杜嘉坦言他期待更多探索和政策支持。

另外,从间接融资角度来看,杜嘉介绍,目前对于大多数文化中小企业,确实还是存在着向银行贷款比较难的问题。

这种“融资难最核心的原因是因为数字文化企业普遍属于轻资产,没有厂房、设备这样的抵押物。”来自杜嘉的解释,文化企业特别是数字文化企业,最大的价值就是IP,包括数字图书的版权以及影视动漫等的改编权。这些无形资产事实上是有价值的,但怎样把这些IP、这些无形资产证券化,或者通过某种实现方式,使文化企业的IP资产在间接融资过程也能具有抵押担保的融资作用,这个困惑是长期以来一直存在的。

“当然了,现在有很多银行也做了一些探索和尝试,例如对文化的IP、文化的无形资产怎样‘计量’价值,进行担保抵押。但是总体而言,我们认为这个尝试的力度和我们的期望还是有差距的,我们也希望这一问题可以在学界和金融界得到进一步探讨。”他最后说道。

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 黄鑫宇 编辑 王进雨 校对 柳宝庆

(责任编辑:冀文超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