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逼10元!油价或迎第9涨,加满一箱油比年初多花近百元

2022-05-28 19:14:25 时代财经  余思毅

  值得注意的是,调价窗口期打开以后,92号汽油部分地区每升价格可能会“突破9元”,95号汽油每升价格“直逼10元”。

  5月30日24时,成品油调价窗口将再次打开。

  据统计,2022年以来国内油价已经调整了9次,其中,8涨1跌,汽、柴油价格累计每吨分别提高1930元和1855元。

  根据国家发改委相关文件,国内成品油价格与国际油价紧密挂钩。

  最近一周,国际原油价格稳步攀升,大有冲击120关口的势头。截止5月27日,布伦特原油报114.75美元。WTI原油连续5天在110美元上下波动,截止5月27日,报119.43美元。

  根据卓创资讯5月28日数据,本轮调价周期前9个工作日原油变化率为8.05%,预计即将上调。另据金联创测算,对应的国内汽柴油零售价应上调370元/吨。因而可以说,下周一,国内油价“大幅上调”几无悬念。

  值得注意的是,调价窗口期打开以后,92号汽油部分地区每升价格可能会“突破9元”,95号汽油每升价格“直逼10元”。时代财经查询发现,从第一次油价上涨至今,加满一箱50L油,比起之前足足贵了近百元。

  “最近油价继续走高的主要三个因素,一是供应端受制裁俄罗斯分步实施预期及俄罗斯实际五月供应下滑约150万桶/天;二是需求端北美进入夏季成品油消费旺季;三是美欧及新加坡的五年低库存。”大宗商品专家、物产中大(600704)欧泰有限公司运营总监周文科5月27日对时代财经分析。

  日前高盛对近期油价走势作出了持续看高的判断。高盛大宗商品研究主管Jeff Currie预计,在多方面因素助推下,2022年北半球夏季全球油价仍会再攀高峰,并将触及125美元/桶的价位。  直逼10元!油价或迎第9涨,加满一箱油比年初多花近百元

  图片来源:图虫创意

  库存走低叠加需求旺季导致油价走高

  5月28日,中国海油(600938)强势涨停,创出了上市以来的新高18.5元,同日石油概念股也走强。市场方面对此解读是油价上涨趋势得到强化。

  同花顺(300033)报道,据美国汽车协会的数据,截至美东时间周二,美国全国平均每加仑汽油价格达到4.59美元,比一年前高出51%。这是常规汽油价格历史上从未达到的水平。美国汽车协会的数据显示,在加州,美国汽油的价格甚至可能超过每加仑6美元。

  美国作为全球最大油品消费市场,本轮油价走高主要原因是库存走低与需求走高。

  当前美国的汽油库存在进一步下降。据信达证券,从2022年5月开始,美国执行按100万桶/日速度持续释放6个月的方案,截至上周美国战略原油库存降至5.32亿桶,已达到1987年以来最低水平,到10月美国战略库存或将达到1982年美国建库以来历史低点。美国商业原油库存降至4.2亿桶,已达到2015年以来最低水平,美国原油总库存(战略+商业)降至9.52亿桶,已达到2005年以来最低水平,美国原油库存水平非常紧张。

  另据据美国石油学会(API)的报告显示,上周美国汽车燃油库存减少了422万桶,库存处于2013年以来的同期最低水平。

  信达证券认为,自2021年下半年以来,美国多次释放战略原油缓解油价上涨压力,进一步释放能力有限。美国今年大幅释放战略储备原油后,虽然一定程度上缓解短期原油紧缺问题,但是美国自今年秋季开始将重启补库周期,进一步加剧全球原油长期供应紧缺矛盾。

  “未来一个月,美国的出行消费的需求非常旺盛,从服务业的需求数据来看,包括汽车出行、航空的安检人数都在向好。”长江商学院特约研究员、原上海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高级主管瞿新荣5月26日对时代财经分析。

  瞿新荣认为,美国四月份的零售服务业消费非常旺盛,虽然美联储在加息,但服务业需求没有明显的下滑。“服务业需求占美国零售消费的65%,在服务业需求旺盛的情况下,油价不太容易下跌。”

  “但原油也是有回调的压力。”瞿新荣分析,从宏观上看,美股、美债收益率、铜价最近都在回调。从通胀的预期走势看,随着美联储加息的推进,通胀预期的走势已经出现了拐点,四月份CPI8.3%出现了回落的迹象。

  “中枢回调的压力也会逐渐显现,但是短期来讲,特别近一个月来讲,还是会偏强。另外还要注意到美国的飓风高发期,对于供应的一些影响,所以短期来讲,原油有可能会往120美元方向去冲。”瞿新荣总结道。

  专家称供给各方的博弈才是油价走向的核心

  美国库存走低是因为俄乌冲突后,持续打开库存,而全球富余产能尚未得到充分补给导致的。

  5月24日,国际石油网报道,阿美石油公司首席执行官表示,目前全世界的闲置石油产能不足2%,飞机燃油消耗量恢复到疫情前的水平将使世界几乎没有多余的石油产能。

  “沙特的话不足信,2%就是200万桶。”陈卫东给时代财经算了一笔账,“沙特自己就有200万桶,它现在是900多万桶,最高产能到过1200万桶,前些年还计划要增长到1,00万桶。”在陈卫东看来,惜售抬高价格正是目前沙特在打的算盘。

  至于中长期看,沙特、阿联酋和伊拉克的产能增长需要长达5年时间。信达证券称,沙特计划要5年从1150万桶/日增加至1300万桶/日,阿联酋计划5年从400万桶/日增加至500万桶/日,伊拉克计划到2027年底将原油产能从480万桶/日增加至600万桶/日。

  信达证券指出,每个产油国都面临自然减产,需要有投资以保持产量不变,还需要加大投资以实现产量增长,但现在金融机构在全球许多油气项目提供资金方面犹豫不决。

  信达证券认为,OPEC国家生产成本低,高油价下激发了加大投资生产的意愿,但传统油田开发生产周期长,每年新增供给量有限,难以解决近几年原油供应紧缺问题。

  值得注意的是,俄罗斯的石油贸易流向在悄然发生改变。

  据财新5月27日报道,俄乌冲突一度导致欧洲多国抵制俄罗斯的能源进口,但实际上今年4-5月,俄罗斯原油出口量不降反增,多国大幅增加了进口量,其中印度的进口增量最大。

  能源分析公司Kpler数据显示,4-5月,从俄罗斯沿岸出口的原油(不包括黑海石油管线码头)分别为379万桶/日、310.8万桶/日,相比俄乌冲突前的约300万桶/日不降反增。

  陈卫东分析,尽管今年3月,加拿大、美国、英国和澳大利亚先后宣布禁止进口俄罗斯石油,但世界石油的贸易格局也在发生变化。

  在陈卫东看来,俄乌冲突将会深刻影响石油贸易格局,而油价走向的核心依然在于石油贸易各方的博弈。“沙特已经不是过去听美国指挥的沙特,沙特目前在控制产能以图油价维持高位。而欧洲也在加紧发展新能源,只有可再生能源发展起来,欧洲才能能源独立,因为风能、太阳能(000591)是不受地缘政治的影响的。”

(责任编辑:刘海美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