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电力系统框架利好能源IT企业 推荐朗新科技(300682.SZ)等

2022-05-31 13:43:41 智通财经 

智通财经APP获悉,首创证券发布研究报告称,5月30日,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关于促进新时代新能源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提出要有效引导各类工商业企业利用新能源等绿色电力制造产品和提供服务,鼓励各类用户购买新能源等绿色电力制造的产品。加大对新能源产业智能制造和数字化升级支持力度,实现新能源产业与信息技术深度融合。新型电力系统框架下,各环节信息化程度将显著提升,利好能源IT企业。新型电力系统软件类公司推荐朗新科技(300682.SZ)、国能日新(301162.SZ)、国网信通(600131.SH)、远光软件(002063)(002063.SZ),硬件类公司推荐南网科技(688248.SH)、东方电子(000682)(000682.SZ)、智洋创新(688191.SH)等。

首创证券主要观点如下:

引导全社会消费绿色电力,大力支持新能源产业智能制造和数字化升级。

《实施方案》提出要有效引导各类工商业企业利用新能源等绿色电力制造产品和提供服务,鼓励各类用户购买新能源等绿色电力制造的产品。为引导新能源产业健康有序发展,推动我国新能源(600617)技术创新水平,《实施方案》提出加大对前沿技术创新的政策支持。为推动新能源实现产业和技术升级,要推进新能源产业实现智能化、绿色化发展,并实现关键技术突破和升级。《实施方案》提出加大对新能源产业智能制造和数字化升级支持力度,实现新能源产业与信息技术深度融合。

加大新型电力系统建设,利好能源IT企业。

传统电力系统是以化石能源为主来打造规划设计理念和调度运行规则等。要实现碳达峰碳中和,必须加快构建新型电力系统,适应新能源比例持续提高的要求。为加快构建适应新能源占比逐渐提高的新型电力系统,《实施方案》提出要通过源网荷储时空布局和建设的系统优化,全面提升电力系统调节能力和灵活性;电网企业要加强有源配电网(主动配电网)的规划、设计、运行方法研究;要稳妥推进新能源参与电力市场交易;在政策机制上强化落实可再生能源电力消纳责任权重制度等措施。新型电力系统框架下,各环节信息化程度将显著提升。

(1)发电侧:随着太阳能(000591)、风能等可再生能源逐步成为主力,分布式发电的需求将逐步出现,将催生出很多新的数字化建设需求,如光伏运营管控、光伏发电预测、储能电站运维管控等系统。

(2)输配电侧:一方面随着电力在社会终端能源消耗中的占比不断提升,以特高压电网为代表的输配电网建设将会加强,相关硬件和软件需求将增加;另一方面,在分布式发电引入后,分布式电源和微电网将成为现有能源供给体系的有力补充,电网的调度压力将会加大,需要更智慧的电网调度与管理系统。

(3)用电侧:数字化、市场化、场景化是新型电力系统消费侧的主要特征。一方面,电能占终端能源消费比重不断提升,用电服务核心系统、电能采集核心系统、市场及销售分析软件、电力大数据系统等需求均会增大;另一方面,随着“分时电价”等电价市场化政策的深入,针对B端和C端用户节能节电需求的智能用电和服务需求将会增加,同时由于分布式发电的产生,微电网间的新型电力交易需求也将会产生。此外,随着电动车等新兴电力终端的出现,电力的应用场景不断增多,终端电力运营服务需求(充电、运营、收费)预计会增多。

虚拟电厂、绿电交易等也将催生新需求。

光伏、风电等绿色能源最大的特点是分布式和不稳定,这会给电力调度和管理带来新的难度。新的能源互联网模式下,电力的生产和消费模式将会发生变化,需求侧响应、虚拟电厂、绿色电力交易、分布式发电厂市场化交易及市场化售电等各种新的服务形态将随着诞生。绿电交易将带来更多数字化技术需求。目前已经有17个省份259家市场主体参与,达成交易电量79.35亿千瓦时。随着未来绿电交易的参与主体和交易规模的不断扩大,对于交易系统的数字化技术支撑需求也将会更加迫切。

风险提示:政策推进不及预期;5G发展不及预期;宏观经济下行;电网投资不及预期。

(责任编辑:岳权利 HN152)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