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护青山绿水 同程旅行致力推动旅游产业可持续发展

2022-06-08 06:20:36 每日经济新闻 

世界环境日到来之际,每日经济新闻特别策划“清馨2022绿色实践先锋项目”征集评选活动,在“寻找绿色实践先锋 共筑清洁美丽世界”主题下,广泛征集领军企业绿色实践案例,遴选了一批践行绿色发展理念的先锋标杆项目,为中国企业绿色实践提供镜鉴。

在最终评选出的15个绿色实践先锋项目中,同程旅行的“青山绿水”计划榜上有名。

一直以来,同程旅行关注自身运营活动对环境的影响,致力于减少企业运营对环境与气候造成的不良影响。

在同程旅行发布的《2021年度ESG(环境、社会和公司管治)报告》(以下简称“《报告》”)中,同程旅行承诺:以2021年作为基准年,截至2030年底,将范畴1(公司商务车辆的汽油消耗所造成的直接温室气体排放)及范畴2(外购电力所造成的能源间接温室气体排放)的每平方米楼面温室气体排放密度降低15%。

2021年度,同程旅行守护青山绿水的行动已经取得了一定的成效。同程旅行环境范畴KPI显示,2021年度,同程旅行温室气体排放总量6670.31吨,相较2020年度和2019年度分别减少了468.39吨和1638.45吨。

从细节处着手促进节能减排

在环境保护方面,同程旅行一向积极有为。

据了解,同程旅行严格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节约能源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制定《节能管理办法》明确了绿色营运原则。此外,同程旅行积极推进节能减排,提高资源利用率,贯彻可持续发展原则。

同程旅行在《报告》中表示,公司业务不涉及大规模生产活动,不消耗大量能源,亦不产生大量排放,因此对环境及天然资源并无任何重大负面影响。不过,同程旅行深谙保护环境的意义所在,积极践行绿色运营,从细节处着手,采取绿色办公管理措施促进节能减排。

具体措施上,同程旅行规定:于一小时午休期间关闭办公室的顶灯;物业巡检次数增至早晚各三次,保证无人区空调、灯、门窗等的及时关闭;张贴节能标语,在员工培训中倡导绿色健康的工作方式和习惯;上线机电管家系统,监控空调,机电等设备的运行状态,设置不同季节空调开放时间,其余时间后台控制不可开启温控功能。

2021年,同程旅行进一步加强能源管理,推行节能改造举措如下:全大楼采用智能照明系统,地下车库安装低能耗LED感应灯,待机时光源亮度仅为30%,只有车辆经过或停靠时恢复至正常亮度;食堂采用太阳能(000591)供热水,并在楼顶增设光伏板发电。同程旅行亦通过选举节能降耗代言人、播放节能降耗宣传视频向员工进行环保意识宣贯。

此外,同程旅行严格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污染防治法》等相关法律法规,不断加强用水管理,努力减少水资源消耗,提升水资源的利用率,通过张贴节水标识、应用节水设备、采用先进冲洗技术等措施减少用水量。通过OA、邮件等电子办公系统进行无纸化办公减少用纸量;提倡双面打印,并在打印机边配备废纸盒,供员工二次取用,减少废纸的产生。

入选恒生气候变化1.5℃目标指数

值得关注的是,近日,恒生指数公司携手Wilshire推出“恒生气候变化1.5℃目标指数”。同程旅行(0780,HK)入选该指数成分股,也是入选该指数的唯一一家在线旅游公司。

本次同程旅行入选恒生气候变化1.5℃目标指数,是其继较早时候被纳入明晟新兴市场ESG关注指数(MSCI EM ESG Focus Index)后又一次获得的市场肯定。据悉,同程旅行在2020年和2021年连续两年获评MSCI(明晟)ESG评级A级。

种种迹象都在表明,在推动旅游产业可持续发展方面,同程旅行始终在付出努力。

2021年,同程旅行正式成立ESG和数据安全委员会,从管理的组织层面入手,制定公司ESG愿景、目标、策略,全面提升公司ESG治理能力。

2021年,同程旅行进一步将乡村振兴与旅游产业可持续发展相融合。为了充分激活文旅资源,促进乡村振兴,帮助延安果农增收,同程旅行联合延安宝塔区柳林镇人民政府和延安南泥湾机场,共同打造农业文旅创新融合。在认领100棵延安果树、8000多斤延安苹果的基础上,同程旅行利用平台优势和文旅资源推广延安苹果,向用户积极传递公益理念,助力延安当地的旅游产业发展。

据悉,该项目投入达人民币30万元,受益人次逾10000名。报告期内,该项目获得了第十一届公益节“二零二一年度公益传播奖”。

更重要的是,同程旅行已经将可持续发展的理念融入日常的经营活动中。2021年4月,同程旅行推出了“机票盲盒”产品,覆盖全国200多个出发地和目的地、超40000条航线。自上线以来,“机票盲盒”吸引了数千万用户的参与,促进了全国各大目的地的文旅消费。

种种努力的背后,是同程旅行对于企业发展的长期追求:“成为最值得信赖的旅行平台”是同程旅行发展的愿景,开放共赢,深耕上下游产业链,推动旅行行业持续发展,是同程旅行追求的长期目标。文/陈子漾

(责任编辑:刘海美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