捱过疫情影响迎来复工 度小满为小微现金流“续航”

2022-06-09 11:48:18 和讯 

  近日,北京市发布最新疫情防控措施,随着餐饮堂食、地铁公交等服务逐渐恢复常态,小微企业复工复产也有望迎来新商机。

  疫情期间,众多小微个体停工停产,但他们积极自救,同时社会也为小微企业复工复市“开路搭桥”。2022年3月以来,针对小微企业的增值税留抵退税、房租减免、金融专项债工具等支持政策纷纷加快了落地脚步,5月25日国常会(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将今年普惠小微贷款支持工具额度和支持比例增加一倍。中国人民银行也在5月26日的文件中进一步要求,加快建立长效机制,着力提升金融机构服务小微企业的意愿、能力和可持续性。

  与此同时,金融科技公司在政策鼓励下积极助力小微商户走出逆境、复工复产。据了解,2022年3月30日起至6月30日,度小满为新冠肺炎疫情中高风险地区的小微商户提供免息贷款支持,首批总额度1亿元。

捱过疫情影响迎来复工 度小满为小微现金流“续航”

  金融纾困 为小微“雨天撑伞”

  90后的创业者美娜等待着重回办公室的那一天。由于房地产行业进入深度调整周期,2021年底,有建筑设计院工作了10多年的美娜选择创业,成立一家属于自己的设计公司。两个月的时间,公司的流水达到了30万元。

  但在近期新一轮的疫情冲击中,设计公司一方面收入下降,一方面仍要维持房租、水电、员工工资等支出,资金流转出现了困难。创业以来,美娜没有被工作中的困难打倒,但如何渡过这一段入不敷出的时间,却让她忧心忡忡。

  一次偶然的机会,美娜看到度小满在为疫情中高风险地区的小微商户提供免息贷款支持,商户凭借营业执照、商铺的租赁合同等证明,就可以申请免息贷款,免息期12个月。美娜尝试申请后,顺利获批了10万元贷款,可以支持未来几个月公司的开销。那一刻,她觉得看到了雨过天晴的希望。

  “放弃是不可能放弃的,公司的绿植生长得很好,解封后我还要回去浇绿植呢。”美娜说。

  度小满相关负责人表示,度小满为小微商户提供12个月的免息贷款,用以支付房租、人力成本这些固定支出,稳定他们的生产经营。只要扛过困难阶段,他们的经营一定能够回暖。

  金融科技助力小微复工

  疫情发生以来,数量庞大、承担着就业和民生的小微商户、个体户受到的冲击远大于规模以上企业,现金流每天都面临生死考验:用款少而急,融资渠道有限。

  但同时,小微商户又是最具有创业韧性的一批劳动者,只要能度过暂时性困难,迎来复工复产的希望,他们就会如春草般再次蓬勃生长,成为活跃的经济主体。

  金融科技为小微融资突破技术局限的努力也得到了政策的鼓励。5月26日,人民银行印发《关于推动建立金融服务小微企业敢贷愿贷能贷会贷长效机制的通知》,其中提出,要推动科技赋能和产品创新,提升会贷的水平。健全分层分类的小微金融服务体系,强化金融科技手段运用,合理运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手段,创新风险评估方式,提高贷款审批效率,拓宽小微客户覆盖面。

  目前,我国金融科技应用水平已经走在世界前列,银行、科技公司等各类型机构加快合作融合,快速提升针对中小微企业的金融服务能力和产品创新能力,有助于改善中小微企业融资的市场环境,为小微企业走出逆境保驾护航。

(责任编辑:张琪昕 )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第三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