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杯咖啡吸收宇宙能量”!华为也要卖咖啡?任正非曾说要在上海开100多家咖啡厅!

2022-06-10 12:23:07 e公司 微信号 

  华为也要卖咖啡?

  近日,企查查官网更新了华为技术有限公司新一批商标申请名单,其中包括两个与“咖啡”相关的商标申请,去年8月,任正非曾表示,华为将在华为上海青浦基地规划100多个咖啡厅,另外,近来李宁、中国邮政等公司纷纷跨界卖咖啡,这不禁令外界猜想华为将跨界卖咖啡。

  华为申请咖啡商标

  近日,企查查官网上更新了华为技术有限公司新一批商标申请名单。记者发现,除了科学仪器、设计研究相关的商标申请名单外,还有两个与“咖啡”相关的商标申请。

  其中,一商标注册名称为“一标咖啡吸收宇宙能量”,分类为43类餐饮住宿,服务内容有咖啡馆、餐厅、饭店、流动饮食供应等,当前商标状态为等待实质审查;另一商标注册名称为“一杯咖啡吸收宇宙能量”,分类为30类方便食品,仍为等待受理状态。

  华为申请的咖啡商标名“一杯咖啡吸收宇宙能量”乃任正非的一句名言。

  2014年,任正非在与上研专家座谈会上,讲话题目即为《一杯咖啡吸收宇宙能量》。

  2017年,任正非在喀麦隆代表处的讲话,又一次提到“什么是一杯咖啡吸收宇宙能量”。

  他对这句话这样解释:“一杯咖啡吸收宇宙能量,并不是咖啡因有什么神奇作用,而是利用西方的一些习惯,表述开放、沟通与交流。你们进行的普遍客户关系,投标前的预案讨论、交付后的复盘、饭厅的交头接耳……我都认为在交流,吸收外界的能量,在优化自己。形式不重要,重要的是精神的神交。咖啡厅也只是一个交流场所,无论何时、何地都是交流的机会与场所,不要狭隘的理解形式。”

  华为还曾举办《与任正非的咖啡对话》,通过该节目任正非曾对话的对象包括数字时代三大思想家中的两位数字时代三大思想家中的两位尼古拉斯·尼葛洛庞帝教授与乔治·吉尔德,两位人工智能领域专家Jerry Kaplan与Peter Cochrane,以及新加坡国立大学李光耀公共政策学院创始院长马凯硕,智能工厂工业4.0精神之父、德国生产自动化教授Detlef Zuehlke等。

  值得一提的是,去年8月,任正非曾表示,华为将在华为上海青浦基地规划100多个咖啡厅,适合现代青年,吸引一切才俊,打造适合外国科学家工作、生活的氛围,一杯咖啡吸收宇宙能量,让外脑们在这里碰撞、对冲。

  跨界卖咖啡者渐多

  针对华为申请咖啡商标,也有网友认为,华为是为了防止咖啡商标被其他人抢注,应该不是要进入餐饮市场。

  从整个咖啡市场发展情况来看,去年以来新进入咖啡领域者渐多,且不乏一些其他领域龙头企业。

  数据显示,截至目前,我国有咖啡相关企业15.9万家,其中,2021年新增注册企业2.4万家,注册企业增速达到18.9%。据业内估算,目前国内咖啡消费者规模已突破3亿人。

  今年4月,李宁体育(上海)有限公司申请注册“宁咖啡NING COFFEE”商标。5月初,李宁公司公开回应称,公司关注零售终端的消费者购买体验,希望通过优化店内服务,提升顾客在购物时的舒适度和体验感。在店内提供咖啡服务,将会是李宁针对零售终端消费体验环节的一次创新尝试。

  今年2月,中国邮政在厦门开出第一家邮局咖啡,引起网友热议。5月份,邮局咖啡在厦门开出了第二家店。最近,邮局咖啡还开到了南京,进入高校。据邮局咖啡官微消息,6月6日,邮局咖啡首家校园店落地东南大学。

  “两桶油”和“两家奶茶店”早已进入咖啡市场。2018年,中石油在旗下昆仑好客便利店卖起现磨咖啡。2019年,中石化易捷便利店发布新品牌“易捷咖啡”。2019年至2020年,喜茶和奈雪的茶先后杀入咖啡市场。

  作为本土成长起来的咖啡品牌,瑞幸咖啡今年一季度也取得了靓丽成绩。2022年第一季度共实现净收入总额为24.05亿元人民币,较2021年同期的12.69亿元人民币增长89.5%,为其成立以来首次季度经营利润转正。

  东方证券研报称,中国咖啡市场规模快速攀升,速溶咖啡为消费主流。2021年中国咖啡市场规模预计达1130亿元,到2025年将增长至2171亿元,2021-2025年复合增速为17.7%。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e公司官微。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刘海美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