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解读丨这件民生大事 总书记始终挂念于心

2022-06-11 10:24:42 和讯  央视网

热解读巴山蜀水,钟灵毓秀。

6月8日,芒种时节刚过,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四川省考察,第一站走进眉山市东坡区太和镇永丰村。

一畦春韭绿,十里稻花香。总书记驻足于稻田间,了解当地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加强粮食生产等情况。随后,总书记走进永丰村卫生站,详细了解该村做好农村疫情防控等情况。总书记叮嘱,乡亲们吃穿不愁后,最关心的就是医药问题。要加强乡村卫生体系建设,保障好广大农民群众基本医疗。

“健康是幸福生活最重要的指标。”“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

在总书记心中,“病有所医”“全民健康”是老百姓美好生活具体而直接的体现。

进深山、访老区,到老乡家里亲自察看吃、穿、住、用,了解百姓就医难不难、吃药贵不贵,一直是总书记对乡亲们最深的牵挂,也是问得最多的问题之一。

2012年12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北阜平县骆驼湾村考察。

2012年底,总书记冒着严寒来到河北省阜平县骆驼湾村贫困户唐荣斌家里,跟老人拉起家常。总书记关心地询问他吃的什么药、治的什么病、农村合作医疗咋样等,并且叮嘱当地干部,要关心乡亲们身体健康,保障大家能看上病、治好病。

2017年春节前夕,总书记来到河北省张北县德胜村村民徐海成家。在听到徐海成说“家庭花销主要是老伴看病”时,总书记叮嘱:“在农村,主要是大病的医疗保险要兜得住,不至于因病返贫。”话语直指要害,又充满关怀。

2019年,总书记踏着湿滑的石阶登上陡坡,来到重庆石柱土家族自治县中益乡华溪村贫困户谭登周家,从屋外看到屋内,详细询问老两口生活和身体状况。

“低保补助有多少?”“土地流转一年收入多少?”“医药费花了多少?报销了多少?”……听谭登周说前一年受伤住院费用报销90%,村里又帮助兜了底,总书记很高兴。

如何解决好百姓看病难、看病贵问题?怎样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好的医疗卫生服务?总书记一直思虑颇深、谋划长远,并把目光投向基层卫生院。

基层卫生院直接关系到老百姓看病是否便捷可及,总书记察实情、作部署:

人民群众对医疗服务均等化愿望十分迫切——

总书记走进江苏省镇江市丹徒区世业镇卫生院诊疗科室,察看医疗设施,仔细了解了该卫生院的远程医疗系统。

总书记强调,要推动医疗卫生工作重心下移、医疗卫生资源下沉,推动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为群众提供安全有效方便价廉的公共卫生和基本医疗服务,真正解决好基层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

乡村医生是广大村民的健康守护人——

在甘肃省武威市古浪县黄花滩生态移民区富民新村,总书记关心询问:“村里有几个卫生室?”“都是全科医生吗?”当地干部告诉总书记,全村建成标准化村卫生室6所,均有合格村医,乡卫生院还有全科医生。

总书记调研富民新村过后,古浪县移民区医疗卫生基础设施建设被列入国家发展改革委“补短板”项目。为了补齐乡村医生缺口,2020年甘肃全省考试合格937人,聘用到村卫生室564人,夯实乡村医生队伍。

2020年9月1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省郴州市汝城县文明瑶族乡沙洲瑶族村考察。

一项项改革举措事关看病难、看病贵——

在湖南省郴州市汝城县文明瑶族乡沙洲瑶族村,总书记走进村卫生室,了解基本医疗保障情况。他叮嘱当地干部:“要聚焦解决‘看病难、看病贵’问题,深化公立医院改革,加强县级医院综合能力建设,加强标准化村卫生室和城市社区卫生机构建设,健全公共卫生和疾病预防控制体系。”

民生连着民心。“要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把人民群众的小事当作我们的大事。”

这十年,总书记胸怀“国之大者”,办好“民生大事”,常常挂念,亲自推动,乡村医疗迎来“大变化”。

在河北阜平县龙泉关镇骆驼湾村,镇卫生院、村卫生室联合组队,定期上门问诊;

在西藏山南市人民医院,“组团式”医疗援藏提升了山南市医疗水平;

在安徽金寨县大湾村,“互联网+医疗”让村民在“家门口”也能享受专家诊疗;

新冠病毒疫苗从北京送到2000多公里以外的四川甘孜州稻城,保证当地群众接种。

…………

健康助力小康,小康保障健康。

正如总书记所说:“现代化最重要的指标还是人民健康,这是人民幸福生活的基础。”“健康是1,其他是后面的0,没有1,再多的0也没有意义。”

总书记的牵挂,字里行间写满了两个字——人民,让人安心、暖心。

总监制丨骆红秉 魏驱虎

监 制丨王敬东

主 编丨李璇

编 辑丨李珊珊 蔡纯琳

视 觉丨张紫曦

校 对丨孟利铮 梁雅琴 宋春燕

出 品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网

(责任编辑:张晓波 )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第三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