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睡眠资源整合者,慕思股份逐步形成自身增长级

2022-06-14 09:46:54 和讯 

  作者:黄金海

  近年来,随着社会的发展,人们的生活节奏也逐步加快,拥有一个好的睡眠在很多人眼中成为了一种奢侈,睡眠问题已日益成为影响人们精神健康的重要问题之一。

  世界卫生组织数据显示,全球约有10%—49%的人患有不同程度的失眠。根据京东大数据研究院发布《2019-2020线上睡眠消费报告》,90后、80后人群的睡眠问题比中老年人更为严重。

  十九大报告中提出“健康中国”发展战略,国家卫健委2019年发布《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将睡眠健康纳入主要行动指标,正式提出中国的睡眠时长标准,被称为“睡眠国标”。床垫作为改善睡眠质量和睡眠健康的重要产品,其睡眠体验成为消费者重要衡量指标。

  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软体家具行业及其细分的床垫行业集中度明显偏低。作为以床垫为核心产品的慕思股份,近年来在软体家具行业及其细分的床垫行业上进行多元化、精细化布局,加速抢占市场份额。

  根据红星美凯龙、居然之家提供的数据,2018年-2021年,慕思产品的终端销售额在软床品类中名列第一;线上销售方面,根据京东商智查询数据,慕思官方旗舰店在京东平台的床垫品类成交额中排名第一。品牌运营方面,根据第五届中国家居品牌大会评选的“2020-2021 中国十大优选软体家居(床/床垫)品牌”结果,慕思品牌排名第一。

  一、多维度布局,加速抢占市场份额

  慕思股份自成立以来,一直秉承“让人们睡得更好”的企业使命,专注于人体健康睡眠研究,不断通过设计、材料和智能科技创新实现产品矩阵的迭代升级,真正实现让“床适应人”来提高人们睡眠质量。

  为满足不同用户对睡眠产品的需求,慕思进行多维度的产品与品牌布局。目前已形成“慕思”、“V6家居”、“崔佧(TRECA)”、“慕思国际”、“思丽德赛(SleepDesigns)”、“慕思沙发”和“慕思美居”七大品牌主力,构建了完整的中高端及年轻时尚品牌矩阵,可满足消费者定制化的健康睡眠需求。

健康睡眠资源整合者,慕思股份逐步形成自身增长级

  除了拥有多元化品牌外,慕思股份渠道布局也是多路并进。在新消费时代中“得渠道者,得天下”,渠道的力量已经成为慕思股份重要增长潜力。

  慕思股份已建成以“经销为主,直营、直供、电商等多种渠道并存”覆盖全国的多元化、全渠道销售网络体系。通过经销、直营渠道发展了覆盖国内500余个城市、1,900余家经销商和4,900余家专卖店。线下睡眠体验馆已覆盖至澳大利亚、美国、意大利、德国等在内的全球20多个国家和地区,为千万客户提供健康睡眠体验。

健康睡眠资源整合者,慕思股份逐步形成自身增长级

  根据公开资料显示,2021年慕思股份营业收入同比增长45.56%;经销、直营、直供、电商等多种渠道均实现了正增长,其中,经销与电商渠道营业收入同比增长超过40%。

  为应对快速增长的市场需求,慕思股份在华南东莞和华东嘉兴按照德国工业4.0的标准打造新的具备柔性化、个性化的现代大规模定制化软体家具生产基地,对生产线进行自动化和智能化改造。慕思股份工业4.0数字化产业基地建设的一系列成果,逐步成为企业业绩增长的新动力。

  以产品为着力点,渠道与品牌为驱动力,慕思股份不断拓宽产品销售市场的导流入口,成功建立“欧派”和“锦江”等直供合作模式;同时,通过“天猫”和“京东”等知名电商平台开展线上销售。公司凭借自身卓越的品牌实力和服务口碑获得2021年中国品牌影响力100强。

  二、深耕健康睡眠 形成品牌增长力

  人的一生有三分之一的时间都在床上度过,床垫不仅是居民生活的必需品,还直接影响着居民的精神状态与身心健康。近年来,人们作息时间的延迟、生活工作节奏的加快、压力的加大等因素,导致睡眠问题已日益成为影响人们精神健康的重要问题之一。根据世界卫生组织数据显示,全球约有10%—49%的人患有不同程度的失眠。根据京东大数据研究院发布《2019-2020线上睡眠消费报告》,90后、80后人群的睡眠问题比中老年人更为严重。

  睡眠问题日益严重,使得全球、中国消费者对睡眠质量与睡眠健康的关注愈发增强,消费者也越来越愿意在睡眠产品中投入资金以改善睡眠质量,使得全球睡眠经济处于持续、快速的发展趋势。床垫作为改善睡眠质量和睡眠健康的重要产品,是睡眠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根据CSIL的统计,2010年至2020年我国床垫行业消费规模年均复合增长率达6.15%,但行业渗透率仍显著低于发达国家,发展前景广阔。

  作为行业的国内龙头企业,慕思创立之初就提出了“量身定制健康睡眠系统”的商业模式,凭借“量身定制个人专属的健康睡眠系统”推动传统寝具行业的发展。公司最新研制的T10智能健康睡眠系统,运用人工智能的前沿技术,打造了睡眠自适应、支持远程关爱管理的智能化产品。

  作为以健康睡眠资源整合者为目标的品牌,慕思聘请法国知名设计师Maurice Barilone作为首席设计师,以欧洲设计理念,将人体工程学和睡眠环境学融入寝具设计。同时,在新材料应用方面,慕思先后引入3D棉、防螨布、太空树脂球、石墨烯乳胶、凝胶和高密度玻璃珠等多种创新材料进行应用转化,推出多款引流市场的新产品,给消费者带来全新的用户体验。

  在健康睡眠的理念确立中,慕思携手中国睡眠研究会,深度调研国人的睡眠现状、睡眠认知、睡眠需求,以及不同地域、年龄、性别、收入和职业人群的睡眠情况,为推进“健康中国”发展战略的实施提供参考。

  在传播健康睡眠文化方面,慕思创意性地提出了“眼、耳、鼻、舌、身、意”的“六根”睡眠文化,通过睡眠音乐、微电影等诠释健康睡眠文化。历年来,慕思坚持打造“3.21世界睡眠日”、“6.18世界除螨日”、“8.18慕思全球睡眠文化之旅”等公益倡议活动,给行业及社会带来了重要的影响。

  通过健康睡眠文化的推广和传播,慕思股份将自身定位于健康睡眠资源整合者,高度重视品牌形象塑造;先后推出“私人订制,健康睡眠”、“善梦者享非凡”、“今晚,睡在健康睡眠等品牌营销抢占消费者心智,形成自身品牌的增长力。随着行业集中度逐步提升,即将上市的慕思股份有望迎来新的增长。

  

(责任编辑:张琪昕 )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第三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