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美联储决议前召开临时紧急会议,欧央行慌了?

2022-06-15 19:18:52 金十数据 

周三一位发言人表示,欧洲央行利率政策管理委员会将于当地时间上午11点(北京时间下午5点)召开临时会议,讨论近期政府债券市场的抛售。

消息公布后,意大利债券收益率早盘下跌,意大利2年期国债收益率下跌10个基点,至1.95%,10年期国债收益率延续跌势,日跌幅达18个基点,报4.03%。

此次会议可能与加息没有太大关系,因为欧洲央行此前已经计划在7月的会议上加息,而是可能与上周以来欧洲债券——尤其是外围国家债券的抛售有关。北京时间周四凌晨0:20,欧洲央行行长拉加德将发表讲话。

最新数据显示,欧元区5月调和CPI初值同比上升8.1%,达到历史最高水平,是欧洲央行2%目标的四倍,所以欧洲债券收益率的上升也在意料之中,债券市场的抛售也相当有序。

自欧洲央行上周四承诺一系列加息以来,债券收益率已大幅上升,德国与负债更多的南部国家(尤其是意大利)之间的收益率差距升至两年多来的最高水平,欧元区分裂的风险也正在增加。本周早些时候,意大利10年期政府债券的收益率也突破了4%的关口。

债券市场的走势凸显了投资者的紧张情绪,这与人们担心央行将比此前预期更积极地收紧货币政策有关。

与此同时,欧洲央行上周未能提供有关支持高负债国家潜在措施的任何细节,这进一步加剧了投资界的担忧。

财经网站Forexlive分析师JustinLow认为,欧洲央行今天宣布召开紧急会议的消息,为欧洲国债提供了一些支撑,但要想获得持久的缓解,欧洲央行需要拿出足够的时间。距离欧洲央行宣布结束量化宽松政策还有不到一周,而现在大家就已经在讨论,欧洲央行需要找到其他办法来支撑意大利。

欧洲央行观察人士Lorcan Roche Kelly表示,当欧洲央行召开紧急会议的时候,我们都知道事情变得越来越严重。如果他们认为金融市场碎片化已经足够严重,那么今天应该会宣布一些具体措施。欧元和周边国家的债券已经在上涨。这次会议在美联储利率决议前的几个小时前召开,这意味着管理委员会显然担心,鹰派的FOMC可能会将风险资产推向不利境地。在此之前,欧洲央行需要建立安全网。

值得注意的是,在即将召开临时会议的消息公布后,欧元兑美元一度短线上涨逼近1.05关口。法国农业信贷银行驻伦敦策略师Valentin Marinov表示:

“欧元正在反弹的事实可能表明,投资者希望获得有关稳定欧洲政府债券市场的任何潜在干预措施的更多细节,欧元兑美元可能在短期内回升至1.05以上。”

(责任编辑:冀文超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