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发文加强核酸采样管理:采样人员需有卫生相关专业技术职业资格

2022-06-17 03:29:49 21世纪经济报道 

15分钟核酸“采样圈”已在各大城市铺开,如何规范采样工作,成为现实考虑。

6月13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新冠病毒核酸采样质量管理工作的通知》(下称《通知》),从充分认识核酸采样的重要性、确保采样人员符合资质、规范开展核酸采样培训、加强核酸采样质量控制、做好核酸采样的组织管理等五个方面要求优化核酸采样服务。

“核酸采样管理不当,不仅可能导致检测结果不准确,还可能出现人员之间交叉感染,给疫情防控带来不利影响。”《通知》指出。

为增强采样能力,有地方公开招募采样人员,探索组织药店承接采样任务,或是征召无卫生背景的普通群众经培训后上岗。《通知》明确,采样人员需要具有卫生相关专业技术职业资格。

核酸采样是确保核酸检测质量的重要一环,《通知》强调,各地卫生健康行政部门要规范做好核酸采样的组织、培训、考核等相关工作,并通过室内质控、巡回抽查等方式改进采样质量。

具有卫生专业技术资格是硬性条件

医疗机构中的医务人员是核酸采样工作的主力军。一位基层医院院长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为满足其所在县全员核酸检测需求,采样人员由各科室抽调,甚至行政人员也在培训后上阵。

《通知》要求,采样人员的调配使用尽量不挤占正常医疗资源,以保障人民群众看病就医需求。

那么,如何弥补采样力量的缺口?《通知》指出,各地可在现有医务人员基础上,将民营医院、零售药店、学校医务室以及企事业单位中具有卫生相关专业技术职业资格的人员纳入采样人员队伍,经卫生健康行政部门组织规范培训并考核合格后,方可从事核酸采样工作。

已有多地卫生健康委或公立医院通过劳务派遣形式招募采样人员。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随机拨打了不同省份机构的咨询电话,得知招聘情况不如人意,甚至有地方招考时间已结束,仍欢迎具有相关资质的人员投递简历。

记者还在东部某省社区群中注意到一条通告,该地招募采样志愿者并不硬性要求其具有医疗卫生背景,经当地卫生健康委统一培训考核合格后,即可持证上岗。

5月24日,北京市面向社会招募核酸采样志愿者。有意者可通过“志愿北京”平台报名。招募条件包括:退休医务人员(65岁以下)、零售药店执业药师、学校校医、医学院校临床医学生。

在6月9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北京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李昂介绍,截至彼时,已经完成资质审核的有1.7万余人,培训合格的有3028人,已经上岗的是786人。

6月16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尝试通过“志愿北京”平台报名,记者本人并无医药卫生背景,但平台显示报名成功。记者随后电话咨询了平台工作人员,对方称,虽然在报名环节并无限制,但在报名过后将会收到一条短信链接,在链接中报名者需要完善人员信息,其中会涉及对人员背景的筛选。

该工作人员介绍,能否通过初筛,取决于报名者所在区的要求,记者所在的朝阳区目前报名人数位居北京市前三位。“像您这样普通背景的人通过初筛也是有可能的,但在择优录取的原则下,可能性估计不大。”

该工作人员进而表示,优先录用医药卫生背景人士的最关键原因是避免交叉感染。“核酸采样以及穿脱防护服的过程中,均有被感染的风险,优先录用医药卫生背景人士,能够充分降低采样人员被感染的可能性。”

据介绍,在通过所在区初筛后,报名者将收到邮件或短信,要求递交身份证、毕业证、医师药师护士等卫生相关专业技术资格证等材料。复核通过后所在区将主动联系适任者参与?线下的培训与考核,届时需要携带纸质材料以供查验。

该工作人员称,“志愿北京”平台只负责招募核酸采样人员,市民若希望从事采样点信息录入、秩序维护等工作,建议与所在社区进行联系。

在《通知》发布前,已有多省组织零售药店承接采样任务。一位不愿具名的公共卫生学者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此举的优势在于两点。第一,零售药店可及性强,与构建15分钟核酸“采样圈”便民利民的初衷相吻合。第二,药师等工作人员多数具有医疗卫生背景,符合《通知》提出的要求。

“应在人流量大、门口较为空旷的药店布设采样点。另外承接采样任务会对药店日常的经营造成影响,相应的激励机制有待完善。”该学者说。

确保采样准确规范

规范样本采集、保存和转运管理是加强核酸检测全链条监管、确保核酸检测质量的重要一环。早在6月2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就明确提出,各地要高度重视核酸样本采集等源头管理,为实验室检测提供合格样本。

《通知》指出,各地卫生健康行政部门要规范做好核酸采样的组织、培训、考核等相关工作。强调不得通过视频培训取代实操培训。并在通知附件中附上了《新冠病毒核酸采样培训方案》。

在前述新闻发布会上,李昂介绍,为了确保志愿者采样的规范性和准确性,北京市卫生健康委主要开展了三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委托行业协会制订了志愿者培训课件、教学视频、理论知识考核题库和实操考核打分表和打分标准。

二是开展了分类培训,志愿者的培训采取的是市区两级培训相结合的方式,同时行业协会和卫生健康行政部门负责对各区的师资力量以及全市的志愿者分层分类进行培训。

三是坚持不培训不上岗、培训不合格不上岗的原则,对完成培训的志愿者进行考核,考核采取理论和实操相结合的方式,考核合格后正式成为北京市核酸采样志愿者,并编入北京市核酸采样应急储备人员库。

《通知》要求,各核酸检测机构进一步做好室内质控,通过分析检测试剂的内参数据,监测采样拭子是否采集到细胞,以反映和改进采样质量。卫生健康行政部门要组织开展核酸采样现场巡回抽查,及时发现问题,有针对性地提出改进意见。

(作者:尤方明 编辑:周上祺)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