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有三艘航母了 第三艘航母福建舰已下水

2022-06-18 07:43:28 环球网 

【环球时报报道 记者 郭媛丹 樊巍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陈康 刘海生 柳玉鹏】千呼万唤始出来!6月17日,在国人的翘首期盼中,中国第三艘航母终于下水了。经过中央军委批准,我国第三艘航空母舰命名为“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福建舰”,舷号为“18”。福建舰是我国完全自主设计建造的首艘弹射型航空母舰,采用平直通长飞行甲板,配置电磁弹射和阻拦装置,满载排水量8万余吨。17日晚,海军新闻发言人刘文胜大校就福建舰命名、部署地等相关问题发布信息时表示,根据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舰艇命名规则,航空母舰一般以省级行政区划命名。我们将统筹考虑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需要,以及航空母舰运用特点、港口保障条件,科学选择福建舰部署地点。他说,福建舰下水后,将展开系泊试验和航行试验,下一步根据各项工作进展情况统筹安排交接入列工作。

中国进入“三航母时代”

我国第三艘航空母舰下水命名仪式17日上午在中国船舶(600150)集团有限公司江南造船厂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军委副主席许其亮出席仪式。11时许,下水命名仪式开始,全场高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五星红旗冉冉升起。许其亮向接舰部队主官授予命名证书,与军地领导共同为我国第三艘航空母舰下水剪彩。随后进行掷瓶礼,香槟酒瓶碰击舰艏碎裂,舰船鸣响汽笛,船坞坞门打开,航空母舰缓缓移出船坞,停靠码头。

自从今年4月22日海军公开发布首部航母主题宣传片《深蓝!深蓝!》片尾爆出 “三胎”的彩蛋后,第三艘航母下水的消息就一直被国内民众翘首期盼。

从1987年提出建设航母规划到自行研制出第一艘国产航母,中国用了30年的时间。从2011年中国官宣改建一艘航母,到2017年拥有首艘国产航母,再到2022年中国国产航母技术大突破,开始采用电磁弹射技术,一共才用了11年的时间。

2011年7月27日,中国国防部首次证实中国正在改建航母,这就是中国首艘航母辽宁舰。2012年9月25日,中国首艘航母完成改建和试航,正式交付海军。辽宁舰的入列标志着中国彻底改变了没有航母的历史,中国进入航母时代。

2017年4月26日,我国第二艘航母,也是我国第一艘完全自主研发制造的国产航母山东舰,在大连造船厂举行下水仪式,这标志着中国成为世界上为数不多的能够自行建造航母的国家。2019年12月17日,山东艘正式交付海军。至此,中国海军进入双航母时代,开启了由大向强的历史新航程。

福建舰的下水拉开了中国三艘航母并驾齐驱的序幕。军事专家李杰对《环球时报》表示,从航母运作规律来看,必须保持一定的数量,航母才能有效发挥作战效能。一般而言,航母使用遵循“三三制”原则,也就是1艘战斗值班、1艘训练、1艘维修,这样才能保障始终有一艘航母在海上作战值班。

三大亮点将带来系列反应

毫无疑问,第三艘航母和山东舰一样完全是中国自主研发建造的国产航母,那么与山东舰相比较,其亮点有哪些。接受《环球时报》采访的军事专家们意见一致聚焦于三点:首先,新航母吨位变大;第二,首次采用电磁弹射技术;第三,技术创新性强。

军事专家宋忠平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福建舰满载排水量8万余吨,比辽宁舰、山东舰都要大。“从外观尺寸来看,应该超过美国的‘小鹰’号航母,虽然比满载排水量11万吨的美国‘福特’号航母要小,但中国航母建造已经跨入到重型航母的时代”。

其次,该航母上首次采用了电磁弹射系统。相较蒸汽弹射技术,中国直接使用电磁弹射是一个跨越。宋忠平认为,蒸汽弹射需要配置庞大锅炉以及大量淡水,这将会占用大量空间,而电磁弹射系统体积小,效率高。中国此前已经在陆地上经过多次训练,检验了电磁弹射装置的可靠性、安全性,而且其技术性能也达到更优。

福建舰第三个亮点就是“新技术的开发利用”。军事专家们普遍认为,福建舰的舰载电子系统,雷达集成度都更高,综合电力推进系统也是新型的。

显而易见,新航母吨位变大,采用电磁弹射和许多新式技术将带来一系列连锁反应。专家强调,新航母最值得期待的是,电磁弹射技术的使用将直接带来舰载机的更新换代。宋忠平认为,新航母搭载的舰载机数量将更多,战机载油量增加,保障能力强,战斗力也更强。他说,新航母可以搭载弹射型歼-15战机或歼-35隐形战机,也可搭载空警600预警机。

迈向深蓝的重要一步

随着中国第三艘航母建造工作的推进,国际舆论对中国海上力量的这一重大进展的关注热度迅速提高。美联社称,中国新航母下水,对于寻求扩大海军范围和力量的中国来说是一个里程碑。新航母配置了最新的弹射起飞技术和武器,据信有能力与西方的航母相匹敌。报道称,北京正在寻求将其海军转变成一支多航母部队。

俄罗斯《新消息报》17日称,它是中国自主建造的首艘配备电磁弹射器的航母。虽然目前中国航母在数量和技术上还不如美国,但中国航母发展正在快速推进。未来,在保障中国国家利益上,航母将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阿联酋《海湾新闻》称,中国最大、最现代化的航母下水,对中国海军来说,是“改变游戏规则”的一件大事,“在战略层面上,这艘新航母预示着中国蓝水海军时代的到来”。

境外媒体还普遍关注福建舰命名的意义。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称,中国新航母以东南省份福建省来命名,福建是距离台湾最近的省份,只隔着一条海峡。韩国《中央日报》也认为,中国用台湾对面的福建来为新航母命名,这可以解读为中国借此对外宣示绝不放弃武力统一的强烈意志。

对于中国新航母下水,表现最焦虑的是美国和中国台湾地区。近一段时间以来,美国军方密集派出侦察机在长三角外海空域高强度折返,试图窥探中国新航母。与美国军方有密切关系的媒体利用卫星监控中国航母建造的进展。

台湾岛内媒体更关注大陆新航母的消息。17日,央视午间新闻报道了福建舰下水的消息,几分钟后岛内各大媒体网站都转发了这一新闻。可能由于担忧,岛内媒体上很少提福建舰命名的意义,但台湾网民在社交媒体上普遍认为,新航母命名为福建舰意味着大陆对台当局搞“台独”的警告。

对于外界的猜测,一位熟悉情况的专家对《环球时报》表示,从目前来看,以沿海省份为航母命名是一个传统,比如辽宁、山东都是沿海大省,福建也是如此。外界将福建舰与解决台湾问题联系起来解读有些狭隘,也没必要。中国建造航母最重要的意义是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统一只是其中一个方面。

宋忠平表示,中国海军发展的战略是近海防御、远海护卫,在履行远海护卫职责的时候,需要有巨舰来具体实施,尤其是新航母吨位大,作战能力、持续能力、保障能力强,符合远海护卫的战略,可以更好维护中国远海远空利益。他强调:“中国建造航母是为了维护自己的核心利益,维护地区和世界和平与稳定。这与美国将航母作为维护霸权的工具有着本质区别。”

一位不愿具名的军事专家表示,福建舰下水是人民海军从近海海军向远洋海军转型发展的一个重要进步。他说,人民海军的发展没有尽头,福建舰注定只是人民海军发展历史的一步,中国更先进的航母正在路上。福建舰在设计建造中采用了大量新技术和新装备,这些为人民海军未来更先进航母的设计建造积累了经验。

(责任编辑:冀文超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