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养猪大户要飞?正邦科技签400亿碳中和协议,前脚才曝出商票逾期

2022-06-18 15:19:59 e公司 微信号 

在曝出逾5亿商业承兑汇票逾期未兑付后,江西养猪大户正邦科技(002157)与一家实力雄厚的国企走到了一起。这对于非常时期正邦科技来说,无异于雪中送炭。

预计投资400亿元

6月17日,正邦科技与国家电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浙江分公司(下称“国家电投”)签订了《“碳中和”综合智慧能源(600869)项目合作协议书》。双方本着互惠互利、共同发展、合作共赢的原则,就投资开发光伏、风电、综合智慧能源等项目建设等方面建立合作。

根据协议,国家电投将正邦科技作为重要的战略合作伙伴,对正邦科技的土地、能源进行统一规划,发挥在农业开发、清洁能源发展、科技研发创新、产业技术等方面的优势,继续加大投资力度,加快布局光伏、风电、综合智慧能源等产业,力争在三年时间内,建设生态光伏、风电、分布式及集中式综合智慧能源约1000万千瓦,预计投资总额达到400亿元左右。

对于此次合作带来的影响,正邦科技认为,有利于充分发挥双方产业优势,提升双方市场竞争力,实现合作共赢、共同发展,符合公司实际发展需要。同时,也为公司的转型发展助力,通过对农业的空间立体利用,借助光伏、风力发电等优势,打造农业智能化及节能化,为公司经营赋能,促进公司未来的业务发展。

“江西猪王”正处非常时期

在牵手国家电投前,正邦科技近半年来负面缠身。

6月8日晚间,正邦科技披露的公告显示,受猪周期影响,正邦科技及子公司江西正邦养殖有限公司等,近期因流动资金紧张出现部分商票逾期未兑付的情形。截至6月8日,逾期未兑付余额合计达5.42亿元。

作为A股的养猪大户,正邦科技在猪肉超级暴利的2020年赚得盆满钵满——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57.44亿元,同比增加248.75%,营业收入约为491.66亿元,同比增长100.53%。

当年,正邦集团实控人、正邦科技创始人林印孙也一跃成为胡润百富榜上的江西首富。但是现在,林印孙和正邦科技的资金压力,却让人担忧。

财报数据显示,2021年全年,正邦科技实现营收477亿,较2020年小幅下滑3.04%;实现净利润亏损188.19亿元,同比下降427.62%。

到了2022年的一季度,正邦科技的亏损情况仍在继续,实现营收64.9亿,同比大幅下滑48.92%;实现净利润为亏损24.33亿,同比下滑1249.73%。

在猪周期的低谷,正邦科技的资产负债率在不断飙升。根据财报数据,截至2022年一季度末,正邦科技负债总额达到了406.9亿,资产负债率高达97.03%。其中,流动负债合计为286.8亿,短期借款为121.5亿,应付票据及应付账款为42.24亿,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40.11亿,而其账上的货币资金仅有30.73亿。

今年4月,正邦科技接到控股股东正邦集团的通知,正邦科技持有的公司部分股份存在被司法冻结及司法再冻结的情况。

近日,正邦科技与江西铁路航空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签署了一份不低于100亿元的合作协议,其中有一则是江西铁路航空投资子公司已为正邦科技代采约8000万元的饲料。

这让不少投资者提出质疑:难道正邦科技连购买猪饲料都要让国资帮忙垫钱了吗?

部分商票逾期曝光后,大公国际资信评估有限公司认为,生猪市场价格的大幅波动等因素导致正邦科技利润大幅亏损,盈利能力恶化,同时短债压力上升,面临一定经营和流动性压力。因此,决定将正邦科技主体信用等级调整为AA-,评级展望调整为负面。

400亿元资金哪里来

牵手国家电投的事项披露后,正邦科技的股吧群里议论纷纷。记者梳理发现,围绕着此次合作,投资者的目光主要聚焦在,400亿元的资金来源?项目如何合作?

从公告内容来看,此次双方签订的《“碳中和”综合智慧能源项目合作协议书》,投资主体是国家电投,并未说明正邦科技需要拿出真金白金。

而且,合作内容也约定,国家电投为正邦科技提供清洁能源电力,采取“自发自用、余电上网”模式。正邦科技支持国家电投在农业、光伏、风电、综合智慧能源等新技术产业投资与布局,并在产业规划、配套政策、资源配置、工作协调等方面给予国家电投支持和帮助,优先筛选生态能源用地、养殖场等屋顶资源,与国家电投签署屋顶租赁协议,为国家电投投资发展提供良好的外部环境。

公告还指出,双方及相关方将以合资公司、租赁经营等形式推进项目,就具体项目的开发、合作,双方另行签署相关协议。

据悉,国家电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是中央直管的特大型国有重要骨干企业,是我国唯一同时拥有核电、火电、水电、风电、光伏等全部发电类型的企业,是一个以电为核心、一体化发展的综合性能源集团。国家电投是中国五大发电集团之一,2021年《财富》世界500强企业中位列第293位,业务范围覆盖46个国家和地区。

(责任编辑:刘海美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