穆迪给予碧桂园Ba1评级,称公司将保持强劲的市场地位和良好的流动性

2022-06-23 16:09:55 和讯 

  国际评级机构穆迪发布最新评级报告,将碧桂园(02007.HK)高级无抵押评级调至 Ba1,授予 Ba1 的企业家族评级(CFR)。这是国际评级机构今年来首度对碧桂园相关评级作出调整。

  截至目前,包括穆迪在内的三大评级机构均给予了碧桂园高于其余民营房企的评定等级。惠誉已于今年 6 月确认维持碧桂园投资级信用评级,标普今年也确认维持碧桂园现有的 “BB+”⻓期发行人信用评级,展望“稳定”。

  对于此番调整,穆迪表示,碧桂园的 Ba1 CFR 反映了公司强大的品牌知名度、庞大的土地储备以及过往在住宅物业开发市场的良好表现(A1 稳定)。但同时,当前的CFR 也反映了公司在一些城市的风险敞口等影响。

  穆迪高级副总裁 Kaven Tsang 表示:“评级调整反映中国房地产行业充满挑战的经营环境下,对碧桂园房地产销售、财务指标,以及长期融资渠道的限制影响。”

  在穆迪看来,碧桂园评级调整主要受累于整体市场疲软。如果今年下半年的市场依旧不景气,预计碧桂园全年权益销售额可能仅有4000亿,较上年同期有所下滑。不过数据显示,今年前5月,该集团权益合约销售额为1506亿,为少数销售额突破了千亿的房企,且全口径销售仍居行业第一。

  Kaven Tsang补充:“虽然穆迪预计碧桂园将保持强劲的市场地位和良好的流动性,但碧桂园在未来 6 -12 个月房地产市场销售下滑和情绪持续疲软的影响下,公司流动性缓冲和财务灵活性将有所下降。”

  在展露担忧的同时,穆迪亦对于碧桂园主动降低债务杠杆予以肯定。报告称,“碧桂园主动缩降业务规模、良好的流动性,能推动未来 6-12 个月债务的下降,部分缓和了对财务灵活性降低的担忧。”

  穆迪表示,碧桂园截至去年12月底拥有账面非受限制现金1470 亿元人民币,加上后期的销售回笼资金,将足以覆盖公司到期债务,包括总额约13 亿美元的两笔境外优先票据,和总额约为 291亿人民币、将于 2023 年底到期或可回售的境内债券。

  不久前的6 月 15 日,碧桂园提出要约回购 7 月到期的 6.83 亿美元票据(约合人⺠币 45.88 亿元),此次回购完成后,该集团年内已无到期美元债。汇丰评论称,碧桂园宣布赎回 2022 年 7 月份到期的优先票据已经消除了公司潜在违约⻛险。

  作为连续多年稳居行业销售榜榜首的房企,碧桂园一直保持着良性健康的财务基本盘。该公司2021年年报数据显示,公司基本面良好,且债务结构逐年优化。截至 2021 年 12 月 31 日,集团现金余额约人⺠币 1813 亿元(包含受限制现金);总借贷余额下降至 3179 亿元。即便在行业下行期,公司依旧持续降低有息负债规模,利息覆盖倍数不断提升,由 2020 年的 1.9 倍提升到了 2021 年的接近 2.3 倍的水平。同时,公司净负债率仅为 45.4%,相比上年底优化了 10.2 个百分点;加权平均融资成本较上年底下降了 36 个基点至 5.2%。

  目前,海外资本市场因为部分公司的债务爆雷而对民营房企有所担忧,但碧桂园的融资渠道一直保持畅通。自 2021 年 12 月以来,公司在境内外成功发行了多笔覆盖不同场所、不同产品的直接融资。

  比如2022 年 1 月 21 日,碧桂园在境外成功发行了一笔 39 亿港元的可转债; 3 月 1 日,该集团获取了境内银行间协会 50 亿中期票据的发行额度; 5 月 20 日,公司在境内完成 2022 年第一期公司债券“22 碧地 01”簿记建档工作, 该笔发行的 5 亿元公司债券吸引了包括国有大行、股份行和证券公司等多家机构踊跃参与投标, 票面利率 4.5%。

  碧桂园是首批发行附带信用保护工具公司债的示范性⺠营房企,率先试水通过“债券发行+信用保护”的方案进行融资,体现了监管机构对优质⺠营房企基本面以及持续经营能力的认可。

  此外,碧桂园还在今年前几月先后与招商银行、 中国农业银行广东省分行签订 150 亿元及 400 亿元的战略合作协议。而截至 2021 年底,公司未使用授信额度约 2615 亿元。

  分析人士认为,从多方面指标看,碧桂园依然具备良好的财务基本面和充裕的现金流,因此即便穆迪因为行业和市场原因对该公司评级作出调整,亦不会对该公司经营及市场融资带来实质性影响,更何况,碧桂园还是民营房企中罕有的保持着“投资级”评级的公司。

  

(责任编辑:张琪昕 )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第三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