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引擎助力中国能源转型低碳发展

2022-06-27 12:44:38 新华网 

新华社天津6月26日电题:“智慧”引擎助力中国能源转型低碳发展

新华社记者毛振华、张宇琪

2022年北京冬奥会场馆使用的绿色电能来自哪里?答案是河北省张北县。当地建立的可再生能源示范项目把风能转化为电力,并入冀北电网,输向北京供三个赛区使用。如今,这些电力不仅点亮一座座奥运场馆,也点亮了北京的万家灯火。

国网天津电力员工巡查北辰商务中心综合能源智慧管控平台运行情况(资料照片)。 受访者供图

记者从在天津举行的第六届世界智能大会城市能源革命高峰论坛上了解到,近年来,中国采取一系列有力举措,加速能源向智慧、绿色转型,助力低碳发展,清洁能源消费占比不断提升。

走进从事锂离子电池材料生产的天津国安盟固利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车间,能源的智慧化利用派上了大用场。该企业的碳排放数据详细显示在所处的宝坻区九园工业园区管委会展示屏上,便于园区统筹规划,提高能源使用效率。

据管委会工作人员介绍,该平台接入了园区及周边村镇的151家企业和88家农户的煤、油、气、电、热等能源消耗数据,围绕指标监测、减排管理、零碳规划、经济测算等方面,构建起碳中和支撑体系,推动园区产业升级和乡村生态高质量发展。

国网天津电力正在天津更大范围内推进电力“双碳”先行示范区建设。“我们发起成立全国首个‘双碳’产业联盟,推动能源低碳转型和城市智慧发展,形成的经验将在全国推广。”国网天津电力发展部副主任王伟臣说。

在当天论坛上,天津碳达峰碳中和运营服务中心揭牌,该中心由国网天津电力牵头发起成立,是全国首个政企协作的省级“双碳”运营服务中心,在能源信息融合、碳电市场协同、碳金融、碳生态等领域先行先试,为政府、市场、社会公众提供“双碳”综合服务。

“通过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手段推进城市治理现代化,大城市可以变得更‘聪明’。”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成山说,智慧城市建设是一项宏大的系统性工程,其中智慧能源(600869)是基础,电网是关键,而智慧能源的发展又以技术进步为基础。

在云南,重点用能单位能耗在线监测平台自2021年投入运营以来,实现近千家企业、两万余家公共服务机构能源计量数据的在线采集;在江苏省连云港(601008),当地搭建起大型公共建筑能耗监测平台,全市有60余栋机关办公建筑和大型公共建筑数据实时上传至平台,挖掘公共建筑节能潜力。

中国清洁能源消费占比不断上升。2021年,天然气、水电、核电、风电、太阳能(000591)发电等清洁能源消费量占能源消费总量的25.5%,比上年上升1.2个百分点。

能源智慧转型与新能源利用并非一日之功,解锁更多前沿技术是关键。

中国工程院院士汤广福表示,中国能源转型仍面临巨大挑战,在智慧能源系统、氢能与储能、化石能源清洁利用等领域,都有待大量的技术突破。“我们必须集中优势科研资源,在能源领域打造以国家实验室为代表的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助推能源转型目标。”

本次论坛由国家电网有限公司、中国电机工程学会主办,国网天津市电力公司等承办,中央网信办、天津市政府、中国工程院、俄罗斯联邦研究院等多家政府及企业在“云”上参会。

(责任编辑:张晓波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