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7对俄的新制裁毫无作用?

2022-06-27 12:21:57 金十数据 

周末消息称,G7集团正在讨论对俄罗斯石油价格施行上限。而有分析认为,这一举措预计没什么效果。

目前,原油市场吃紧,需要俄罗斯石油的供应,没有其他产油国有多余的产能来弥补供应的损失。而另一方面,西方国家希望切断流向俄罗斯的资金,他们认为俄罗斯通过出口石油赚取的数十亿美元正在资助该国对乌克兰的军事行动。

考虑到石油收入主要来自两方面:油价和出口量,想削减俄罗斯的石油出售,要么削减出口量,要么削减价格。但西方国家并不希望削减数量,那么就剩下价格了。

限制俄罗斯出售石油的价格,一方面减少俄罗斯的石油收入,另一方面也不会影响国际市场上的石油数量。这听起来似乎很不不错。

但为什么,美国之前不对伊朗或者委内瑞拉采取类似的措施,而是实施二级制裁,切断他们的石油出口呢?能源市场分析师Julian Lee指出,主要原因也许就是,实施价格上限的作用不大。

根据目前的计划,如果买家向俄罗斯支付的价格高于设定的上限,那么这些货物就无法获得保险。由于世界上大约有95%的油轮船队是通过伦敦的国际保护与赔偿组织(the International Group of Protection & Indemnity Clubs)和欧洲大陆的一些公司投保的,这样的禁令是可行的,但Lee认为这并不足够。

欧盟刚刚结束了数周的内部争执,就针对俄罗斯石油的制裁达成共识,这些制裁淡化了最初提议中对保险的禁令。与此同时,俄罗斯已经开始实施替代保险方案,通过俄罗斯国家再保险公司提供保险。对于印度和中国这两个购买了俄罗斯目前大部分石油的国家来说,这可能已经足够了。

注:俄罗斯目前大约一半的海运石油运往亚洲,高于俄乌冲突前的三分之一

美国推动的这一限价计划,将要求欧盟撤销刚达成不久的制裁。这对于刚通过激烈谈判才让27个成员国达成统一的欧盟来说,这不是一个有吸引力的选择。

Julian Lee表示,欧盟不太可能在印度和中国购买折扣原油的同时,禁止自己的企业以任何价格购买。因此,最终欧盟对海运进口俄罗斯原油和精炼产品的禁令很可能最终与保险禁令一切被取消。但在这种情况下,俄罗斯石油出口的数量不会减少。

注:自俄乌冲突爆发以来,俄罗斯乌拉尔原油较布伦特原油的价差拉大

俄罗斯财政部的数据显示,自2月份俄乌冲突爆发以来,俄罗斯乌拉尔原油的基准价格相对于以北海原油生产为基础的全球基准布伦特原油价格大幅下跌。4月中旬到5月中旬,平均折扣价接近每桶35美元,虽然折扣在接下来的一个月内有所收窄,但仍远高于冲突前12个月的平均水平每桶1.5美元。

根据计算,不断扩大的折扣可能会导致俄罗斯从其海运原油出口中损失了约70亿美元的收入,到7月底这一数字将增至100亿美元。

然而,Julian Lee认为,限制俄罗斯油价的最大障碍将是普京的反对。西方国家可以将价格上限设置在确保俄罗斯油企仅获得少量收益的水平,并期望他们以这个价格出口。但问题是,油企并不是最终做出决定的人,他们的石油通过俄罗斯国家拥有的管道网络运往市场。普京只需要下令关闭这些管道,即使这些油企想出口,也做不到。

Lee指出,普京认为,切断俄罗斯的石油出口对欧洲经济造成的损害比对俄罗斯的损害更大。因此,指望普京默许西方强加的价格上限是不可能的。

另外,有分析认为,G7集团禁止从俄罗斯进口新黄金同样也没什么作用,只是象征性的,因为俄罗斯黄金的贸易流动早已受到了制裁的限制。

早在3月,敦金银市场协会已将俄罗斯黄金精炼商从其认可名单中删除。ING大宗商品策略主管Warren Patterson表示:

“考虑到该行业已经采取措施限制俄罗斯黄金,七国集团禁止进口俄罗斯黄金的影响可能相当有限,在很大程度上是象征性的。”

虽然西方国家在俄乌冲突后对俄罗斯实施制裁,这在很大程度上已使欧洲和美国的黄金市场无法从俄罗斯这个世界第二大金银矿商手中拿货,但G7的承诺将标志着俄罗斯与世界最大的两个贸易中心伦敦和纽约之间完全断绝关系。??

澳大利亚联邦银行大宗商品分析师Vivek Dhar表示,“禁令也只是正式确定了主要通过制裁实施的措施”,不认为这会推动金价大幅上涨。大宗商品策略师Daniel Hynes也称,该禁令不太可能对价格产生任何实际影响,目前宏观问题确实推动了市场情绪。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