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查分后如何科学填志愿?这里是避坑指南

2022-06-27 20:47:02 磐石之心 微信号 

作者:言午君、磐石之心

高考分数出来了,接下来就要填报志愿。到底去哪个学校读书?选什么专业?去哪个城市?很多家长和学生都开始为此忙碌起来,搜资料、问老师、找朋友咨询等等。

高考填报志愿的坑实在太多了。今天,我们就一起来聊下如何填报志愿才能成功避坑。

坑一:一定要到大城市读大学

最近,关于高考志愿填报,很多大佬给出了自己的看法。新东方创始人俞敏洪认为“选大学比选专业更重要”,并进一步指出,大学要“选离家乡远的,尽量选大城市或者经济发达地区的”。

划重点,到“大城市读大学”!

和俞敏洪持差不多观点的,还有刘强东。刘强东在一次演讲中特别分享了当年他填报高考志愿的经历,“我所有的高考志愿只报了两个城市,就是北京和上海。因为我坚信,在大城市,我可以站得更高,还可以走得更远。”

人若成功,说啥都是有道理的,更何况两位大佬这样说,也是这样做的。

不知道大家注意到没,持有相同观点的他俩还有一个相同的地方,就是来自“农村”。他们小时候,农村的交通、信息等方面都很闭塞,没有哪个农村的孩子不对大城市充满好奇、渴望与向往。

但是也有大佬持不同看法。周鸿祎讲述了自己当时填报志愿的方法——按照自己的爱好来。他说:“高中的时候,我就想清楚了我这辈子要干什么。我想着要开个自己的电脑公司编软件。”

当时他由于获得物理奥林匹克竞赛大奖,可以保送读大学,所以很多知名大学发来橄榄枝,其中有个食品专业的名牌大学,在北京,但是他没有去。反而选择了西安交大,因为这个学校提供的专业是“计算机”。这正是周鸿祎喜欢的,所以他毫不犹豫,也没有考虑西安这座城市所在的地理位置。

无论是俞敏洪,还是刘强东,周鸿祎都是成功的大佬,他们的话都有道理,我们到底该听谁的呢?

大学、城市当然都很重要,因为一个好的大学,有历史的大学,会有很好的学习氛围,也有着更多优秀的老师,这有利于你学得更出色。

而且知名度高的大学,更好就业。比如,清华毕业的学生,一定要比青岛大学的学生有就业竞争力。

更好的城市,可以拓宽你的视野,让你见多识广。有些人从小学到大学都在一座城市里,大学毕业后再留下工作,他们总是后悔自己“井底之蛙”。

所以,去大城市读大学是对的,但是也并非全对,还要看学校底蕴,专业水平,下面会举例说明。当然,对于北京、上海等城市的学生来说,可能他们很难委曲求全去其他城市读大学。

坑二:大学比专业更重要

大学重要,城市重要,专业也同样重要。

在风口上,猪都能飞。填报志愿也是大学生人生的第一次选择,如果你选择对了风口,就能够顺利起飞。

进入21世纪,“互联网”成为大风口,马云、刘强东、马化腾、周鸿祎、李彦宏都成为了时代的弄潮儿,IT人才、电商微商人才的招聘信息到处都是。

而80后、90后略显尴尬,他们处于两个时代的过渡期,没有出现什么具有划时代意义的风口,社会对人才的综合素质要求越来越高。

这几年赶上了直播带货,李佳琦们赚了大钱,直播带货相关的人才需求迅速增加,刚开始门槛并不高,重能力、轻学历,慢慢的要求悄然提升,社会需要更优秀的直播人才。随之,高校开办起直播学院、设起直播专业。

最近几年从人工智能专业毕业的大学生,也成为抢手货。华为、腾讯、百度、阿里这些大厂都争相抢人。因为人工智能时代来了,需要大量的相关技术人才。

今年,上大学的人是2004年后出生的,他们毕业的时候是2026年,那时的风口又将是什么?他们到底该学什么专业呢?

人工智能技术?医学?生物科技?我觉得这几个专业是可以的。同时,也可以向文科发展,比如,艺术、文学之类。人类物质财富满足后,精神需求将会不断提高。说不定,下一大风口就和人类精神层面的需求相关。

坑三:热门专业才好

填报志愿时,很多人认为只有热门专业才好,这是对的么?

大学所学专业决定了你的“底盘”高度。比如,如果你学中文专业,未来想要从事科技相关工作,可能无法胜任。但是如果你学的是计算机专业,你未来想要从事文字工作,比如写作,也是可以的。

所以,我们在选择专业的时候,最好选择一个综合性专业,能够涵盖更多知识面。或者在大学的时候,读双学位,这样可以丰富自己的知识。

比如,刘强东学的是文科,但是他自修了计算机编程,所以才创立了京东。当然,东哥也有一定的文人的骚气,哈哈。

知识的丰富度,决定了底盘的高度,决定了人生的高度。

另外,专业实力与大学名气不一定是正比。去年,那份35人的“大国工匠”名单让人讨论了好大一阵,名单中有12人毕业于西北工业大学,而毕业于清华大学的仅有1人,这两所学校的排名相差了20多位。

这时人们注意到,西工大的航空宇航科学与技术专业、材料科学与工程等专业在全国名列前茅;还有1人更加引人瞩目,他就是深海勇士号总设计师——胡震,胡震的母校是位于湖南衡阳的“南华大学”,这是一所“非双一流”“非985”“非211”的院校,他的专业是计算机应用软件专业,在读研期间又自学了自动化相关知识。

可能有人会说胡震只是个例,但这至少说明了,大城市的作用不是绝对的,名校的光环也不是万能的。而胡震的成功,我觉得与其正好选对了自己擅长的专业有关。

很多人,一生都不知道自己的爱好和特长,所以很难有所成就。你的特长与专业就像是齿轮,如果恰好严丝合缝,那就是完美的选择。

很多人并不知道自己喜欢什么,选专业靠父母,靠一些过来人帮着选。这是不科学的。因为爱好是最好的老师,你如果不喜欢这个专业,别人帮你选择了,即使是热门专业,你也一定学不好。

刚参加过高考,考生对大学能了解多少?就算有所了解也是道听途说来的,并不能确定自己更喜欢哪所大学的氛围。在我国,可没有“试读”一说,没有哪所大学规定“学生可以先随便选个专业,试读一段时间后,如果不喜欢本校可以离开,再去试读其他大学”。

如果对自己所学的专业感兴趣,学起来不仅会相对轻松,更会觉得有无穷的动力。所以在填报志愿前,考生应该自己把自己关在屋里,不要有人打扰,好好思考下自己的特长与爱好,然后再自主选择专业和学校,最后再定城市。(思考顺序:个人特长或爱好——专业——大学——城市)

最后,祝各位考生都能选到自己理想的大学,理想的专业。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磐石之心。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