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公党建14年 楼宇企业党组织在壮大

2022-06-28 02:46:17 新京报 

韩青 北京市丰台区马家堡街道时代风帆楼宇党委书记、助理社工师;第一批从事商务楼宇党建的党务工作者。2021年6月,被中共中央表彰为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 新京报记者 侯少卿 摄

14年前,非公党建刚刚起步,丰台区马家堡街道成为北京首批试点,当时还不到30岁的韩青接过考卷,成为马家堡街道时代风帆楼宇党委书记,“两新组织”工作的一员。

今年北京市召开第十三次党代会,韩青作为第一批从事商务楼宇党建的党务工作者带来了这14年的“成绩单”:时代风帆楼宇党建工作覆盖面从1栋楼宇162家企业,扩展到商圈15栋楼宇1514家企业、1.5万余名员工。

从零开始

“最早的时候党建没有做进企业里,所以很多企业觉得改革开放这么多年,没有党建工作,我们照样生产经营,突然要建个党组织,是不是来限制我或者监督我的?”14年前,韩青就是在这样的情况下,从零开始接手非公党建工作。陪伴她的还包括一间20平方米的地下室、两张桌子、一个铁皮柜和永远敲不开的企业的门。

那时韩青常常被当做骗子,止步于公司前台,去了很多次却连企业负责人都见不到。但也有一些企业觉得新鲜,跟她渐渐聊起来。韩青发现,很多党员在进入企业工作后不知道自己的组织关系在哪里,也不参加组织活动,听说要搞非公党建,很好奇但不明白意义所在。

韩青找到了突破口,她紧紧“抓住”这些年轻党员,组织乒乓球赛、羽毛球赛,结束后AA制吃大排档、玩桌游,还为企业职工办起了托管班,协调物业设立了母婴室。

非公党建就这样从一点逐渐破题,扩散成一片。14年间,时代风帆楼宇企业党支部从1个扩展到49个;党员从32名发展到456名;党务工作从1栋楼宇162家企业扩展到15栋楼宇1514家企业;党务工作者从1名增加到18名。

2010年8月,在韩青的协调下,税务、工商、交通、劳动监察等8个职能部门入驻时代风帆。这也是北京第一家建立在楼宇的工作站,集咨询、受理、投诉于一体的楼宇管理服务平台。现在,时代风帆楼宇党委已经与丰台区15个委办局建立工作沟通机制,实现“企业在线吹哨、部门线下报到”。

与时俱进

新技术手段的兴起深刻地改变了人们的生产生活方式,党建工作也需要与时俱进。

韩青说,几年前,除了线下的定期组织,党员学习还没有其他特别好的方式。2018年年底,他们建立了新媒体直播间,通过互联网+党建,让不能到场的党员在线上就可以参加学习。此后,直播间的内容不断翻新,包括线上活动、读书会、在线访谈、政策宣讲等。

特别是在疫情后的复工复产中,直播间发挥了重要作用。面对企业生产经营中遇到的困难,国家层面和北京市都拿出了许多务实举措,为将这些政策及时传达到企业,确保企业及时申报享受优惠,楼宇党委组织了多次线上政策宣讲,涉及科信局、人社局、税务局等多个部门。

与此同时,楼宇党委也在帮助商户与物业沟通,减免一部分房租。韩青介绍,目前他们还在进一步协商减免的金额,希望为商户多减轻一些负担。

在此前多轮核酸检测期间,楼宇党委录制了一段原创宣传语:“就一下、速度快,不吐、不哕、不反胃”,这段不到1分钟的视频在网络迅速爆火,浏览量超过600万,有网友评论,“没想到核酸检测宣传还能这么搞。”

韩青对这次“出圈”感到很意外,原本只是年轻党务工作者的一次尝试,没想到受到如此欢迎。这也为韩青再一次打开了工作思路。

从事楼宇党建14年,韩青和企业都找到了非公党建的意义:让党员找到组织,让企业有了靠山。“我是一条通道,遇到困难的时候,企业可以来找党委,哪怕这件事困难重重,但是通过党委这条通道去反映、去推动,企业能够看到解决问题的希望。”

进一步探索“两新”领域党建工作的创新方式方法,发挥楼宇企业拼搏实干精神,助推北京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从而不断提高非公企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韩青

新京报记者 姜慧梓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