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49.2℃!印度快递员在前所未有的热浪中遭遇炙烤

2022-06-28 06:22:22 环球网 

日本《日经亚洲》杂志网站6月25日文章,原题:印度的零工大军在前所未有的热浪中遭受炙烤 印度快递员特吉文德尔用一块布盖住自己的脸,擦去从棒球帽下滚落的汗珠,然后奔忙于新德里的炎炎烈日之下。面对创纪录的高温,这个23岁的小伙子没有多少保护措施。他要在10分钟内将货物送到一名客户手中,否则后者可能转而使用其他的快递App。“在我快速骑着摩托车时,有时我觉得无法在炎热的空气中呼吸。”正在准备递送当天第17份订单的他说,“下班后,我感觉被掏空了。大多数日子里我还会头疼。”

今年,印度及邻国巴基斯坦遭受滚滚热浪的侵袭。在印度首都新德里,气温飙升至创纪录的49.2摄氏度。但对像特吉文德尔这样的1500万印度零工从业人员来说,在装有空调的办公室内乘凉甚至坐在风扇前只是一种幻想。在太阳足以晒化沥青的街头巷尾,这支印度劳工大军日复一日地奔波忙碌,而他们的雇主却想着能提供更快的递送服务,从而战胜竞争对手。

在去掉油费后,特吉文德尔每天大约能挣到420卢比(约合5.4美元)。每天早晨,他都来到位于新德里南部的一座仓库。但在大约6点出发送货前,他和其他快递员没法得到清凉的饮用水。“仓库为内部工作人员安装了冷饮机,但快递员什么也没有。”他说,“我们甚至没有风扇,因此只能坐在外面的树荫下。”有时顾客会为他们的瓶子装满水,但热浪会让水快速升温。

联合国支持的组织“人人享有可持续能源”发布的一份报告称,包括贫困劳动者和工厂工人在内,印度有超过3.2亿人面临极端高温的威胁。对于难以忍受的高温,为印度外卖平台“Zomato”工作的25岁骑手苏尼尔深有体会。他每天中午开始14个小时的工作,而且要忍受餐厅老板拒绝他和同事使用洗手间所带来的羞辱。“就在上周,一名骑手因极端炎热而腹泻。在那种情况下,他不得不骑车回家上厕所和休息。”苏尼尔说。

越来越多的印度人呼吁为在炎热天气中工作的人支付高温津贴。“下雨的时候,他们会每单支付我们约5卢比以示奖励。同样的逻辑也应适用于极端炎热的天气条件。”印度App运输工人联合会全国秘书长沙伊克·萨拉乌丁说,“但企业不想为打工者承担任何责任,它们只想抽取佣金。”

尽管即将到来的季风降雨有望略微缓解眼下的高温,但没几个快递员认为他们的生活将会变得轻松一点。印度的高失业率迫使更多年轻人进入该行业,不但压低工资还进一步加剧各快递App之间的激烈竞争。“以前他们每单付给我们50卢比。然后是35卢比。”与母亲和弟弟同住一居室的特吉文德尔说,“一直在往下走。”(作者阿德南·巴特,丁玎译)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