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代表徐晓静:让古籍修复技艺在实践中焕发新生

2022-06-28 10:37:31 新京报 

■代表简介

徐晓静,中国书店有限责任公司古籍修复中心主任,中国书店国家级古籍修复技艺传承人,修复国家一级、二级善本古籍文物数以万计。

自2005年入店,始终坚守在古籍修复岗位。她成功研制修复专用“糨糊”原材料“粉子”,在对明版《金刚经》和清代木活字本《乐昌荣溪黄氏族谱》的修复中,尝试运用特殊的针对性修复手法并获得成功,受到社会高度赞誉和业界广泛好评。

6月26日,徐晓静在北京党代会现场。受访者供图

6月25日,中国书店有限责任公司古籍修复中心主任徐晓静抵达北京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现场。

作为古籍修复师的徐晓静,总是日复一日地与古籍打交道。这次,她手上忙活的是一本康熙年间的文化瑰宝——《钦定古今图书集成》。刚修复完这本古籍的部分残本,徐晓静就赶到党代会报到。

这是徐晓静首次成为党代表,她认为这是对她踏实工作的一种肯定,“我感到非常荣幸。”徐晓静告诉新京报记者,她希望借此机会,让更多人关注到古籍保护,在这次党代会上,她将更多地聚焦北京的文化传承发展。

“冷板凳”一坐17年

自2005年正式入行以来,徐晓静已经在中国书店从事古籍修复工作17年了,修复了数以万计的国家一级、二级善本古籍文物。最初,她跟在师傅后面学徒工;现在,她已经成为可以独当一面的国家级古籍修复技艺传承人。泛黄的薄纸摆在面前,几乎只需埋头望一眼,徐晓静就能判断出“病因”。

徐晓静总觉得自己和古籍修复的行当有缘。2005年文博专业毕业后,老师推荐她到中国书店实习。有一天,徐晓静来到了满是尘土的三楼,出于好奇,她推开了这扇半开半掩的门,看到了两位正在修复古籍的师傅。

看着眼前散着页的古籍,徐晓静觉得很神奇。此后,她毎天都上三楼观摩,偶尔还给师傅们搭把手,帮忙晾干修好的书页。她时不时和师傅们闲聊,总想知道下一步该做什么,才能将破损毁坏的纸张复原。

实习结束,根据个人意愿,徐晓静被安排到古籍修复部,就这样走进了古籍修复行业。

修复古籍不是一件易事。有时一整天从早做到晚,也只能将一两张纸修复完毕。初遇古籍的徐晓静,大气都不敢出一下。历经岁月变迁,薄得只有零点零几毫米的纸张残缺破损。徐晓静得先将纸张平铺,然后拿镊子将纸张拼凑完整,再拿起毛笔,用糨糊将修复纸贴上去。粘连牢固后,还得撕下多余的修复纸,并迅速吸走多余的糨糊和水分。

做完了一整套流程,徐晓静才敢习惯性地嘘一口气。

她日复一日地重复着古籍修复,在这张“冷板凳”上一坐就是17年,直到自己也开始带起了徒弟。

如今再面对珍贵的古籍,徐晓静不再紧张。成了师傅的她,已经有了游刃有余的感觉,用肉眼就能看出古籍的“病因”所在。

探索更好的修复技术

作为中国书店国家级古籍修复技艺传承人,这些年来,徐晓静见证了古籍修复技术在实践中的进步。2008年6月,中国书店的古籍修复技艺被列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装裱修复技艺·古籍修复技艺)”。此后,中国书店在古籍修复技艺传承、修复中心建设、承接修复与馆际交流、古籍修复技艺的宣传与展示方面不断深耕。

如今,在中国书店的那间修复室里,已经配备了纸张检测设备仪器。破损的书页放在上面,原材料、品种、颜色成分、耐折度、长度、克重等,就能一目了然。机器对纸张的精准分析,让古籍修复师们对纸张有了更加准确的认识,以便选配更合适的补纸。

而徐晓静本人,也在摸索着更好的修复方式。她成功研制了修复专用“糨糊”的原材料“粉子”。三四个月的时间里,徐晓静一直在洗面筋,过滤、泡水、换水等操作后,提炼出了没有任何添加剂的“粉子”。

如今,徐晓静提炼的“粉子”,已经被运用到修复过程中去,“因为古籍已经无法再生了,我们修复过程肯定是要非常小心。相比市场上买的糨糊,自己制作的东西可能更纯,使用它去粘贴古籍,会觉得更加放心。”

让更多中华文化得以传承

做修复工作,徐晓静总要和纸张打交道。偶尔,她会被一些纸张吸引。

产自浙江省开化县的开化纸,让她印象深刻。开化纸是清代最名贵的纸张,它质地细腻,极其洁白,帘纹不明显,纸虽薄而韧性强。清代顺治、康熙、雍正、乾隆时宫里刊书以及扬州诗局所刻的书,多用这种纸。历经了数代人的变迁,这样的纸张流传到徐晓静手里时,仍然不见帘纹。她忍不住感叹,“这就是古人的智慧啊。”

有时,她也会注意古籍的内容。她曾以为流传至今的古籍,大多属于文科,但没想到的是,偶尔也会修复几本和算术相关的古籍,里面记载着勾股定理、面积公式等数学知识。

看得多了,徐晓静对手里的古籍更加充满敬意,她觉得这是个人记忆与国家记忆的结晶,是历经岁月的智慧,因此要加倍珍惜,通过修复为它们“延续寿命”,将中华文化流传下去。

徐晓静记得,2005年她刚入行时,全国从事古籍修复工作的不足100人,到现在差不多有几千人。有时她担心,对于浩如烟海的古籍来说,这些修复师的数量太少。而且时间仍在流逝,古籍仍在继续破损。

好在2022年4月11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推进新时代古籍工作的意见》,这份意见中强调,要“做好古籍工作,把祖国宝贵的文化遗产保护好、传承好、发展好,对赓续中华文脉、弘扬民族精神、增强国家文化软实力、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具有重要意义”。

这是一份推进新时代民族古籍工作的纲领性文件,不仅从国家层面规划了民族古籍整理研究保护的目标,还高屋建瓴,为民族古籍学科的建设发展和人才培养指明了前进的方向。

这份文件出台后,徐晓静看到了希望,“这说明我们国家非常重视古籍保护工作”。她早已下定决心,将这条“冷板凳”继续坐下去,让古籍修复技术在实践中焕发新生,让更多中华文化得以传承。

■代表寄语

作为一名古籍修复技艺传承人,我会守住自己的本分,继续踏实坐稳“冷板凳”。未来,我会和同事们一起,继续践行中国书店作为京城传统文化守护者的社会责任。我也希望更多人能关注古籍保护,一起留住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

新京报记者 汪畅

编辑 袁国礼

校对 刘军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