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8点见丨“马路神探”霍岗伟 破交通肇事逃逸案千余起

2022-06-28 07:43:08 新京报 

新闻8点见,多一点洞见。每天早晚8点与你准时相约,眺望更大的世界。

霍岗伟是名副其实的“马路神探”,作为北京市公安局顺义分局交通支队事故处理中队副中队长,近年来,他侦破的交通肇事逃逸案件达到千余起,破案率高达99% 。在霍岗伟看来,破案是警察给老百姓(603883)的交代,每个人都是维护交通秩序的参与者。

采集轮胎痕迹线索中的霍岗伟。受访者供图

霍岗伟最怕电话在半夜响起,铃声像是急促的警笛,不管在单位还是在家,他都要第一时间奔赴现场。

时间至关重要,尤其对于一名处理交通事故而且是专门侦破重伤、死亡、重大逃逸案件的民警来说,早一分钟,就能在现场被破坏前看到更多真相,早一分钟,或许可以从围观人群里发现肇事者,早一分钟,还可能在肇事车辆没走多远时把它拦截。

破案后,死者的家属从外地赶来找到霍岗伟,当场就要下跪。这样的情况他不是头一次遇到,还有的受害者家属送上锦旗,也有人搬来写满感激话语的巨幅镜框。霍岗伟觉得,给家属一个完满的结果,是他能为死者做的最后一件事,也是作为一名警察给老百姓的交代。

霍岗伟说,交通事故,即便是亡人的事故,也都具有偶发性。肇事者选择逃逸大致不会逃出两个原因,一是自身有问题,例如酒驾、无证驾驶或者本身就是在逃人员等,另外一种就是车辆有问题,比如套牌车、盗抢车或者车辆保险不全。

霍岗伟介绍,类似的剐蹭,肇事司机可以通过打电话告知对方车主,也可以通过拨打122、110进行报备,或者哪怕留下一张字条和自己的联系方式,也可以避免成为“交通事故逃逸者”而受到法律制裁。

“每个人都是交通参与者,交通秩序和安全维护靠法律,也靠大家提升文明程度。” 霍岗伟说,作为一名交警,他希望看到的不仅仅是交通事故的减少,更希望看到人们的交通出行在更有序和谐的环境下进行。阅读全文>>>

6月27日,中共北京市第十三次代表大会开幕,蔡奇代表中共北京市第十二届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报告中,7个关键词绘就出未来五年首都发展的美好蓝图。

关键词1:博物馆之城

打造博物馆之城 让博物馆融入生活

关键词2:书香京城

书香京城 让阅读成为城市时尚

关键词3:国际一流科学城

让全球科技创新从北京出发

关键词4:生物多样性之都

市民身边“新鲜”物种越发常见

关键词5:种业之都

实现种源自主可控的“北京智慧”

关键词6:国家森林城市

让绿色成为京城最美底色

关键词7: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

数字赋能 惠民服务体系智慧高效

阅读全文>>>

过去5年,北京坚持大尺度绿化,全市森林覆盖率达到44.6%。未来,市民还能享受到哪些绿色福祉?对此,新京报记者专访了北京市园林绿化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高大伟。

4月14日,西山国家森林公园,随着7只被救助的猛禽重返天空。新京报记者 薛珺 摄

关于野生动植物保护,高大伟称,过去五年,北京大片的森林汇成林海,联通了碎片化的“生态孤岛”,打通了野生动物的迁徙之路,也提供了更广阔的栖息空间。新一轮百万亩造林绿化建设当中,在植物选择上坚持“乡土、长寿、抗逆、食源、美观”十字口诀,更多栽植方便野生动物取食的食源植物,实现了对野生动物的“特别优待”。

未来五年,北京计划建立生物多样性保护政策、制度、标准和监测体系,统筹编制自然保护地体系规划、市级自然保护区总体规划、野生动物栖息地规划等专项规划,制定北京第一批野生动物重要栖息地名录。

近年来,市民普遍感觉春季沙尘天气少了。据高大伟介绍,截至2021年,全部完成京津风沙源治理工程规划目标任务,山区森林覆盖率达到58.8%,比2000年增加19个百分点,京津风沙源治理工程的贡献率达到90%以上。工程的建设构建起了拱卫首都、抵御风沙的第一道绿色生态防线,对抵御和抑制境内外风沙发挥了决定性作用。阅读全文>>>

北京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的780名代表来自各行各业,他们当中有外卖骑手,还有参与新冠疫情心理危机干预的医生。此次参会,他们关注的问题有哪些?

2022年疫情期间,高丰给某小区的医护人员送物资。受访者供图

32岁的高丰,第一次以美团骑手的身份成为北京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的基层党代表。他说,希望向上传达基层工作者的意见和声音,大家一起出力,为行业和整个社会做贡献。

高丰曾是步兵第六十九师炮兵团的一名反坦克炮兵,先后随部队奔赴小兴安岭山林火灾、松花江洪灾一线执行救灾任务,当兵期间多次获得部队嘉奖。

2018年,高丰成为一名外卖骑手。他主动研究路情路况,不断优化送餐线路,积极协调解决商家出餐慢导致外卖延时等常见矛盾冲突。高丰是外卖骑手中的“活地图”,他的月均送餐准时率也达到了99.8%,客户满意率则始终保持在100%。

高丰说,外卖行业是服务行业,辐射全国各个地方,希望在未来的工作中能提出更多建议,让这个行业能有更好的发展方向,“一旦这个群体能有更好的规划,国家也能省不少心。”阅读全文>>>

西英俊。受访者供图

西英俊是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安定医院临床心理中心病区主任、中国心理卫生协会理事、国家卫生应急救援队成员。新冠疫情发生以来,他在武汉、吉林舒兰、北京多地进行心理援助。

面对疫情,他认为,当下政府要动态评估大多数人的利益和危机风险,灵活制定不同阶段的政策;对个体来说,要聚焦自身的具体困境,思考如何解决、善于求助和寻求社会资源,继续正常生活甚至超越当下的困境,这需要发挥个体的创造力,善于自我强化与激励,也要放弃比较。上下联动,齐心协力,相信疫情的经历也可以令人变得越来越有力量。阅读全文>>>

阅读专题>>>

6月24日,美国联邦最高法院推翻了关于堕胎权的重要判例“罗伊诉韦德案”,标志着美国女性的堕胎权将不再受宪法保护。此举引发全美抗议浪潮,在国际上,英、法、加等国领导人也对此项裁决表示谴责。然而,包括美国前总统特朗普在内的部分保守派却在庆祝此项裁决是“历史性的胜利”。

当地时间6月26日,美国华盛顿特区,抗议者在美国联邦最高法院外举行示威活动。图/IC photo

华盛顿、纽约、芝加哥、旧金山、洛杉矶、波士顿、西雅图、休斯敦、迈阿密、底特律、亚特兰大……在美国联邦最高法院做出堕胎权裁决后的周末(6月25日、26日),美国几乎所有主要城市都发生了抗议裁决的游行示威活动。

6位保守派大法官的住所遭到示威者不同程度的骚扰。据《纽约邮报》报道,6月24日晚至次日凌晨,数十名抗议者彻夜聚集在大法官克拉伦斯·托马斯的住所外,高喊“我们没有权利,你就不得安宁!”

美国部分保守派则在堕胎权裁决一事上表示出与示威抗议者相反的立场。

美国前总统特朗普6月25日出席在伊利诺伊州举行的一场集会时,对联邦最高法院的裁决予以赞扬,称该裁决是“宪法的胜利、法治的胜利、生命的胜利”。他还提醒在场的支持者,是他提名了“捍卫宪法”的大法官。特朗普任期内提名的三名大法官均赞成推翻“罗伊诉韦德案”的裁决。

“今天的美国,感觉像是一个国家住着两个非常分裂的群体。他们拥有完全不同的价值观、信仰和目标,彼此离得很远。”BBC称。

今年11月,美国将迎来中期选举,两党争夺对国会的控制权。BBC称,如果中期选举后,共和党控制国会,将引发下一场斗争。阅读全文>>>

身为演员,张雨绮有拿得出手的作品;身为明星,她的个人生活经常成为焦点。然而,张雨绮还有另一重不那么“知名”的身份:两个孩子的妈妈。虽然张雨绮给人留下直率能干,甚至有点“厉害”的印象,但她坦言在现实中做不了“虎妈”,孩子一哄立马“投降”。

张雨绮说,她从没把“演员”和“明星”这两种身份分得那么清楚,也很难彻底分开。 受访者供图

电视剧《加油!妈妈》中,张雨绮饰演的单亲妈妈周南南把儿子小阳送进金牌民办幼儿园“小水滴”后,不得不面对家长之间的“内卷”和孩子们幼升小的竞争。她在工作和家庭之间左支右绌,艰难平衡,勾画出了一位职场妈妈真实的生活状态。

张雨绮看剧本时就被周南南打动,觉得她在性格上有一部分跟自己很像,并且她经历的事情也恰好跟自己的生活接近。“我以往的角色都不太会遇到生活中的困难。所以我觉得周南南这个角色能够帮助我去表达那个不被大众认知的张雨绮。”

作为妈妈,张雨绮认为家长要身体力行,自己做什么孩子也跟着一起做,才是最经济也是最省力的教育方式。孩子们的课程,她通常会先去听一遍,自己觉得有趣好玩才会给他们安排。“我就是一个典型的没什么耐心的人。要是我都听不进去这个课,就会觉得两个小朋友也听不进去。如果我听了觉得好有趣,相信他们也会觉得有意思的。”她的理念是,如果家长自己都做不到的事情,就不要强求孩子去做。

跟孩子斗智斗勇的过程中,她发现如果采用跟他们比赛的方式,反而能更好地达到教育的目的。比如她希望孩子多看书,就自己先喜欢上看书,这样孩子就会有好奇心、有兴趣来探寻大人在干什么,有时还会想来挑战。阅读全文>>>

编辑 魏冕 侯韵佳

校对 陈荻雁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