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描述中国?外媒:北约成员国对“战略概念”涉华表述存在分歧

2022-06-28 12:01:10 环球网 

【环球网报道】北约峰会将于6月29日至30日在西班牙首都马德里举行。峰会召开前,北约多次提前炒作中国议题,宣称其新的“战略概念”文件将首次阐述对华立场,不过据卡塔尔半岛电视台网站27日报道,针对如何描述这个拥有强大军事力量的国家以及如何描述它与俄罗斯之间的关系,北约成员国之间存在分歧。

报道引述匿名北约国家外交官披露的消息称,美国和英国一直在推动采取更强硬的措辞,以反映他们眼中所谓的中国日益增强的“军事野心”,以及反映他们对大陆可能“攻击”台湾地区的所谓担忧。而鉴于欧洲在中国的大量工业投资,法国和德国都支持更谨慎的涉华表述。半岛电视台称,由于“战略概念”文件仍在定稿中,所以上述外交官们不愿透露姓名。

半岛电视台称,在27日的七国集团(G7) 峰会召开期间,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沙利文告诉记者,北约的新文件将“以前所未有的方式谈论中国所构成的挑战”。

据报道,一名外交官说,北约内部正在形成一种妥协,在这种妥协下,中国将被描述为“系统性挑战”,同时,“战略概念”文件将包括关于“愿意与北京在共同利益领域开展合作”等平衡性措辞。

除此之外,消息人士称,北约的谈判代表们还在调整有关描述中俄关系的措辞,捷克和匈牙利“强烈反对”用“战略趋同”一词来进行定义。

报道提到,英国最近采用的措辞是将俄罗斯描述为“严重的、直接的威胁”,将中国描述为“战略挑战”。而美国五角大楼此前向国会提交了新的国防战略报告,其中将中国称作“最重要的战略竞争对手”,将俄罗斯称作“严重威胁”。

据此前报道,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6月16日声称,“我们将就新的北约‘战略概念’作出决定,阐述我们对于俄罗斯、新兴挑战的立场,以及首次阐明我们对中国的立场”。6月22日,斯托尔滕贝格再度炒作中国议题,声称中国并非北约的对手,但北约必须认识到“中国的崛起”,北约峰会将讨论中国带来的“安全影响”。

据介绍,北约“战略概念”是该组织的关键文件。在去年6月的北约布鲁塞尔峰会上,北约国家领导人同意在今年6月的马德里峰会上确定新“战略概念”。

关于北约,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曾表示,冷战早已结束,北约作为冷战产物和全球最大军事联盟,理应审时度势,作出必要调整。然而北约却长期固守旧的安全观念,搞阵营对抗,沦为个别国家谋求霸权的工具。北约口口声声称自己是“防御性组织”,实际上却在不断制造对抗、制造事端。北约要求别国遵守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却肆意对主权国家发动战争,狂轰滥炸,导致无辜平民丧生和流离失所。北约明明是北大西洋(600558)的军事组织,近年来却跑到亚太地区耀武扬威、挑动矛盾。北约东扩对欧洲和平稳定和长治久安的影响值得反思。北约已经搞乱了欧洲,难道还要搞乱亚太,搞乱全世界吗?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