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DP目标能否实现 发改委称将适时出台稳增长政策

2022-06-29 06:12:11 第一财经日报  祝嫣然

  6月28日,中共中央宣传部举行“中国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针对媒体提问“今年我国能否实现5.5%左右的GDP增长目标”,国家发展改革委副秘书长欧鸿表示,我国经济韧性好、潜力足、回旋余地大,我们完全有信心克服经济运行中的困难挑战,有能力应对可能出现的各类超预期变化,确保经济平稳健康可持续发展。

  欧鸿称,为应对更为复杂的困难局面,从解决两难多难问题出发,常态化充实完善政策储备工具箱,将根据情况适时及时出台。从近期经济形势看,重点地区疫情得到有效管控,复工达产加快推进,稳增长政策发力显效,5月份经济呈现边际改善,主要指标均有所回升。

  日前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5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下降6.7%,降幅比4月收窄4.4个百分点。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0.7%,比4月回升3.6个百分点。1~5月,基础设施投资同比增长6.7%,涨幅比前4个月上升0.2个百分点。

  虽然5月份经济出现回暖,但接下来经济回升的力度仍待观察。国家信息中心总经济师祝宝良认为,随着疫情得到控制和国务院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的实施,我国经济将逐步恢复,但无论同比速度还是环比速度,经济恢复会慢于2020年武汉解封后出现的V形恢复速度。预计二季度我国经济增长0.5%左右,全年增长4%左右。

  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杨伟民称,下半年如果没有大规模的疫情冲击,经济恢复会明显加快。但是,2020年经济恢复的主要动力在信息技术服务业、房地产业、出口这三个领域,目前这三大领域的动力都存在不足,这将影响经济恢复进程,下半年可能是W形的复苏。基于当前稳经济、稳就业、稳物价面临很多新挑战,应该遵循再聚焦、加力度、利长远的原则,进一步出台增量政策。

  欧鸿在发布会上称,面对经济运行中新的下行压力,要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重点抓好一个“落实”和两个“统筹”,即落实落细已出台的各项政策,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政府工作报告已经对今年经济工作作出周密部署,近期国务院又出台了扎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欧鸿表示,要加快推动各项既定政策落地见效,着力打通制约经济循环的卡点堵点,积极扩大有效需求,加大助企纾困力度,多措并举稳定就业,做好重要民生商品保供稳价,进一步释放政策效应,切实稳住经济大盘,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

  “近期特别是要抓紧推进一批既利当前又利长远的水利、交通、地下综合管廊等项目,尽快形成实物工作量;落实促进汽车、家电等领域消费的若干政策,加快释放消费潜力。”欧鸿说。

  目前,多地重大项目建设已进入“加速期”。例如,6月26日,湖北省宜昌市集中开工195个重大项目,总投资1094亿元,多为产业转型升级、基础设施、生态民生等项目。6月21日,河南省郑州市集中开工281个基础设施项目,总投资598亿元,涵盖新基建、交通、能源、水利、市政设施等多个领域。

  中国银行(601988)业协会行业发展研究委员会主任连平认为,在消费遭受疫情反复冲击和出口边际放缓之下,投资将发挥稳增长的关键作用。由于基建投资主要是由各级政府主导和财政支持,因此具有很强的宏观调控效应,相比较于房地产和制造业投资,更能在经济下行压力较大时发挥稳定增长的“压舱石”作用。

  促消费方面,近日上海、陕西、河北、宁夏、浙江等多地出台促消费举措,还有更多的促消费活动被提上日程。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经济研究部副部长刘向东表示,当前中央和地方出台一揽子稳经济的政策举措,适时调整优化疫情防控措施,引导经济重启扩张循环,有效稳定了消费信心,改善消费能力。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