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发!疫情警报又响:变异太快!日本敦促3700万人"关灯",啥情况?突然爆买14.8万亿,空头盯上这国央行

2022-06-29 08:57:39 券商中国 微信号 

日本央行与国际空头的“火药味”越来越浓。

面对大肆抛售的“寡妇交易”,日本央行正疯狂买入日本国债。据日经新闻计算,今年6月,日本央行购买了14.8万亿日元(约合人民币7282亿元)的日本国债,已经创下了历史单月最高购买额。其持有的日本国债超过总量的50%,创出历史性一刻。有分析人士认为,一旦日本央行向市场“投降”,可能导致日本国债价格灾难性地走低,并引发日元和整个经济的恶性崩溃。

与此同时,日本的电力危机也拉响了警报。当地时间6月28日,路透社报道,日本首都东京的持续高温,已经打破了近150年来的纪录。日本政府发布“电力供应紧张警报”,日本政府正敦促3700万人关掉灯、省电。NHK的最新报道称,日本将于29日继续发布“供电警报”。

另外,关于新冠疫情的一项最新权威报告也引发关注。面对全球再度掀起的奥密克戎BA.4、BA.5变异毒株,国际著名科学杂志《自然》最新一篇报告表示,迅速演变的新冠病毒变异体,正使得新冠疫苗更新更加复杂化。

一项权威警告

6月28日,国家卫生健康委疾控局副局长、一级巡视员雷正龙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表示,近期在境外输入病例中发现了BA.4和BA.5毒株,且有不断增加的迹象,要高度警惕奥密克戎BA.4和BA.5境外输入传播。

全球病毒基因共享数据库(GISAID)最新分析结果显示,目前,位列前三的奥密克戎亚分支是BA.5、BA.2和BA.4,且BA.5近期占比呈较快上升趋势。目前,BA.4和BA.5已成为南非、葡萄牙、英国、以色列等国的主要流行毒株。有专家预测,2022年夏天,全球可能面临由BA.4或BA.5引起的新一波流行。

目前,多项国际权威期刊发表了针对奥密克戎BA.4、BA.5的血清学研究,并一致确认,奥密克戎BA.4、BA.5亚型呈现出更强的免疫逃逸能力。

杜兰大学病毒学家罗伯特表示,新冠病毒还有可能出现更多无法预测的变异,目前能够确定的是,随着持续变异,新冠病毒的传染性正在逐步提高。

面对“狡猾多变”的新冠病毒,国际著名科学杂志《自然》最新一篇报告警告称,迅速演变的新冠病毒变异体,正使得新冠疫苗更新更加复杂化。

现有的新冠疫苗,都是基于2019年底出现的SARS-CoV-2原始病毒版本,与目前的奥密克戎变体并不完全匹配。因此,现有疫苗只能提供短暂的保护,却无法有针对性地杀死变异病毒。

科学界担忧的是,新冠病毒变种的不断进化、难以预测的免疫反应,增加了新冠疫苗的研发不确定性。

例如,当疫苗厂商计划研发、生产针对奥密克戎BA.4、BA.5亚型的疫苗,当漫长的研发周期完成后,全球主流传播的毒株或许已不再是BA.4、BA.5。

鉴于这种不确定性,科学家们表示,新一代新冠疫苗需要“广撒网”,理想情况下对未来各个可能的变种都能触发免疫反应。

单月爆买14.8万亿日元

日本央行,似乎成为全球央行中的“孤勇者”。

当地时间6月28日,日经新闻报道,日本央行持有的日本政府债券份额已经超过了50%,创下历史新高,跨越了一个历史性的里程碑。

据QUICK数据库显示,截至6月20 日,长期日本国库券(JGBs)的总市值为1021.1万亿日元,而日本央行目前持有的总市值达到514.9万亿日元,占比达到50.4%。意味着,日本央行已经拥有日本国债的“半壁江山”。

而且,日本央行仍在疯狂买入日本国债。根据日经新闻计算,今年6月,日本央行已经购买了价值14.8万亿日元(约合人民币7282亿元)的日本国债,超过了2002年11月购买的11.1万亿日元,创下了历史单月最高购买额。

有分析人士指出,随着超宽松政策的持续,日本央行的持有量仍会不断增长,按照这个速度,未来10年内,日本央行拥有整个日本债券市场。

日本央行疯狂买入日本国债的背后是,国际空头大肆抛售日本国债,一度引发日本十年期国债收益率飙升。截至目前,日本10年期国债收益率报0.231%,低于日本央行制定的上限0.25%。

但西方央行集体收缩流动性背景下,日本央行的难度越来越大。据日本经济研究中心的估计,日本央行需要将其持有的日本国债规模在目前500万亿日元的基础上增加120万亿日元,才能将长期利率维持在0.25%以下。

与此同时,日本央行还面临着“寡妇制造者”的狙击,在现货市场上,海外投资者正在成为日本央行的对手盘,疯狂抛售日本债券。在6月17日当周内抛售了4.8万亿日元的日本债券,创出2001年以来最大的单周流出量。

需要指出的是,做空日本国债(特别是10年期国债)被称为“寡妇交易”。过去20年内,做空日本国债让自信的机构投资者,蒙受惨重损失,因此而得名。

此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曾警告称,如果日本央行持有的日本债券比例超过40%,将会导致日本金融市场崩盘。

日本央行疯狂地买入日本国债,相当于向市场投放了大量货币,而在美联储、欧洲央行启动加息浪潮之下,日本央行的逆势而为,正在加剧日元的贬值压力。

“寡妇制造者们”认为,随着日元汇率一路暴跌,持续创出24年来的最低点,兑美元汇率暴跌至136,日本央行在稳定日元汇率的压力越来越大的情况下,可能将不得不放弃基准债券收益率0.25%的上限。

分析人士认为,一旦日本央行向市场“投降”,可能导致日本国债价格灾难性地走低,并引发日元和整个经济的恶性崩溃。几乎全球的债券都将面临暴跌,也将给全球经济带来更大压力。

日本“热爆了”

日本央行掀起国债购买狂潮的同时,日本的电力危机也拉响了警报。

当地时间6月28日,路透社报道,日本首都东京的气温达到35.1摄氏度,已持续高温超过3天,已经打破了近150年来的纪录。而东京西北部的伊势崎市气温则达到40.2℃,这是日本有史以来6月份的最高气温。

日本气象厅警告称,热浪还没有结束的迹象,预计东京地区周四的气温将达到36摄氏度。

高温热潮席卷之下,日本的电力危机已经拉响了警报,随时都有大面积停电的风险。6月27日,日本政府发布“电力供应紧张警报”,呼吁东京电力公司供应范围内的企业、家庭以及政府部门尽可能地节约用电。英国广播公司(BBC)报道称,日本政府正敦促3700万人关掉灯、省电。

东京电网正在逼近极限,6月28日晚上,东京的电力备用容量将降至5%以下,或将接近最低的3%的限度。当电力备用容量低于3%时,随时都有停电风险。

NHK的最新报道称,日本将于29日继续发布“供电警报”,且限电时间从下午3点开始,延长至当晚20点。

如今,日本的电力不仅短缺,而且昂贵。由于俄乌冲突推高了能源价格,外加日元最近的大幅贬值,使日本供电企业发电成本飙升,这也影响到了电力的产能。

有日本官员警告称,日本这一轮电力短缺或许会持续到今年冬季,且将变得更加严峻,预计2023年1月、2月,东京在内的7个地区的备用容量将下降到3%以下,甚至接近0%。

除了日本,欧洲、美国、澳洲也拉响了缺电警报。

6月中旬以来,法国、德国、瑞士等欧洲国家也遭受高温袭击,进一步增加了欧洲供电的压力。

当地时间6月27日,法国财政部长布鲁诺·勒梅表示,由于俄罗斯对欧洲市场的天然气供应中断,法国正在制定能源应急计划,但尚未付诸行动。其进一步表示,将支持个人和企业立即限制用电量,以应对迫在眉睫的能源危机。

此前,美国总统拜登也宣布美国进入电力紧急状态。美国政府认为,俄乌冲突对能源市场的扰乱以及极端天气事件,正威胁着美国的供电能力。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券商中国。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马金露 HF12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