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R设备销量吸睛 欧菲光前瞻布局打造增长新引擎

2022-06-29 17:54:58 和讯 

  近日,与元宇宙最密切相关的VR/AR领域动向不断。先是扎克伯格亲自演示了Meta正在研发的4款VR原型机,后有腾讯成立XR(扩展现实)部门,引起业内巨大反响。

  尽管元宇宙常被认为仍处于初级阶段,在资本市场更多停留在概念炒作,但今年“618”期间,VR头部大厂捷报频传,VR设备销量吸睛。爱奇艺旗下的VR产品品牌“奇遇VR”官方微博数据显示,奇遇VR开售1分钟销售额超去年全天,4小时销售额同比去年增长12倍。被字节纳入麾下的Pico新品Pico Neo 3全系列更是取得开门红,24小时销售额突破千万,销售额相较去年618首日,同比增加200%。另据电商平台京东公布的数据,VR产品在618期间迎来新一轮增长,成交额同比增长350%,其中Pico品牌成交额同比增长超20倍。

  分析指出,相较于5年前,VR产品从硬件设备、技术水平、内容生态、创作环境上来说已经有了大幅度的提升,行业生态更加健康,产业基础更为牢固。随着未来元宇宙概念的发展,VR产业仍将持续高速发展。

  供应链方面,我国众多供应商在VR/AR设备整机代工、零部件组装、光学器件、芯片、显示屏等领域已有多年布局,随着VR/AR产品逐步落地,业务路线也浮出水面。

  作为光学行业领头羊,欧菲光早在2015年开始就对VR/AR领域进行了战略布局。2015年欧菲光与在4D雷达和激光雷达、VR/AR、HUD、传感器领域极具技术优势的以色列,在智能终端和VR等领域开展广泛的合作。2016年,欧菲光通过并购进行了相关投资布局,还同深圳大学开展产研合作,合作研发自由曲面技术等,在深圳成立了VR/AR光学研发中心。今年4月,欧菲光宣布成立元宇宙事业部,负责VR/AR领域的光学镜头、影像模组、光机模组和整机组装制造等,进一步加码布局VR/AR领域。

  目前,在光学镜头方面,欧菲光可以提供VR非球面透镜、VR/AR镜头组、VR目镜等产品;在影像模组方面,公司凭借手机影像模组和3D感知模组的技术研发优势,拓展FPV摄像模组、SLAM双摄模组、VR眼动追踪模组和VR定位摄像头模组;在VR/AR光机方面,公司成立了专门团队,对LCOS光波导模组、BirdBath双目光机模组、LED光波导模组和Pancake光机方案等技术路线进行布局。同时,公司也将布局VR/AR眼镜和头戴式设备的整机组装制造业务。欧菲光透露,目前公司已有多个VR/AR项目处于定点开发中,并有部分项目成功量产,客户与合作伙伴涵盖国内外知名厂商。

  全球IT研究和咨询公司IDC最新预测数据显示,2021年全球AR/VR总投资规模接近146.7亿美元,并有望在2026年增至747.3亿美元,五年复合增长率(CAGR)将达38.5%。其中,中国市场五年CAGR预计将达43.8%,增速位列全球第一。

  疫情新常态下,VR产品的硬件、内容生态不断完善,对消费者的吸引力在不断增强,未来产品出货量有望持续增长。在此背景下,欧菲光VR/AR业务将伴随行业发展大潮实现快速增长,成为公司业绩增长新引擎。

(责任编辑:张萌 )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第三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